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地推开书橱的门,迈着轻盈的步子走进这散发着浓浓墨香的书之殿堂,细心翼翼地拉开书橱的门,放眼望去全是文学史上灿烂的文化结晶。我伸出手,选择了一本被称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书——《水浒传》。
《水浒传》是一本人物形象众多的书。有高俅,蔡京等像吸血虫一样贪婪的统治者,有最具反抗精神的李逵,有性格刚烈的武松,有足智多谋的吴用······当最终梁山泊一百零八位英雄大聚义时,我感到真是不可思议:一百零八位风格迥异的英雄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水浒传》是一本以北宋农民起义为主题的历史长篇小说,其中也包含了作者施耐庵本人的生活经验。本小说鲜明地写出了人民反抗政府的压迫行动,反映了我国古代有些君王的统治是如此腐朽!他们将粮田珠宝占为己有,而老百姓们却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正如《观刈麦》中所言: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每当看到《吴学究智取生辰纲》,《宋公明华州救双杰》等农民起义军抢夺了官府的财物为民除害时,我在心中都忍不住要大声喊:“好!”因为一个帝王的无能,导致了人民的反抗,让一个属于自我的江山倾倒,就如一颗恒星的损落,一个朝代也就灭亡了······
《水浒传》是一本成功的书。《水浒传》的语言也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十分生动形象,往往一两句话就能刻画出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水浒传》中挑选的故事同样引人入胜,一波三折,令读者回味无穷。更为巧妙的是每一篇故事都是相对独立的,但又隐隐约约中与其他的故事有必须的联系,就如一块磁铁般深深吸引着读者的眼球。
我感觉到我国古代农民起义军是那样英勇,不畏权势,顽强抗争,足智多谋,胆大心细,从不轻敌,所以每仗必胜。
我感叹,中国历史是如此风云四起,源远流长,北宋只可是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星星。与当时黑暗的社会比起来我们当今的生活是如此光明,所以我们更应当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长大后为国修建一条通往幸福未来的道路!
好一个《水浒传》让我明白了如此之多,它其实也开创了中国长篇史诗作品的先河,才使以后有了更多描述农民起义的小说,反黑暗,主张正义的热情讴歌。我不禁再想说一遍:中国文学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真是一部成功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