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笼中的观后感 12
作为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题材影片,《八角笼中》可以谈的点其实很多,但王宝强在本片中却真正做到了大道至简。
整部电影的剧情其实很简单,讲述了由王宝强饰演的向腾辉虽然在残酷的现实境遇下艰难生存,但与一群孩子们的相遇却让他决意孤注一掷。这群孩子从小没有父母的照料,生长在大山深处的他们几乎从未想过“梦想”这两个字,因为他们每天都在为了活下去而苦苦挣扎着。向腾辉倾注全部心血教导这群孩子学习格斗,希望他们能够借此改变自己的人生。可就在孩子们刚刚看到一丝未来曙光的时候,往日表演视频的突然爆出,那些“残酷、血腥”的画面让向腾辉一夜之间站到了舆论的漩涡中心,而与他朝夕相伴的孩子们也在这场风波中走向未知的迷途……
“我把他们骗出了那个山沟沟,我骗他们练格斗,骗他们能拿冠军,以后能靠这个吃饭。咋嘞?他们是啥子人?家里牛牛没有,地地没有,工作工作没有,钱钱没有……他们是一群除了我,连骗他们的人都没有的人!“这一连串的反问饱含着向腾辉对命运不公与舆论媒体的愤怒,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也揭开了网络暴力背后那些淡漠人性的遮羞布。这段台词可以说是本片矛盾的核心,即一个好人在残酷的现实下依旧苦苦支撑着做好事最后却因此受到了非议。
在许多不明真相仅凭一个视频片段就做出定论的人眼中,向腾辉利用无知孩童参与格斗是泯灭人性、丧失良知的行为。可是谁又知道身处那片茫茫大山深处的孩子原本的现实境遇呢?这群孩子每天都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居无定所的日子,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们的人生充满了艰辛与不易。
相较于成长在城里的同龄人,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更是让人心痛,因为从小就缺乏教育,苏木马虎在遇到向腾辉之前甚至连字都不识得,小步见到会摇头的风扇就觉得稀奇不已。梦想是什么?对于这群孩子来讲,这是一个异常奢侈的问题,因为他们连最起码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在他们生长的家乡,很多人甚至于一辈子都没有真正走出过那片大山。是向腾辉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让他们昏暗迷茫的成长之路,出现了那么一丝来自美好未来的光明。
影片中有一个片段让我感触颇深,面对这群意外结识的孩子,向腾辉原本想要将他们送回家,可是真正到了苏木马虎的家,他才真正明白为什么眼前这群孩子那么的。不想回家,因为每个孩子的家门背后都是一段不愿想起的悲伤。苏木的姐姐因为生育导致双腿无法行走,落后的医疗条件使得她永远无法站起来,可即使是在如此艰难的生活条件之下,她依旧需要在这个几乎是家徒四壁的破屋子里养育数个孩子,艰难的生存处境让这个看起来并不比苏木马虎大几岁的姑娘身上充满了现实的沧桑与无奈。
向腾辉亦成长于这片土地,当年的他拼尽全力在市运会的格斗比赛里取得了冠军,结果遭人陷害被取消了冠军。向腾辉将陷害自己的教练打伤并因此判刑入狱,而含辛茹苦将自己拉扯大的母 虽然向腾辉表面上看起来早已经被现实磨去了理想的光芒,但是在内心深处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那份良知,而这份良知与对命运的不甘促使他最终下定决心,假戏真做,带领这帮孩子闯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