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年好!
听着新年的鞭炮声,沐浴着新年的春风,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又聚集在一起,开始我们新的学期,新的征程。今天隆重集会,举行开学典礼,我讲话的主题是:用自信绽放青春。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就好像人正值青春年华,而我们的同学刚刚开始步入人生的青春,正是最美好的年华。在最美的季节,在最美的时光里,要用自信绽放青春。什么是自信?自信,就是对自己能够达到某种目标的乐观、充分估计。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可以说,拥有自信就拥有无限机会。那么如何增强自信呢?
增强自信的第一个方法:给自己定恰当的目标,并且在目标达成后,定更高的目标。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个恰当的目标,一个跳一跳能实现的目标,让自己从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起就努力的目标。当然这个目标可以是短时间目标,一天的目标、一周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目标实现了,再定一个更高的目标。这个学期里,我们不停地向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努力,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增强自信。
增强自信的第二个方法:关注自己的优点。我们可以列出自己的十个优点,不论是哪方面(细心、眼睛好看等等,多多益善),在学习开始时、在从事各种活动时,想想这些优点,并告诉自己有什么优点。这样有助你提升学习效果以及进行这些活动的自信,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应”。这对提升自信效果很好。
增强自信的第五个方法:自我心理暗示,不断对自己进行正面心理强化,避免对自己进行负面强化。一旦自己有所进步(不论多小)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这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
增强自信的第六个方法:树立自信的外部形象。首先,学会微笑。微笑会增加幸福感,进而增强自信。其次,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有利于增强一个人的自信;举止自信,如行路目视前方等,刚开始可能不习惯,但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再如,我们有些同学喜欢把手缩在袖笼里,自己觉得是因为手冷,不愿意伸出来,但是给人的整体形象感觉就是不自信。
春天来了,春风已经吹上了我们的脸庞,今天又逢一场春雨,小草开始返青,不久美丽的花就会开放,也请同学们勇敢地亮出自己,自信地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实践“快乐学习微笑教育自信成长”,让竹西这所年轻的学校用自信绽放青春,让每个年轻的生命都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