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说,忘记感恩是人的天性。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群体中,享受着各种各样物质和精神上成果,接受着许多人的帮助和关怀,这表明我们需要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懂得尊重。尊重生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
曾经感动过亿万中国人的洪战辉说:“对一个人来说,选择责任、选择实践良知是最为重要的,不管是你去爱护人,还是人们爱护你,感恩都是不可缺少的”。换句话说,责任为之重要,而感恩为之不可缺少。感恩,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催促我们向上的动力。在感恩的心情中,我们将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是简单的忍耐与承受,更不是阿q,而是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人生。我相信,最温暖的日子来自寒冷,我更相信,最温暖其实是对寒冷的一种谅解,一种感恩中的感动。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对生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心才能真正快乐。一个人没有了感恩,心就全部都是空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些都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芬芳馥郁,香泽万里。
所以我要感谢你们,我生命中往来的人,曾给予我关爱、鼓励、真理的人,让我懂得如何生活的人。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十几年来事无巨细为我们打算,用他们的衰老换来我们的成长;感谢老师,传授知识与真理,使我们明白是非标准;感谢朋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有了他们我们的成长之路才充满欢声笑语;感谢陌生人细小的温情,感谢大自然给我们的深刻感悟,感谢日升日落,感谢快乐伤痛,感谢天空大地,感谢天上所有的星星,感谢生活,感谢得到和失去的一切,以及无所得无所失的一切的一切,让我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拈起生命的美丽!
昨天是母亲节,我想问问同学你们都做了什么。为母亲精心准备一份礼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是只是一句贴心的祝福或感恩的话语。无论何种形式,母亲想必都是很感动很幸福的吧,母亲是最容易满足的人,你是否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呢?
感恩是爱的根源,也是快乐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面向世界吧!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生活吧!只要我们对生活充满感恩之心,充满希望与热情,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就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多一些真诚与团结,我们的精神家园将永远年轻!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