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界读书日的演讲稿
今天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又是周末,对于上了五十岁的我,总有许多生活的琐碎,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要抽出点时间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爱书的人,可我真正的阅读并不多,关于读书,或许我就是个伪君子。对于书的亲近,影响我的自然是我的父亲。在那个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的年代,我的精神生活并不匮乏,这得益于父亲对他小儿子的偏爱吧。《三国演义》《水浒传》《成语故事》等连环画和小人书,是父亲小儿子的私有财产。我比他大两岁,他小时候的玩耍只杖着我带他,所以我就有机会哄得他的小人书连环画先睹为快。自然他拥有的时间长了,这些东西就成了邻里所有孩子的读物了。这些连环画小人书虽然不是那么齐全,但从中我感知了有那么个时代、那么多的英雄人物、还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再后来,我就读起了长篇小说,现在回想起来,让我有文学情怀的还是那一本本长篇小说。
说起小说,我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我的二哥。如果有看到我这篇文字的我的家人,定会惊讶!
现在的二哥已经是一个快六十岁的人了,把酒当饭,嗜酒成命。因为长期多量的喝酒,无论从身体的角度还是从精神的角度,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和个废人差不多了。可就是他,不知道从哪里弄回来的小说,对我一生的影响远远超过父亲给弟弟的连环画和小人书对我的影响。
读那些小说的时候,我只知道人物鲜活,历史背景壮阔,可到底是些什么名字的书,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二哥拿回来的书大多是有前页没后篇,或者有结尾没开头的书,很少看到有书皮的书。等我上了大学,在文学的课堂上,我才知道那一本本的小说就是冯德英的《苦菜花》、欧阳山的《三家巷》、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袁静、孔厥的《新儿女英雄传》、梁斌的《红旗谱》。我因为天资受限,没有考一个好的大学,将就着上了个地方师范院校,学校建立于1978年,我是1983年上的学,学校的图书馆正在建设阶段,那时候想看一本书,多难!可我庆幸的是记性最好的小学初中阶段我读了些大学的课堂上老师要讲的作品,这些小说深深地根植在我的记忆里。
读书尚需早,正是因为早年二哥拿回家的这些小说,影响了我对书的偏爱。真的不敢想,当年要是没有那些大部头的小说,我对生活的理解整天可能就是二妈家的猪生了几头猪仔,三姨家的母鸡下了多少个鸡蛋。或许因为父亲买回来的小人书和不连贯的连环画,我会只比邻居家的孩子多知道几个故事而已。
行文至此,我想到如同废人的二哥,他当年从哪里弄来了这些书?这些书后来又去了哪里?以我现在的想法,那时候村里有一群喜欢读小说的男孩子女孩子,书就是在当时的父母忙碌而无暇顾及或者就想不到顾忌的情况下流转着。小说,是成长中男女青年的精神生活和成长指南。因为小说,当然也发生了些在大人眼里不该发生的爱情故事,那时的我,懵懵懂懂,只听了些闲言碎语。
二哥带回家的小说,影响了我,可二哥却没有受到一点书对他的影响。这既有二哥自身的原因,不喜欢读书,又有家庭的原因,母亲不识字,家里日子过的紧张,她一门心事只在如何让孩子们不饿肚子的挣扎中,她哪有鼓励孩子读书的想法啊?父亲,那时候的父亲整天下乡蹲点。现在真不明白,父亲本来就是个乡里人,还下什么乡蹲什么点儿?
一个不喜欢书的二哥,偏偏拿回家来那么多的小说,我真不知道这是怎么个逻辑?但合理的逻辑关系是我爱上了书。
世界读书日,我写下这段文字,目的就是要感谢二哥,这个在生活中快要被遗弃的人,他才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