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读后感 7
马克思、黑格尔、巴赫、贝多芬、歌德、席勒、俾斯麦、勃兰特、爱因斯坦、古腾贝格……当这些在历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一排列在眼前时,另一个同样沉重响亮的名字随之赫然在目——德国。
当欧洲各国纷纷建立民族国家之际,欧洲大陆中部的一片国土始终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
对分裂有着痛苦记忆的德意志人在思索中呼唤着一个统一的国家。
德国,1871年方才立国,这个欧洲大陆民族国家中的姗姗来者却在极短的时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一举站在巨人的行列中。
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科技的德国,迅速站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前沿,用30年的时间超过英国,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但是,随后德国却很快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再次分裂。
通过对战争的深刻反省,德国最终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了国家的再次统一。
《大国崛起》中对于勃兰特的长跪忏悔,评价得相当精辟:跪下去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意志民族!不仅如此,2000年,德国修建了一块让世界震惊的“墓地”——犹太人纪念碑,它就建在德国的象征——勃兰登堡门的南边,与联邦议院和总理府相邻。
从对面大厦的顶层俯瞰,这里满眼是一片灰色,这是一片混凝土碑柱构成的丛林。
在一个国家首都的中心,在这个国家的主导下,修建谴责这个国家罪恶历史的墓地,这该是何等的胸襟,又是何等的不容易啊!二战后的德国用了60年的时光才走出历史的阴影,当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向二战中死难者纪念碑下跪的时候,世界看见了德国人的痛悔、醒悟。
当德国人把“犹太人纪念碑”建立在首都柏林的心脏,世界看见了德国人的光明、磊落。
这样的总理,才能永垂史册;这样的国家,才能熠熠生辉。
而这样的精神,值得我敬慕。
走过德国的历史长河,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他们饱尝分裂与离乱之苦,却仍然对统一执迷不悔。
仅仅近代以来,苦难就未离须臾:威廉二世屈服于拿破仑;威廉三世统一全德却又黯然逊位;凡尔赛条约逼干德国血液;柏林墙撕裂德国疆土。
战后的德国大地生灵涂炭,十室九空,一片惨状,恩格斯形容说:“到处是一片人去地荒的景象。
当和平到来的时候,德意志已经无望地倒在地上,被踩得稀烂,撕成了碎片,流着鲜血。”但是,奔流在日耳曼民族血液中的永不放弃,却更加强烈地渴望着统一。
经济学家李斯特提出了通过经济统一实现政治统一的方式得以实施,使德国经济快速发展;铁血宰相俾斯麦在欧洲列强环伺的夹缝中生存,在外交上做足准备后,最终以三场对外的战争在1871年完成了德国统一; 1990年10月3日,德国人民通过全面的和平的奋斗,终于建立了一个民主、人道、自信、团结的社会,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了国家的再次统一。
德国,这个国家令人肃然起敬,这个国家的国民在磨难面前同样的无坚不摧。
1840年,一名青年军官在牢房冰冷潮湿的地板上,痴迷地捣鼓着小发明。
这位年轻人的“地下研究”竟然让他发明了电镀镀银和镀金技术。
他就是维尔纳·西门子先生,今天拥有员工43万,业务遍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西门子公司的创办者。
德意志力量
f1车王舒马赫七冠王的战绩令后来者望尘莫及;网坛女皇格拉芙的金满贯纪录令新生代甘拜下风;世界杯点球对决中,两位门将冰释前嫌携手并进,看台上民众手挽手肩并肩,这用8200万国民团结之心筑成的防线为球队打开了胜利的大门。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体育竞技方面,在生活与工作中每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细微处,德国人都将西方精神上的自由和日耳曼民族行动上的严谨守纪毫无矛盾地统一了起来,强大的自我克制,积极的恪守规矩,毫不动摇的服从纪律。
这些大概就是导致德国崛起的主要原因吧。
在这里,我要引用一句歌德的名言:“知识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把它应用起来;愿望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行动起来!”对我而言,推崇是不够的,我必须要把德意志的力量发挥起来。
所以,每每我遇到挫败,试图为自己找个退缩的借口时,总有一个虔诚忏悔的身影浮现于脑海,总有一段催人奋进的掌声徘徊于耳畔,总有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鞭策于心底。
最后,是我对德国、对德意志最简单的理解——
德国,一个自强的国家;德意志,一种坚强的精神。
德国,一个盛产诗人,音乐家,哲学家和科学家的国度。约翰。
克里斯朵夫,很自然的想其了他,这个性格有点古怪却充满人性的形象是我认识的德国人中的一个。爱因斯坦。歌德。席勒。说起德国,想起来的却是一些零星的片断。
饱受古典音乐的影响散发着古典哲学的理性光辉,以惊人的破坏力伤害了世界也伤害了自己,而这一切都源于这个民族对长期战乱的分裂的集体记忆,统一和强大,成为德意志发展的最大动力。
两百年前(1806)勃兰登堡门上的和平女神当作战利品被来自法兰西的皇帝拿破伦。波拿巴取走带回了法国,这使得德意志的惨痛记忆被唤起。
这个民族的到底曾受过怎么样屈辱。
我想或许每个民族总有自己辛酸沉痛的历史,但是重要的是他是如果走过坎坷,实现国家的统一与繁荣。
当拿破仑的军队在1806年悍然入侵时,这个所谓的帝国根本无力抵挡,帝国中两个最大的邦国:普鲁士和奥地利遭遇惨败,普鲁士还被-迫割让了一半的国土,支付1.5亿法郎战争赔款。
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轰然解体。
当这片土地上连一个名义上的国家都不复存在时,人们想起了德意志诗人席勒的一声感叹:“德意志?它在哪里?我找不到那块地方。” 席勒的朋友歌德则干脆地说道,没有一个城市,甚至没有一块地方,使我们坚定地指出,这就是德国。
如果我们在维也纳这样问,答案是,这里是奥地利;如果我们在柏林提出这个问题,答案是,这里是普鲁士。
德意志在哪里?这个历史性的问题,拷问着每一颗德意志的心灵
德国经济学家李斯特的奔走游说终于让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呈现出曙光。
然而,最后他却已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铁血宰相俾斯麦不得不提,1862年9月30日,刚刚被任命为普鲁士首相的俾斯麦走进议会,发表了一段强硬的讲演,他说:“当代的重大问题不是通过演说以及多数人的决议所能解决,而是不可避免地将通过一场严重斗争,一场只有通过铁与血才能解决的斗争来达到目的”,从此俾斯麦被世人称为“铁血宰相”。
由德国发起的两次世界大战,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了最黑暗、最惨痛的一页,无数生命和家园在战火的劫难中消亡,这是全世界都不会遗忘也不能遗忘的历史。
而如何对待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是这个曾经失去理性的民族必须面对的一次考验。
二战中被杀害的600万犹太民族的冤魂在等待,受到伤害的欧洲和世界在等待。
1970年的一个萧瑟冬日,刚刚上任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来到了波兰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二战中,波兰有250万犹太人在集中营里饱经痛苦、绝望的折磨,最终无助地死去。
在冰凉的风中,勃兰特一步步走到死难者的墓碑前,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这位二战中反纳粹的英勇斗士,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不已的动作:他跪倒在地。
德国人诚恳地接受了自己历史上沉重的一面。
他们讨论但是没有激烈争论,没有否定自己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没有推卸自己应该对犹太人大屠杀所负的责任,没有否认自己经受了12年的纳粹独裁统治。
诚恳地回忆自己的错误,帮助德国人大大地减轻了民族复兴的困难。
1990年10月3日,勃兰登堡门上的和平女神又一次见证了国家命运,分裂了41年的德国再次统一。
这一天,被确定为德国的国庆日。
德国再次统一了,凭借的不再是铁与血,而与120年前相同的是,在和平的环境中,德国人再次创造了经济奇迹。
经过一代人的努力,这个历经两次世界大战重创的国家,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
而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它也找到了通过振兴欧洲来壮大自己的强国之路。
德意志,它在哪里?也许,近两个世纪执著的寻找已经有了答案。
在这一漫长的寻找中,所经历的大悲大喜,不仅已成为德意志民族的集体记忆,而且也为已经崛起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书写了一段不可忘记的历史。
在12集的大国崛起中,德国的主题是“帝国春秋”,作为欧洲中部最大的国家,它饱受古典音乐的滋润,散发着古典哲学的理性光辉。
统一和强大一直是德意志发展的最大动力,跌宕坎坷的命运不断考验着德意志人。
勃兰登堡国门上的和平女神是德意志神圣的象征,200年前,当法国席卷整个欧洲大陆时,和平女神被当作战利品运到了法国,屈辱降临。
又因其地理位置被称为欧洲走廊的主战场,饱受周围列国的侵犯,德意志人更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相残杀,1648年,最终以法律的形式确了分裂状态。
在19世纪,统一和自由这一主题一直贯穿着整个德国,1814年,随着拿破仑的战败,法国交回和平女神,可它却要再次面对着一个分裂的德意志。
可值得庆幸的是,法国大革命统一、自由的思想使人们从禁锢了百年的封建思想中解放出来,光明的曙光迎面扑来。
经济实力的增长,给德意志带来了飞速的发展。
1871年,称为“铁血宰相”的俾斯麦上台,不断增加的军队力量使德意志成为“和平时期的兵营”,俾斯麦以其独特的外交政策,为德国争取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
战争摧毁了世界,同时也摧毁了德国,德国再次一分为二,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来到波兰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纪念为二战付出惨痛代价的犹太人。
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德国面对二战的态度与日本大不相同,他们不仅没有回避,而是勇敢的承认自己犯下的罪行,这让世界很快重新接受了德国,甚者对德国更加尊敬。
经过多年的努力,1990年10月3日,分裂了41年的德国重新统一了。
在振兴祖国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要强大,要自强,要靠我们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