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感恩母亲,报效祖国》。
同学们知道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什么节日吗?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是母亲节,这节日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感恩我们的母亲。
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在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你愿用自己的一生往爱她;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享用,却不要你任何的回报,这个人,叫“母亲”,这种爱,叫“母爱”!
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是我们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嘘冷问热,知冷知热。在我们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时,妈妈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呀呀学语;当我们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时,妈妈义无返顾地用那博大无私的爱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自以为已经长大要摆脱她的庇护时,妈妈不无担心地默默注视着我们;当我们开心的时候,妈妈用明亮的眼珠微笑地看着我们;当我们难过的时候,妈妈明知道自己帮不了什么忙却还是陪着我们一起忧伤,妈妈为我们做的已经太多太多,可是她却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的回报,这是一种多么广博无私的爱啊!
母爱,它赐予了我们多少不能忘却的东西。可是我们又曾为妈妈做过什么呢?难道我们就这样心安理得地接受着妈妈无偿的爱吗?我们不应该做些什么让妈妈开心,让妈妈骄傲吗?
我要告诉大家并和大家共勉的是,我们不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更要有感恩的行,要为我们的伟大母亲做点什么。
你可以天天收拾好自己的房间,为劳作一天的母亲洗洗脚、捶捶背,让母亲放松一下疲惫的筋骨。生日时为母亲下一碗面条,让母亲感受你甜蜜的祝福。学期末时为母亲献上你的成绩单,哪怕只有一分的进步,也会伸展母亲眼角的皱纹。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可以为母亲做,就让我们大胆真诚地告诉母亲你对她的感激和爱。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亲,但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母亲,她就是祖国母亲。祖国的山川雄奇、河水秀逸,祖国的胸怀无比广阔。在近代,当侵略者的铁碲践踏我们美丽山河的时候,每一个有知己的中国人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为了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母亲,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古往今来,一曲曲悲歌,都讲述一个简单而朴素的信念,祖国母亲在我心中。古代,有精忠报国的岳飞,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近代,有很多仁人志士为了保卫祖国,英勇就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祖国母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气力。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看。因此,我们更要继续和发扬热爱祖国母亲的精神,和我们的祖国一起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中国哲人早就告诉我们:“活在当下,爱在当下”。
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我们对母亲的感恩,对祖国母亲的关怀,付诸在生活的每一天,付诸在点点滴滴,如阳光雨露滋润母亲的心田。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