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是,我们常常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小时候背诵的诗句,讲的就是要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中国绵延多少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也是要感恩。但是,这样的古训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有时候,我们常常忘记了,无论生活还是生命,都需要感恩。
曾经有一股清泉,润泽心田;曾经有一阵和风,唤醒希望……这一切一切都在昭示着一个道理:要学会感恩。假如人人都有感恩之心,都想着去回报,那么我们的世界会充满爱。
现在,让我们静心想一想,我们首先要感恩什么。朋友的真挚友谊,固然令人倍受感动;师长的谆谆教诲,纵然令人大开光明之路……但在这的背后,有两个人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那就是我们至亲的父母。
“父爱如山”也足以说明父爱的沉重;“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足以说明母爱的伟大。当我们来到这世上那一刻起,父母们便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们长大。儿女有了快乐,最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牵挂的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然而,同学们,你们是否扪心自问过:我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我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民间有句谚语:“儿生日,娘苦日”。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下面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晋朝时期,有个叫王祥的人,心地善良。他幼年时失去了母亲。后来继母朱氏对他不慈爱,时常在他父亲面前说三道四,搬弄是非。他父亲对他也逐渐冷淡。王祥的继母喜欢吃鲤鱼。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冰冻三尺,王祥为了能得到鲤鱼,赤身卧在冰上。他浑身冻得通红,仍在冰上祷告求鲤鱼。正在他祷告之时,他右边的冰突然开裂。王祥喜出望外,正准备跳入河中捉鱼时,忽从冰缝中跳出两条活蹦乱跳的鲤鱼。王祥高兴极了,就把两条鲤鱼带回家供奉给继母。他的举动,在十里乡村传为佳话。人们都称赞王祥是人间少有的孝子。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感恩父母太难了!不知如何感恩。其实,感恩并不难,父母并不企求我们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我们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从小事开始感恩,端热茶,揉揉背,给他们唱首歌,陪他们逛逛街,散散步……这些对于父母来说,已是莫大的慰籍……
同学们,站在用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下,我们肩负着建设国家的重任,但在这的同时,也要学会感恩我们伟大的父母。这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便有了爱的源泉,我们便有了更加澎湃的动力去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