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阳光是温暖的,它的温暖滋养着万物。阳光是五彩的,它的色彩装点着世界。阳光是富有生命力的,是世间万物勃发的基础。教育有了阳光,就能给学生创造五彩的生活,使他们在丰富的生活中寻求人生的真谛;如果教育有了阳光,就能赋予学生生命的活力,在幸福中积极进取,如果教育有了阳光,就能使学生无时无刻都包容在暖暖的关爱中,感受生命的美好。“阳光”,是一种教育形象的外在表现,“阳光”,还是一种教育理念的内在辐射,阳光老师不仅要有朝气蓬勃的外表,还要有慧内于中的内涵。罗曼·罗兰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老师心中的阳光就是一颗热爱学生的心,有了爱心,面对学生才会多赞扬、多激励、少训斥、不讥笑。用爱心努力使学生处在自由、民主、开放、快乐的氛围之中,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有时,阳光就是一句关心的话语,看似渺小,却温暖人心。天下雨了,问一声“要雨伞吗”。摔倒了,问一声:你疼吗,学习有困难时悄悄问一句,需要帮忙吗,一句小小的问候,学生却会常记心中。一句小小的问候能给孩子们带来阳光般无尽的温暖。这种温暖无角落,不放弃。
有时,阳光就是一句“谢谢”。我们老师总习惯凌驾于学生之上,对学生总喜欢颐指气使。其实学生和我们一样,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尊重,也需要平等。有时学生为我们做了事情或学生为班级争得了荣誉,我们跟学生说一声“谢谢”,他们一定会感觉好幸福,好快乐!就像冬日里的太阳,阳光温和地落在身上,足以给人一天的好心情!
有时,阳光就是一丝幑笑。微笑能给人一种亲切感,带给对方的是一种喜悦,能使人与人之间更加亲近。作为老师的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要想使老师的好形象在孩子心中扎根,我觉得微笑是一种必要手段。就因为你的一丝微笑却换取了他们的信任、尊重与敬仰!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主动接受你和你所传授的知识。
有时,阳光就是一份宽容。曾经看到一关于宽容的文章,其它内容早已淡忘,而有这样几句话,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因为宽容,所以美丽;我宽容,所以我美丽。”很普通的一句话,但很值得玩味。老师对待学生要有一颗宽容心。面对眼前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有时,阳光就是一声祝福。每到有节日的时候,学生们常常会给我们贺卡、礼物,祝我们节日快乐。在我们尽享祝福的时候别忘了,如果我们也能给学生送上一句真诚的祝福,“节日快乐!学习进步!……”这些话语看起来或许毫无用处,但却给人心灵一种满足,一种欢乐,就如早晨柔和的阳光,那么舒适、幸福。
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让“健康、平和、宽容、大度、崇高、自信、积极向上来充实我们的生活吧,不要动摇对理想的追求,能够忍受孤独,内心燃烧着希望的火,把自己的希望点燃,用自己的希望之火去点燃学生之希望,用自己的理想之梦去圆学生之梦,“阳光老师”就是文明的化身,就是人们常说的“大写的人”。一个人不可能天生就“阳光”,一个老师也不可能时时都“阳光”,他也会有挫折,也会走弯路,也会犯错误,但心中的“阳光”不会灭,面对挫折,弯路与错误,认真地去反思,在反思中奋起,在奋起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争做阳光老师,给自己阳光,给学生撒播阳光,带来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