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
大型记录片《大国崛起》讲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美国九个世界级大国相继崛起的过程,总结了各个大国崛起的特点与规律及国家的兴衰历史。最令我震撼的,是这些国家在危难之际所展现给世界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蓬勃力量,催人深思,发人深省。
在所有的国家中,除了本国,我最喜欢的是法国和德国。而偏偏这两个国家是一对百年宿敌。我所景仰的戴高乐将军化解法德两国宿怨,带领法国走上与德国合作共赢之路。政治舞台上的戏就是如此奇妙,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回顾历史,浪漫国度法国崛起之路艰辛曲折。法国是不幸的,它像瘦弱的小树苗,在成长中倍受狂风暴雨摧折;法国又是幸运的,每一段坎坷,总会出现一个救世主力挽狂澜,带领法国人民解救民族危机,并一步步崛起走上富强的康庄大道。在《大国崛起》中,让我深陷感动的是在优秀璀璨的思想和文化的浸润下法国人民的灵魂,一个国家民主自由的极致表现是思想与文化的自由碰撞。在法兰西思想和精神的圣地,法国众多伟人的安眠之地——先贤祠中,两百多年来先后安葬在其中的72人里有思想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其中仅有11人是政治家。当希拉克送行大仲马的灵柩的场景出现,当解说员的声音响起:“这就是法国,对思想和文化的尊崇早已浸润了人们的灵魂,一个懂得尊重思想的。民族,才会诞生伟大的思想,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我想,或许每个深入了解法国历史的人,都会为这样一个充满思想魅力的国家所折服。在法国崛起的道路上,永远屹立不倒的是民族精神。法国的美,在于气质,在于灵魂。
提起德意志民族,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它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带给世界的创伤。但于我来说,越了解德国,越增加我对这个国家的敬重,尽管它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尽管它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历经战争重创的德国现在仍是欧洲第一强国,它的强大不止于经济,更在于精神文化。
和法国一样,德国思想文化丰富多彩,璀璨夺目。《大国崛起》中说道:“学者们喜欢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德国:这是一个奇妙的国家,它要么考问世界,要么拷打世界。当它用思想来考问世界时,它是伟大的;当它用战争来拷打世界时,便有了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我认为德国不仅考问,还会反思。在《大国崛起》中,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向二战中被纳粹德国屠杀的犹太人谢罪的庄严一跪,相信不仅震撼了我,还有世人。正如世界舆论评价说:跪下去的是勃兰特的双腿,站起来的是整个德意志民族的精神。德国的精神,像标杆上的旗帜,迎风飘扬,令人激奋。这样一个铁血民族,严谨又智慧,敢于直面历史,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这样的悔改,是对逝去魂灵的尊重;这样的真诚与勇气,是民族灵魂的傲骨,以致赢得全世界的尊重,才能回到政治大国的舞台。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真正伟大的民族,永远不屑于在人类当中扮演一个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于扮演头等角色,而一定要扮演,独一无二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