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遇的人会再相遇。
记忆这玩意儿真是不可思议,当我身临其境时,我是一点也不去留意那风景。
方式都不能像太深,方式和自己都必须保持适当的距离。
死不是生的对立,而是他的一部分。
只有死去的人永远都是十七岁。
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勉强交朋友,要真那么做的话,恐怕只会失望而已。
人生不需要理想,需要的是行动规范(做自己该做的而不是想做的)。
我追求的是一种单纯的爱情,一种完美的真情。比方说,现在我跟你说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丢下一切,跑去为我买!然后喘着气回来对我说:“阿绿!你看!草莓蛋糕!”放到我面前。但是我会说:“哼!现在我不想吃啦!”然后就把蛋糕从窗子丢出去。我要的爱情是这样的。
对于某种人来说,爱情就是从一些很琐碎、无聊之初开始的。甚至不这样就无法开始。
我们最正常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是不正常的。
死不是生的对等,而是潜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我们活着,只需考虑怎样活下去就够了。年轻,对我们还年轻,和村上春树笔下的主人公一样经历着年轻,掩藏下的成长是迷惑,抑或是执着,只是彼此的方向不同。看了《挪威的森林》想了很多,可惜只是电影,距离小说还很远,就像此刻的心情还无法追及更远。同样有的迷惑,停滞在此处,此刻,缺少一种勇气。渡边一个成长的城堡,大的我们每个人在城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不喜欢健谈,不是没有,只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把一切的秘密关在心里,不会像木月,也没有勇气向海子那样去卧轨()。只是年轻,心里不服气,和自己赌气。相信还有活着的执着。生活就像在寻找理由,看到别人身上的自己,自己身上的别人。最终把自己迷失,努力去反叛,年轻的火总是不那么稳定,喜欢迷路,喜欢犯重复的错,把一切成长打的遍体鳞伤,这或许是代价。就像剧中的渡边、直子、绿子,彼此的执着难逃三人的迷茫,人性恐怕就是那样了,最原始的状态,挪威的森林那片原始的森林,迷失,恐惧,追寻,逃离。他们的故事,发生,现在很难找了,世界如是说。每个人的心里有一片森林,草丛里躲着那些秘密,每个人,都在捉迷藏,想着出去,想着进来,彼此的世界,距离不远不近,来回摆渡,会迷失在这片森林,像木月、的直子,迷失在自己的路上。可能在路上他们会遇到某个人,想着对方会遇到,擦肩之后,谁也无法预料。
没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勉强交朋友,要真那么做的话,恐怕只会失望而已。很喜欢这句台词,说独白或许更好一些吧,至少还记得自己,这句话就像是独白,徜徉在心底。说的很对只是不想勉强,缺少一种面对的勇气,其实是在保护自己,可能是虚伪吧。但这很真实,只是想少受伤。然而一直活在独白中,谁又能解释最终的结局。或许还得抱着相遇的希望,活吧。
死,很沉重的话题,每个人可能在某一生的瞬间想到死,或者死去,这并不离奇,生的那刻,死也就随之而来了,一种延续,一种注定。可是死那样茫然,让人不知所措,十七岁的木月自杀了,二十二岁的直子也自杀了,结局留给了我们。原来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病,有一天会要我们的命。
人生不需要理想,需要的是行动规范。自由很热,全世界都在叫嚣自由,说要实现自由的理想,对未得到的东西永远这么狂热,而不得知它的可怕。总是这样贪婪,成风,成雨。这样就迷失了自己的原本,想着那些不得的理想,活在一片自掘的坟墓里。全然不知,忘记了那些禁忌,把该做的扔了。自己也浑然不觉,很可笑,也很自卑。看看现实自己就不见了。所以我们需要冷静,需要一条绳子,来约束。
我们最正常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是不正常的。这句话,让我想起自己的那些偶尔的不正常的想法,自己可能有病,而且是精神病。村上春树告诉我了这个秘密,我还很正常。生活在社会中,让人想起卡夫卡的变形记,知道自己的心,却还是无法避免外表的异化。保持本性,在这个社会真的需要代价。能做只是去面对现实的时候还有一种敬畏和勇气。方式都不能像太深,方式和自己都必须保持适当的距离。留有余地,对别人的,更是对自己的。
“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女孩肌体的感触,洗发香波的气味,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村上春树在那里不远不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