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这本书生动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阿廖沙的父母双亡,只有外祖母对他关爱有加,但外祖父脾气暴躁,对阿廖沙并不友好。甚至两个舅舅更是讨厌阿廖沙。然而,尽管处于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阿廖沙还是坚持走过来了。事实上,阿廖沙的形象就是高尔基本人的写照,高尔基通过阿廖沙这个角色来描述自己的童年经历。这使我深刻体会到了那个时代人们生活的丑陋面貌。与现在相比,高尔基的。童年经历实在是太悲惨了!
再看看我们,我们真是太幸福了,被父母宠爱着。每天坐在明亮而宽敞的教室里,倾听老师的讲课;回到家里,有丰盛的鱼肉等待我们品尝;想要什么,总能得到满足;如果有人欺负我们,成年人会毫不犹豫地给那个人狠狠的教训。而对于高尔基那个时代呢?高尔基几乎没有安宁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伤害、侮辱、欺负阿廖沙。我也有些不能理解,那些人为什么要做这种损害他人利益、毫无意义的事情呢?这些行为真的值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