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高考是一首歌,唱出了多少悲欢离合;有人说,高考是一座桥,挤走了多少青春年少;也有人说,高考是一幅画,撒满了青春的七彩霓虹。回首中,我该说高考是什么呢?
也许,高考真的是一首歌。常听爷爷辈的人说起,在他们的青葱岁月里,高考是他们的梦。如歌的岁月中,他们留下了青春的创痕,也想着有一天,高考能让自己不再蹉跎。高晓声演说着他们的人生,叶辛细说着他们的蹉跎。彼时的他或她,想象着高考该是怎样动听的歌。
也许,高考真的是一座桥。和父辈们交流,我却听出了这“桥”的苦涩和悲怆。高考的桥,挤走了他们的青春欢乐。也许和我们现在一样,他们也有过昏天黑地,也有过书山题海,也有过大起大落。只是,当年的他们,挤过桥的,生活有了着落,快快乐乐;掉下桥的,人生悲喜,不由分说。
也许,高考真的是一幅画。学长学姐们的。欢笑和泪水,构成了画的底色;他们桌前身旁厚厚的书本,构成了画的骨架;他们的拼搏声影和失意的愁容,幻化成青春的色彩,给我们留下了七彩霓虹。
高考是歌?
高考是桥?
高考是画?
我思索着……
高考是一条河。
这条河,曾经淘洗过多少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青葱男女,成功者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失败者驻守着曾经有梦的地方,久久凝望。
这条河,曾经引渡过多少时代的弄潮儿,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建设着海北南疆。
这条河,一直流淌着,流过珠三角,特区在她的滋润下成长;流过长三角,东方之珠在她的怀抱里光芒万丈;流过漠北蛮荒,“天宫”在太空翱翔;流过雪域西藏,“天路”在脚下延长。
今天,这条河流到了我们的身旁。她是歌,留给我们过去的怀想;她是桥,连接起父辈的殷切希望;她是画,映射出学长学姐们奋斗的欢乐和忧伤。
高考的河啊,你正流过我的身旁。
你冲刷过祖辈的忧伤,给了他们希望;你串联过父辈的希望,为他们提供了挥洒智慧的疆场;你描画过学长学姐们的梦想,让他们有欢乐,也有忧伤。
你流过我的身旁,让我看到了过去的煎熬,看到了父辈的闯荡,看到了青春的张扬。我也从你清澈的波光中,看到了我过去的任性,顽皮的嬉闹,父母的期望。
我相信,在你的濯涤下,我会更加清纯。我会带着这份清澈与纯真,用新时代的青年的思考,去探寻祖国的未来,去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