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观后感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王宝强诚意打造普通人改写命运之路。电影讲述了向腾辉倾注心血想把当地无人照顾的孩子培养成才,这让生活原本没有出路的孩子们看到了一丝通向未来的曙光……”
或许是如此纪实的影片介绍,或许是我曾有过想去贫困山区支教或者资助一名真正困难却努力上进的孩子的想法,在20xx年7月6日,这个我参加工作整整20年的特别日子里,我们的第一部电影,选择了亦在7月6日首映的王宝强的新作《八角笼中》。
影片改编自恩波格斗俱乐部的真实故事,格斗冠军恩波收养了一些大凉山的孤儿,并培育他们格斗技巧,然而一段格斗孤儿的视频流出,让恩波深陷舆论漩涡,在舆论纷纷指责恩波时,孤儿们却想跟着恩波继续学习格斗……
影片主要讲述了昔日格斗冠军向腾辉为了给砂石厂的员工发工资,答应以组建格斗俱乐部为名,帮黑心老板王总的莼汁骗赞助。
而格斗俱乐部的成员便是向腾辉路上遇到的孤儿劫匪。向腾辉和朋友王凤将这群孤儿收编俱乐部后,王总却被抓进去了,经费没了,向腾辉原想遣散这些孩子,但孩子们孤苦的境遇让向腾辉心软了。他决定好好做俱乐部,经费的短缺只能让孩子们去夜场打假拳暖场子,没想到这却成为后面点燃舆论的伏笔。
整体来说,《八角笼中》很有厚度和质感,王宝强在电影里讲了很多,包括原型故事本身、对于第四权的看法、对于善恶的辩证、对生活的看法、对亲情的理解等等……
向腾辉无疑是《八角笼中》的灵魂角色,他年轻时曾经是市里的格斗冠军,前途无量,却在夺冠后被查出在比赛时服用违禁药而被取消了冠军资格,骗他服用违禁药的正是他的教练,向腾辉愤怒挥拳将教练打倒在地,之后便进了局子。原本对他寄予厚望的母亲,后面也患上了阿兹海默,再也认不出自己骄傲的儿子。这一幕,让我不禁想到了母亲的种种而默默流泪……出狱后向腾辉尘封了格斗梦想,承包了一个砂石厂做点小生意。
认真办格斗俱乐部并不是向腾辉的本意,但当他看到孩子们的执着时,他内心对格斗的热爱被重新点燃。几十年过去了他依然记得怎么训练格斗,还找出格斗视频给孩子们当教材,亲自为孩子们烧菜……
向腾辉是一个典型的外冷内热的形象,言行举止上是个精明狡猾的商人,内心却是重情义护犊子的中国式父亲。
在面对外人的时候,向腾辉作为一个老道的商人,和莼汁老板谈赞助、和夜场老板谈驻场、和校长谈借读、和俱乐部老板谈转会时都能你来我往有来有回。
而在孩子们打假拳被混混砸场子的时候,向腾辉亲自上阵救人;在孩子们没有学籍没钱借读的时候,向腾辉私人借了100万又卖房卖车,一共凑了200万准备赞助学校建操场,换孩子们一个正规的学籍;苏木和马虎被黑心俱乐部老板欺负,向腾辉踢馆要求解约;接受从未接受过的媒体采访只为演一出戏让孩子们自由……从这些桥段不难看出,向腾辉是非常愿意为这些孩子做出自我牺牲的,不管是名声还是巨额债务,他都可以牺牲,他最看重的只有这群孩子的未来,这更接近于一个父亲的角色。同时,和所有的中国式家长一样,向腾辉的感情表达是内敛的。他不会在孩子们面前表达爱意,甚至会严格指导,让他人认可这些孩子。
贫穷对于男女来说都是平等的,苏木的姐姐早早生了娃,却拉下病根无法走路,只能天天躺在土屋里度日。男孩们从几岁的小孩到十几岁的少年,也都没人管没人要,没有经济来源,只能抢劫路过的车辆为生,当向腾辉给这些孩子们饭菜的时候,各个狼吞虎咽,很难想象他们有多久没吃过一顿饱饭了。
孩子都是敏感的,这群没有父母的孩子更是对“爱”特别敏感,他们比普通小孩更知道谁对自己好,更渴望有一个“家”。向腾辉给了这些孩子一个家。他虽然不是这群孩子真正的父亲,但早已是他们心中最依赖最亲近的“爹”。
向腾辉在影片中的成长,也与中国式家长的自以为是有关,总觉得自己这么做是为孩子好,不愿意解释太多,其实根本没问过孩子想要什么。向腾辉把孩子们转会给新俱乐部,本意是想让孩子们有机会继续打职业,但他不想解释不愿意沟通,自作主张地安排了一切,最后导致了苏木和马虎一年的痛苦。当看到马虎重操旧业,苏木卧病在床,向腾辉才懊悔醒悟,一边哭一边在车里抽自己耳光。最终在四川变脸的启发下,演了一场戏借助媒体拿回了苏木和马虎的合约。
这群孩子正如影片中的拉练口号一样“生如野草,不屈不挠”,谁能想到大山里的孩子最终站在了世界级格斗比赛的顶点?苏木与九冠王对手的格斗拳拳到肉精彩纷呈,黑白的竞技场画面带给观众别样的紧张感(老实说这里我一直期待又害怕苏木反转的一拳会将画面打回彩色,但导演没有这么做,只是在比赛完全结束的时候才变回彩色画面,减少了画面的血腥感)。而站在候场区观看比赛的向腾辉更像一个在高考考场外等待孩子的普通家长,看到苏木夺得金腰带全场欢呼时,他只是点燃了雪茄,转身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