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正在将“老实”与“聪明”对立的时代。在当下社会中,只要谁被贴上了“老实”的标签,基本就属于被坑被骗被压制的地位。即使在相亲的场所,谁要是贴上这个标签,基本就只有被灭灯的份。在市行意义上,“老实”基本与“窝囊”“无用”“笨拙”等词语联系在一起,成为对人***的词语。
但“老实”的前身并非如此,曾几何时,在社会上,只要一个年轻人被夸“老实”,仿佛胸口就贴上了一个荣誉的勋章。彼时的“老实”,是“踏实”“诚恳”“守规矩”的代名词。在那时的价值体系里,这些都是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美德。我那贫穷的父亲,就是用身上这些品质,赢得了我外公和母亲的心,可以说,我就是“老实”被善待时代的受惠者,我因为老实不被嫌弃和鄙视,而来到这个世界。
老实人每天在大地上耕耘,付出的汗水全都撒子大地上,所以老实人的辛苦大地是最有感触的,可是老实人辛辛苦苦劳动的成功,往往都被聪明人不劳而获,这让大地很气愤。埋怨神,给老实人的恩惠太少,给聪明人的恩赐太多,他说:“神,你未免太偏心了,只让老实人付出辛苦,而让聪明人坐享其成。”
神摇头说:“我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他们感悟了多少,便得到了多少。”
大地不信,坚持说是神偏心。
神只好让大地找来一个老实人和一个聪明人做实验,神给他们分别一辆马车,马车上装满了食物和金银财宝,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
老实人和聪明人一起出发了,老实人一门心思快马扬鞭,对路过的一切视而不见,所以他的马车跑的飞快,可因为车速太快,车上的食物和金银财宝掉了都不知道。
聪明人却不急,边走边游览身边的景物,累了就停下来吃点果子享受金银财宝,因为他的车速慢,老实人掉的金银财宝都被他捡了去了。
到了终点的时候,明显是老实人胜出了,可他丢了车上的一切。
大地从此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