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时代强者,还看今朝
——写给时代少年的一封信
泰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姜伟婧
亲爱的少年:
问好!
老师想和你们聊聊,关于健康,关于自强。
大考将至,课间,很多同学都趴在桌上,疲惫沉沉。常有人请假:黄同学感冒发热,王同学胃疼不适,宋同学长期失眠,袁同学不明原因头痛……有的同学因天气多变而病,有的竟是长期过劳所致。
教室空着的座位,总让我牵挂。我不是医生,以常识认为,唯有重视体育,强健体魄,才能让生活和学业有更长足发展。1917年,青年学生毛泽东提笔写下《体育之研究》:“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想一想,大部分同学在体育课、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有没有草草了事?须知 “过犹不及”,于学习用力过猛,不顾体育锻炼,会适得其反,成语云“竭泽而渔”,试问,身体之泽若干涸,有何能力在一片枯槁之地,垂钓知识那曳尾之鱼?清华大学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于今天的你仍然适用。羸弱的身体,唯有在坚持锻炼中才会日益强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其实不止于体魄,人格也须经受淬炼方显真金本色。可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课文《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教室里声声入耳的是你们豪迈的少年之声,那一刻,我看到你们眼里有星光闪耀。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幸而,一颗颗壮哉少年心,托举革命理想,一点一点为祖华夏大地播种红色星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17年毛泽东写的是体育精神,又何尝不预示着共产主义由微末到恢弘的历史走向?虽相隔百年,但我知道,你们与他们,澎湃的少年心怀是一致的。
我当然也知道,事物往往螺旋式上升,由弱至强的道理虽显,践行中难免有徘徊。譬如现下高喊“躺平”的你们。所谓“躺平”,即面对压力,不做任何动作,内心毫无波澜。“躺平”背后,其实是对困境的畏惧。然“道虽迩不行不至”,强健之路难免坎坷,若急于“示弱”,只会忘却自强之初心,让自己陷入衰弱困局而无可挽回。试想,1917年的毛泽东们如作文果选择“躺平”,积贫积弱的中国就不会迎来“觉醒年代”;试想,1981年的女排队员如果选择“躺平”,“女排精神”就不会荣耀于世界之巅;试想,面对“新冠”,抗疫先锋如果选择“躺平”,我们又怎会拥有这有序安稳的生活?于你们,可以休整蓄力,但决不能“躺平”示弱。
愿当下的你们,谨记这百年前的箴言,走出“躺平”,弱则思变,自强不息。我相信,数时代强者,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