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少先队:光荣的组织》。
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神圣而伟大的节日,那就是祖国母亲xx周岁的生日,当我们还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的时候,我们全体少先队员又将迎来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大家知道是什么节日吗?10月13日――一个和祖国母亲生日一样特别的日子: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
1949年10月13日,是我们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党中央、团中央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从此,少先队员有了自己的节日,自己的组织。1953年,团中央决定将“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先锋”这样一个富于教育意义的称号加之于少年儿童的组织,主要是教育儿童学习先锋的榜样,继承他们的事业,沿着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开辟的道路勇敢前进!
伴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就要迎来第62个建队日了。看看我们胸前的红领巾,回顾中国少年先锋队走过的每个坚实的脚印,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热爱祖国,我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热爱家乡,我们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热爱父母,我们独立自主,勇担责任;热爱伙伴,我们手拉着手,一起快乐前行!在鲜艳的国旗下,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仍然不能忘记为祖国的繁荣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钱学森、邓稼先……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胸前的红领巾的含义,懂得了红领巾就是每天都在看着我们的一双明亮的眼睛。有了她,我们就会在课堂上踊跃积极,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有了她,我们就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热情向前;有了她,我们就会在父母疲惫的时候,轻轻地拍打他们的臂膀;有了她,我们就会在想要放弃的时候,重新振作,勇往直前!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读小学时,一次,老校长上课时问:“同学们为什么读书啊?”同学中,有的说:“为懂礼仪而读书。”有的说:“为父母而读书。”有的答:“为做官而读书。”老校长对这些回答都不满意。当问到周恩来时,他铿锵有力地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老校长听了,连声称赞:“好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志气的同学,都要像周恩来学习!为报效祖国而努力读书。”
同学们,让我们踏着和谐的主旋律,与胸前的红领巾相伴,去做一个有责任、有志气的新时期少先队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