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水浒传》时,我长长的舒了口气,我被书中的一个个英雄豪杰震撼到了。作者施耐庵将书中的每一个角色刻画的个性鲜明。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描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起义以及之后接受招安,各处征战的故事。《水浒传》也是中国文学中较早用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它是一部描写古代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它形象地描写了农民起义发展的全过程,揭示了当时社会的根源,也歌颂了起义英雄反抗的精神。
但是书中却有些情节让我深感痛心,那些人虽个个为好汉,但他们也杀了许多无辜的人。即使是我最敬佩的武松也杀了张都监、张团练和蒋门神。在他们打进城或庄寨时,都要将那里的首领及家人杀尽;在救宋江时,好汉们英勇劫法场,但此时无论是军官或百姓都难逃一死,只见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像这样的场面还有好多,例如:鲁智深放火烧瓦官寺,武松烧了坟庵……许多英雄最终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被逼上梁山的。
当然《水浒传》里也有许多令人敬佩的行为,如:宋江不在乎名利,在种。种诱惑下仍然对自己的国家忠心耿耿。那些英雄好汉们舍生取义,他们不是不怕死,而是他们为了正义可以奋不顾身,他们拥有强烈的正义感,让自己的灵魂不会被社会中的一些丑恶的动向玷污到,而保持着正义。
《水浒传》讲述了封建社会的腐朽和黑暗,奸臣的贪赃枉法,有志向的人却报国却无门,令人心寒惋惜,这是那个时代的悲哀,那一个个英雄好汉行动表现出对世间弱小事物的同情怜悯,讲述了一个真善美,假恶丑的传奇故事。108位英雄好汉用他们的生命告诉我们何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读过《水浒传》后,我仿佛被注入了正义的能量,它为我展示了北宋末年的国家社会和风俗民情,为我讲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让我感受了他们身上的忠和义。《水浒传》这部经典名著,教会了我在人生的路上勇往直前永不放弃。它将影响我的一生,我会永远将它铭记于心,珍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