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但是要参与到阅读的活动当中,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阅读的意义是什么。
失败的政治家兼唯物主义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他还有那句家喻户晓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而十九世纪著名的无业游民梭罗在他不朽的《瓦尔登湖》里写道,“以真正的读真正的书,是一项崇高的活动。”
永恒的经典《简爱》让世界看到了且记住了一颗包裹在平凡外表下的高贵的心灵;轰动文坛的《三体》打开了宏大的宇宙与想象之门;在金庸的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每个故事都荡气回肠;在诗词的格韵里,万里长风送走的秋雁、贺兰山缺踏过的战马永远感动着一些人。
什么是阅读的意义?这些就是阅读的意义。阅读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感受那些不一样的生命历程,永远接受着智慧的洗礼和希望的赐予。阅读的殿堂群星闪耀,被智慧和美的灵火照得光芒万丈。阅读让人谦卑、让人平静、让人勇敢、让人豁达。
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和二十四小时阅览室使我们的阅读变得更加便捷,这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可如果不去使用,图书馆也只是一幢建筑罢了。
书香能致远,更能让我们每一个人得以成长。广附的诗意与书卷气很美,然而,校园中那些少数的不文明的行为,总会令我感到愤怒与难堪。有的在书库追赶打闹;有的不遵守借阅规则,强行将书带出室内;更有甚者直接破坏借阅设备,为一己私利,损害所有人的读书权益。做出这样行为的人,就算阅读量再大,也不过是一个文明时代的野蛮人,这样的人,应当被所有爱惜书籍、尊重知识的人所谴责,应当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读书,不应该只是四月二十三日一天的事情。愿我们所有人都可以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件神圣却又自然的事,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正如世界阅读日的宣言所说:“希望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传递正能量,温暖你我他,我的发言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