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界读书日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芳菲四月,繁美丰盛。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们将在4月23日迎来“世界读书日”。因为有了这个节日,便有了一种期待在四月绽放,有了一个主题在四月鲜活,也有了一份快乐在四月蔓延。
你有多久,没有坐下来,盘起双腿,看阳光撒满书间?
你有多久,没有放下手机,闲坐窗前,听一首诗,望云卷云舒?
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忘记纷扰,让书香围绕,让文字在指尖雀跃?
“老师,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一位学生曾经这么直白地问我。
是啊,读书和不读书有什么区别呢?
当你向一个人表达爱意时,你可以说: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而不是只会说:俺稀罕你!当你失恋时,你可以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只会说:蓝瘦,香菇。
看见夕阳余晖的时候,你可以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只会说:看,夕阳!还有鸟!真好看!看见大漠戈壁的时候,你可以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不是只会说:唉呀妈呀,这全都是沙子!
所以,读没读过书,在你一开口的刹那便知分晓。
为什么要读书?因为千年的智慧与思想就蕴藏在典籍里,知来路方能识归途。阅读,是心灵的旅行,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沉浸书中,与一个又一个丰满的灵魂交谈,聆听内心真正的声音。眼睛和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这大概就是书籍的魅力吧!
书籍本身不能改变世界,而阅读却可以改变我们。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一个人认真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他的灵魂,沉淀成智慧和情感。阅读,让你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请相信:你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会沉淀为更好的你。你渴望的诗和远方,也许就在一本书里,只是你还没有打开而已。
有人说,就算你读了那么多的书,懂了那么多的道理,也未必会过好这一生。其实,读书并不一定能给我们带来现实的利益和好处,读书这一行为仅仅意味着:我们没有完全认同这个世界和现实,我们还有精神生活,还有梦想,还有追求,还在奋斗;我们还不满足,还在寻找生命的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那你就该沉下心来历练;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雄心,那就静下心来读书吧!
感谢校领导给我的这次机会,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师诚挚地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读书倡议:
一、要崇尚读书。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
二、要终身读书。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习是终身的事业。开卷有益,学无止境。让我们做一个"职业学习者",做一个"终生读书人"!
三、要博览群书。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以扎实的知识储备驾驭人生。
四、读书以致用。只有将读书、做人、做事有机统一起来,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从而真正实现知行统一。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校园;一个崇尚读书的人,一定是一个睿智坚强的人。
阅读常态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是我校“人文主线,健康发展,多元培养,追求精彩”办学特色的具体举措。学校为我们购置了一批优秀图书,希望全校师生珍惜珍爱,充分利用这一良好的读书环境,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让浓郁的书香围绕我们的校园。
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逸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在我们学校这片丰沃的土地上,必然书香四溢,硕果飘香!
我的致辞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