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方漫漫的长路;道德,如同一颗希望的种子,只要你好好的照料它,必能获得意想不到的丰收。那么,道德是什么?怎么做才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呢?
从小爸爸妈妈就经常跟我讲,“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可年幼的我总是似懂非懂。长大后,我逐渐了解了什么行为是有道德的,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美的;而什么行为又是不道德的,是我们应该制止和批评的。读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本书后,我对“道德”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道德”,他并不遥远,他就在我们身边,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那么,怎样才能和道德成为好朋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
我想,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心灵是无比充实的。他绝不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心灵强者”李丽就是这样,少年时,小儿麻痹症使她双腿严重致残;中年后,一场车祸又使她下半身瘫痪。虽然人生充满了磨难,没能像常人那样拥有健康的身体,更不能像常人那样大步行走,甚至想迈动一下双脚都成了心灵的渴求。按道理说,李丽这样的人,应该是受到社会关心的,坐着等待我们全社会帮助的人。但是,李丽不但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一味地接受社会给予的帮助,反而用自己的爱心为社会造福,她劝导无数厌学儿童重返校园,她开办系列讲座,使数十万人受到心灵洗礼,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道德英雄”: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心中有爱,她就不会孤单。实践道德,就是时时刻刻想着他人,想着社会,想着我们的祖祖辈辈以及世世代代的未来的心灵写照!
当我们漫步在清新而美丽的公园,享受着那里的鲜花、绿树和青草,当我们看到年迈的老人挤进公共汽车,第一时间拥有了座位,当放学的学生背着书包过马路,有机动车停止让道……你是否想过,这小小的举动,就是道德的体现!道德,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新亮丽,让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舒畅。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们需要的是从自己做起。走在马路上,红灯停,绿灯行;售票窗前,自觉地排队,不插队硬挤;废纸篓前,我们进一步,再进一步,让废弃物安全回家这些行为看起来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但不也诠释着道德的含义吗?
老师们,同学们,道德,是春天的花儿,是植物的肥料;道德,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散,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成长。只要你愿意,道德的花儿一定会遍地绽放!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好少年!让世界更加绚丽多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