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感谢父母”
《论语述而》里有这么一句话,夏紫说:“父母可以尽力;交朋友,守信用。”意思是:赡养父母,一定要尽力;和朋友交往要守信用。孝顺父母
对朋友“坦诚”,做人就是做这样的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孔子把孝作为人生修养的第一要务。“一切美德孝为先,原心不原,原贫家无孝子。”
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所有的好品质中,孝道应该放在第一位,孝道不仅体现在物质上,还体现在意图上。如果只看重物质,穷人家会没有孝子吗?比如一个很穷的人,想孝顺父母,但是他真的没钱,所以他心里很痛苦,所以他树立了远大的志向,通过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只要有这颗心,这种感觉是真的,就不能说他不孝。
你有没有学习,考试,累了一天,早早回家看妈妈准备的丰盛晚餐,然后一声不吭默默关门的经历?你知道妈妈一整天都很累吗?面对妈妈的辛苦,如果你笑着说“嗯,真好吃”,妈妈会开心很多吗?
你有没有在深夜看书,冥思苦想一道复杂的数学题,妈妈给你端来一盘切好的水果,让你放松的时候?你有没有因为被打断而不耐烦,只是挥挥手说:“我知道,我知道”?
人在失去的时候总是懂得珍惜,所以请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父母。
有句话让我很感动,父母是弓,孩子是箭。为了把箭射得更远,弓是弯的。孝敬爱父母其实很简单。
一句话,一句问候,一条短信,一束花,一个拥抱……哪怕只是一个微笑都会感动父母。
孝敬父母也体现在任何时候的小细节上。比尔盖茨以能力和财富著称,但也许你不知道,在接受意大利杂志《机会》记者采访时,盖茨并没有透露财富和机会的秘密。他反而说:“这个世界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
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他们把一生都献给了我们。在他们忙碌的身影背后,我们得到了温暖和珍贵的爱。我们应该回报和爱我们的父母,甚至超越他们。俗话说,照耀你胜过蓝色。所以,要真正爱父母,就要不断进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才是回报父母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