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适者生存 9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第一句话,不错,历史就是这样,合并,分裂,再合并,再分裂。从中我领悟了一个道理:适者生存。
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先是黄巾乱党起义,后来董卓成为天下公敌,袁绍召集诸侯,伐董贼。接着又是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在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局面形成,在265年司马炎发动政变,改魏为晋,在280年晋灭吴。
三国时代尽管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十几年,但英雄辈出。但其中最能引起我注意的。既不是孔明,也不是子龙,更不是玄德,而是仲达,仲达是谁?是司马懿,字仲达。
在三国中,尽管蜀国有许多猛将,还有孔明这样的军师,但是蜀国有一点注定了他的失败,那就是太爱骗人。看,在孙刘联军还存在时,蜀国就将荆州骗去。又一次,骗取了魏国十万支箭,那便是‘草船借箭’。正是因为蜀国太爱骗人,才导致了吴,魏两国对他的不满。
而吴国,虽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可是却只善水战。
而魏国虽强大,可却失了民心。
司马懿深知其中之奥妙,便一直当“余泽成”潜伏于其中,等待时机,最后一举进攻,发起政变,夺得政权,一统天下。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历史的舞台上,不一定强者就能掌控一切,在强强对抗时,与其加入其中,最后伤痕累累,还不如全身而退,隔岸观虎斗,在双方都疲倦时,再全力出击,必能取得胜利。虽然这看起来好像有点奸诈,但有这么一个词——兵不厌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也就是说只有看清形势,做好准备,瞅准时机就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