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系统的各位优秀的同仁们,一起探讨读书的感受,分享读书的乐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上善若水》。
说到读书,我很惭愧,我爱读书,但是最近几年,看书少了,并不是真的没有时间,而是静不下心来,这次读书活动让我重拾了读书的快乐。,于是,我选择了老子的《道德经》。有人说,读书是用别人的头脑在思考,我觉得很有道理,细读老子,我仿佛透过他的眼,看见了一个充满智慧的宇宙、自然和社会,里面有很多充满哲理的语言,比如:"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水"所具有的品性,是"善"的境界,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所谓"道法自然",正是让我们向自然界的万物去学习,学习"水"的"上善之德"。
水流淌在地面,润物细无声;水可以洗涤一切尘埃,同时又可以自我净化;水朴实无华,同时却又蕴含着巨大的力量,甚至可以"滴水穿石"。
我感叹"水"的智慧和力量,而我更加感叹,我生活在长江边,每天都能在"依水而生"的长江人身上,看到并亲身体会这种智慧和力量,这就是"以通为本,以江为魂"的长航文化,这就是"同舟共济,扬帆奋进"的长航精神。
在长航的大家庭里,我是一个新人,工作仅仅两年时间,但是作为新闻中心的记者,使我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和记录长江,贴近这群"依水而生"、拥有水的力量和韧性的长江儿女。我们新闻中心有一个图片纪实栏目,叫做《长航映像》,它是一个窗口,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和普通职工,捕捉和讲述那些发生在长江上的感人故事,至今已推出了17期,我的同事们扛着摄影器材沿着长江行走,拍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照片,通过这些照片,我看到了勇攀悬崖,守护灯塔的川江航道工人;我看到了在骄阳下抛洒青春和汗水的科技工作者;我看到了长江上的"活地图"——国宝引航员姚泽炎;我看到了扎根基层、开拓创新的"航标灯王"——郑启湘;当被问起,你们觉得苦吗?他们都会说的一句话就是"习惯了"。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得他们习惯了陡峭的悬崖、滚烫的甲板;习惯了江上的漂泊、颠倒的作息。但是我知道,这一声"习惯了",并不是无奈的妥协,而是职责的坚守……
曾听到办公室的老同事说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人曾断言,内河航运是夕阳产业,当时在座有许多老同志都流下了眼泪,那是曾将沧桑、饱含深情的泪水。是的,我们曾有过低谷,也曾有过失落。但正是因为有这些长江人无言的坚守,不屈的信念,我们才披荆斩棘,迎来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