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心胸坦荡走四方,路平风也顺,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德人。”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诚待生》
走在大街小巷,我们随时都能听到这首“四德歌”,我区正在实施的四德工程,全面掀起了思想道德建设新高潮,为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随着学习的步步深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 “四德工程” 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为师先修德”的重要性。
四德之中,诚德树人。诚德就是要忠诚于事业,爱岗敬业。爱岗就是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敬业就是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 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的确,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然而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从事着的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这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我,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为能拥有这样的名字而骄傲!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
记得读师范时,我也曾用浪漫的情怀去设计美好的未来,用火一样的热情去描绘绚丽的事业。于是,我选择了这三尺讲台。可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切实体会到了教师平凡而烦琐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我苦恼、迷茫、动摇,不止一次的问自己:你的人生追求是什么?但领导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同事们的工作精神感化着我。我周围的老师们无怨无悔的这样做着,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神圣。我看到老师们认真备课、精心批改,挑灯夜战;我看到班主任们为了每一个学生的进步循循善诱、日夜操劳;我看到有的老师拖着病体走上讲台;我看到有的老师为了工作顾不上家庭、孩子我的内心震撼着、感动着,三尺讲台,短得三步一个来回,长得走不尽漫漫人生,讲台上有着老师们无尽的奉献。我明白了,我的追求其实早已确定,这窄窄的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追求。我的生活就是教书育人,无论我是快乐还是忧伤,幸福还是烦恼,它都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每一刻都会使我感到生命充实而有价值。
在这方奉献青春的讲台上,我也深刻领悟到了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感受到了一种奉献的圣洁和伟岸。是的,我们甘为人梯,收入微薄,开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但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讲台上,我们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而今,我谛听着自己踩踏的足音,摇摇晃晃地在这条路上已走了八年,寒来暑往,风雨兼程,我没有为自己的早出晚归而后悔,也从不因工作繁忙而抱怨。因为,当我望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到一声声热情的问候,看到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我感到了幸福!是的,我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我愿意,我愿意用我并不宽厚的肩膀为孩子
撑起一片飞翔的蓝天!
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日那天我都会送他们一本书,在书的扉页上写上我对他们的祝福和期望,当他们在全班同学的掌声中接过书的那一刻,我从他们的眼睛里读出了感激、信任和幸福。
去年教师节那天下午,我一进教室门看到满满一黑板的五颜六色的字,上面写着“年年有于!”,写着“祝于老师永远年轻快乐!”,然后我看到那一张张仰望着我的红彤彤的笑脸,那一刻,我也是幸福的! 是的,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孩子们远远地喊我“老师好”;我喜欢坐在案前,拆启一个个装满祝愿的信封;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轻的航船导航我可以帮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丰富着我的生活,他们美丽着我的人生
老师们,特别是每一位班主任老师,我相信都与我有着相同的经历和情怀,那就是为了我们热爱的学生,为了我们学生的成长,所有的付出,无怨无悔!
我想,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内修四德,外树形象,以爱为根,以德为本,扬正气,促和谐!我愿以我之所学,为民智开启而效绵薄,为铸就师魂而奋勇向前,为关爱生命而坚守诚德,为中华之振兴而尽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