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对这一个道理自己就有深刻的懂得,也把它当做人破于天地间最基础的素质。我国古代知恩图报、与人为善的故事良多,这是我们最可贵的精力财产,它教诲着我们怎么做人,我们是后辈们的模范,做好我们这一代,让我们把这一传统美德传承给我们的子弟们!
鲁宣公二年,宣子在首阳山(今山西省永济县东南)打猎,住在翳桑。他看见一人十分饥饿,就去讯问他的病情。那人说:“我已经三天没吃货色了。”宣子就将食物送给他吃,可他却留下一半。宣子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离家已三年了,不知道家中老母是否还活着。(励志歌曲)当初离家很近,请让我把留下的食品送给她。”宣子让他把食物吃完,另外又为他筹备了一篮饭和肉。后来,灵辄做了晋灵公的武士。一次,灵公想杀宣子,灵辄在搏杀中反过来招架晋灵公的手下,使宣子得以出险。宣子问他为何这样做,他答复说:“我就是在翳桑的那个饿汉。”宣子再问他的姓名和家居时,他不告而退。这个知恩图报的故事后来成为典故,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诗中就援用了它: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
《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潦倒时,在城下钓鱼,漂洗丝絮的老妇中有一位见他饥饿,便拿饭给他吃,一连多少十天如斯。韩信感谢,说未来必定会答谢她。她却凛然说:“男子汉连自己都不能赡养,我伶悯公子才会送饭,哪里图什么回报!”韩信当前作楚王时,找到那位漂母,赠她千金。
《世说新语》:顾荣应邀赴宴,见烤肉者垂涎,便将本人的那份让给他吃。同席者嘲笑顾荣,他说:“一个人终日在烤肉,怎能让他连烤肉的味道都尝不到呢?”后来战乱四起,他逃难南迁。每到危难之际,总有一个人随身维护他,顾荣问起起因,才知道他就是当年的“受炙人”。
古往今来,象这种知恩图报的事例太多太多,我也不逐一例举,感恩与报仇之间的打动让我们的意识一直地得到提纯,我们感恩母亲、我们感恩老师、我们感恩友人、我们感恩别人、我们感恩社会!
古代社会中“感恩”的意思已经更加的普遍,对于个别布衣百姓来说,就是庆幸自我的安居乐业后,对身处艰苦中的人们以一种恻隐与慈善并想去关爱的心态。简略的来讲就是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心态。“感恩”对于已经占领绝大多资源的富人来说,就讲求一种取得与回报的心态,想为社会、庶民做点什么的心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回报社会”的心态。当然也有少数本性凉薄的“白眼狼”、“为富不仁者”。受国恩不报者,国弃之,受民恩不报者,民唾之!
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的大国,经济的起飞,公民人均收入的进步,少数人也富饶起来了,但国民的素质仍是错落不齐,建设协调社会也需要每个国民的“公民心识”的觉悟,要存在一个中国人的根本素质,怀着对我们巨大祖国的感激之情,以一个中国人的良知去回报我们的国度和人民!自5.12地震以来,我们看见了我们的团结、我们的抗争、我们的凝集、我们的良知、我们的感恩、我们的感动,一方有难,八方声援!无数个感动的霎时让我们催然泪下,也让我们振奋与骄傲,我们可能挺起胸膛自豪的向世界说:“我们华夏民族是感恩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理,是大智慧。理解了感恩,学会了感恩,你就会觉得快活和幸福。
让我们去感恩祖国跟国民吧!祖国事大家庭,我们在这个大家庭生养成长,她是土壤,我们是花草;她是天,咱们是云;她是海,我们是水珠;我们是因她而生,我们也能够为她而亡,由于我们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