《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2200字
初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初中的时候。记得当时老师让我们读这本书,并写下自己的读书心得。年少的我只是草草的摘抄几句话应付了事。而现在,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重逢这位旧友,对他,我有了更深的感受、体会。
《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这个书名,形象的概括了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一个人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候战胜敌人,而且超越自我,时时刻刻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未来、人民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的创造奇迹,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真正的勇士、真正的革命者要有在斗争中成长,这是小说的主题。小说通过主人公保尔为了党和人民,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刚毅性格,形象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怎么样为这个伟大的目标去奋斗。革命战士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人生。我清楚地记得主人公保尔在凭吊战友娃莲的时候说过这样一段话,这段话是他的人生自白,更是对小说主题的阐发“: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小说就是要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就是应该像保尔一样努力的向上的生活着。
在保尔身上,我看见了人类最宝贵的东西:青春和理想。青春是上天对每个人的恩赐。因为年轻,我们不服输,因为青春,我们有了理想。人只有拥有目标,才会有动力走向生活的下一个路口。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所说的”志“便是信念、理想。一个人有了理想,便有了生命最本质的意义。青春和理想一样,它无需言语的装饰,但是却会在你的生命里生根发芽、成长,最后释放出巨大的力量。在聚集能量的途中也许会有坎坷,但是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心里有了理想、确立了方向与目标,途中的所遇的一切便会成为一种风景。
郭沫若说过”:人世间,比青春再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宝贵的东西都不甚为人所爱惜,最容易消逝的东西却在促进它的消逝。谁能保存永远的青春的,便是伟大的人。“青春对谁都是公平的,并不为爱她的人更多地留下脚步。我有个朋友在博客里这样写”:青春这东西就像一张白纸,亲手把它烧成灰,然后在老的时候拿出来翻看,直到老泪纵横。“
曾经有人把青春献给了大西北,也有人说不堪碌碌无为,便从此忙碌一生。有人说过,因为有梦想才伟大,最终直到白发苍苍却也惦记着那些实现的和未曾实现的。那些绚烂的、自负的、自以为燃烧不尽的时光里,我们选择了世界,也被世界所选择。那些经历过的时光,假若潸然泪下的话,并不足为委屈和懊恼,而是我们比谁都深爱着的只属于自己的,唯一的青春。青春一去不再回,我们却深深眷恋着那些时光,深深陷入那些只属于我们自己的爱恨纠葛中。因为那些莽撞的、带起风尘的时光和记忆只属于我们一个人的。
在青春的花海里,最娇艳的一支叫做理想。我相信理想并不专属于年轻人,但是它确实在年轻人身上最具有原始的活力。因为有了理想,心中便好像有了一团火,我们义无反顾的奔跑。因为自己的目标,我们可以流泪流汗甚至流血,既然选择了前路,哪怕是风雨兼程?在追逐理想的途中,我们可以小憩但是不能贪睡,可以停顿但是不能停滞。因为如果我们不是让尘土飞扬的人,就必定是尘土满面的人。
保尔说过”:生命的主要悲剧,就是停止斗争。“保尔说这句话,就是因为他仍拥有青春,他所说的”斗争“就是他心中坚定的理想,是他一直坚定相信的社会主义理想。因为这份执着与追求,他才可以这么坚持。理想是一种信念,一种毅力。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积累,一种韧劲。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的不如意是有,但是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什么困难都是难不倒我们的,因为困难险阻都是理想实现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锋利的刀如果很久没用,也会变迟变钝的。这时候,便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理想重新锋利起来。认得一生精彩无限,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没有追逐途中的坚持,又怎么能有享受成功的喜悦呢?
可能,出生于新时代,成长于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没有条件像保尔一样经受枪林弹雨的洗礼,体味视死如归的壮烈,经历生离死别的苦楚。生活在新社会的我们,没办法再去那峥嵘岁月中体会当时的点点滴滴。但是我们和主人公有着同样的理想,就是为了共产事业而奋斗终身。有了这理想我们就好像在无尽的黑夜中有了一盏明灯——照明前路,指引方向。保尔坚定自己的理想,通过了种种的考验,实现了他在故乡烈士公墓前立下的誓言,实现了他的理想,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钢铁就是这样锻炼成的。他是一个让我十分佩服的理想主义者,就算是在后来,他的下半身残疾了,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革命事业。只要有一口气在,也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往往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放弃了自己坚持已久的理想,自暴自弃。但试问,有谁能一步登天?未经风浪,便一举成功?我们熟知的伟大的人类导师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的时间;著名医师李时珍编撰《本早纲目》花费了30载;司马迁编著的《史记》历时20余年。古今中外,真正能够实现理想的人,都是能一直能坚持到最后的。人。
在青春的岁月中,有理想做伴,想想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每当我自己遇到困难要退缩的时候,眼前便浮现出保尔那高大的身影,信心瞬间倍增。为我们独一无二的青春,为我们心中的理想,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青春是张白纸,我愿意用理想做笔,在上面写上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