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一本书叫《两宋风云》作者是袁腾飞。
这本书讲的是北宋是如何被昏君和那些奸臣一步步推向灭亡之路的。
我痛恨里面的奸臣比如章椁(1035-1150),字子厚,福建浦城人,为人阴险狡诈,宋朝历史上有四位著名的书法家-苏(苏轼)、黄(黄庭坚)、米(米蒂)、蔡则是灭宋的“大功臣”蔡京,蔡京本被伐塞外,后来他靠贿赂奸臣童贯,童贯牵桥搭线,竟使蔡京一年之内连跳三级直升宰相,他当上宰相后排斥忠良,铲除异己,将他们罢官免职,流放外地,后来他想给孙子找个家庭教师,那个老师为了讽刺蔡京,就在他面前说你让你孙子学逃跑算了,将来朝廷正法的时候谁跑的快,谁就可以不死说完以后便辞职而去。
里面还有岳飞的故事,有一个讲岳飞的故事我印象特别深,有一个叫杨再兴的人(1104-1140),南宋抗金名将,是杨家军后代,本是曹成的部下,后跟谁岳飞,1140年战死沙场;死时36岁,在当曹成部下的时候杀死了岳飞手下的一个大将和岳飞的表弟岳翻,后来杨再兴不小心落入岳家军的手里,然后岳飞手下的大将本想杀死他为岳翻报仇的,然后他想见岳飞,他来到岳飞府的时候,岳飞看他仪表堂堂,便立刻给他松绑,杨再兴十分感激岳飞便加入到岳家军,英勇异常,带领三百多人冲进十万金军里面,和十万金军打斗最后壮烈牺牲了。当岳飞派人清理现场的时候,地下竟是几千具金军的尸体,死伤的比例是6:1,从杨将军身上拔出来的铁箭头足有两升之多,可见岳家军是多么的勇猛啊!
后来宋高宗和金军议和,岳飞大力反抗说不能议和,然后奸臣和昏君便联手杀害了岳飞,给他的罪名是“莫须有”,后来岳飞就被杀害了,后来元朝把宋朝和金给消灭了······
我读了这本书后,觉得宋高宗是活该的,他有好好的皇帝不做,还杀害忠臣,贯养奸臣,他死时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