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由我来做国旗下的讲话,我的主题是《常怀感恩》
在开讲之前,我想问问大家都知道冬天都有些什么节日,春节元旦、圣诞节……大家都知道很多节日,今天我想来说说11月份一个很重要很有意义的节日——感恩节。每年11月份第四个星期四就是感恩节,本年感恩节日期是11月27日,也就是周四,这是一个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节日,意在感谢和庆祝一年的好收成,能够让自己和家人度过漫漫寒冬,同时感恩节也是一个家庭团聚的日子,感恩节有两天的假期,人们会在假期赶回家与父母子女亲友团聚,互相分享感恩的事,享受家庭温暖,重叙亲情和友情。更重要的是,人们会自发的去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也感谢大家对自己的帮助,同时,人们还会举行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可以说感恩节在国外是一个比较隆重的节日。
那么,我们中国人有没有感恩的传统呢?现在同学正在进行三字经第二部分的学习,我们可以在里面读到四季四方五常五行六谷六畜七情八音九族和十义,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天地万物和风细雨,养育我们的身体,我们应该感恩,父母兄弟朋友陪伴我们成长,我们应该感恩,而老师则负有教导大家的责任,我们也应该感恩。所以三字经里面说“此十义,人所同”,意思是说我们所有人都怀有感恩之情。我们没有感恩节,也不会隆重的庆祝感恩节,但我们可以学习感恩,常怀感恩,虽然我们没有感恩节,但每一天都可以是感恩节。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我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恩。比如,保持环境整洁,勤俭节约,不浪费地球资源,爱护我们的家园,以感谢万物的供养;对父母亲人和顺,对朋友尊敬友爱,以感谢大家的关爱;在课堂上,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多多动脑思考,把学习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以感谢老师的教导。在这里,希望同学们可以谨记感恩,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时刻感恩,用行动表达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