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四(4)中队的姚星彤。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低碳生活,共抗雾霾。
同学们一定对不久前南京成了“雾都”记忆犹新。雾霾天气逐渐加重,影响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危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什么是雾霾呢?雾霾,雾和霾的统称。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PM2.5。这些颗粒散播在大气中,影响了空气质量,加剧疾病传染,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雾霾天气属于严重空气污染事件,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根本原因。因此,爱护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应是每个公民应自觉遵守的。 在这样的雾霾天气里,戴什么口罩成了大家的热点。
在大街上,许多人都是戴卡通口罩或医生专用蓝色口罩,但这些口罩对于PM2.5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建议大家最好戴N95口罩或“猪嘴”型的口罩,这样的口罩戴起来会紧紧贴着皮肤,雾霾不会进去,就算在PM2.5爆表的时候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我要提醒大家哦,戴完口罩后,应及时清洗,以免滋生细菌,而且佩戴时间不宜过长,这样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或头昏等症状。
在这样的雾霾天气里,我们又应该吃什么呢?其实,在这样的季节里最好能吃清淡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胡萝卜,因为胡萝卜有着让大肠通常以及杀菌的作用,能有效抵抗雾霾。那我们又该喝什么呢?推荐大家一早起来能够喝一杯热的白开水、蜂蜜水或柠檬水,这样有助于清洗肠道、清润喉咙的作用。
另外,我们还应该做好个人卫生。我们进入室内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残留的颗粒。洗脸时,我们应用热水洗;漱口时,也最好用热水;清理鼻腔时,最好利用热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苏擤鼻涕,同时也要避免呛咳。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低碳的生活方式,与危害我们健康的雾霾做斗争!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