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范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一片幸福的绿叶》
“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站在演讲台上,我不禁想起雨果的这一名句。回想我已走过了四年的从教生涯,细数往昔岁月的点点滴滴,我不仅感叹,选择做一名教师,我是幸运的,成为茄子溪中学的教师,我是幸福的。
当我还是师范学院的学生时,在历久弥新的经典里,在孔孟,苏格拉底这些先贤们的洗礼下,我梦想着有朝一日,登上讲台,能像大师们一样,正襟而坐,与弟子们一同沐浴在知识的光辉下,春风化雨,其乐融融。于是,我开始崇尚圣贤的荣耀,追求坐而论道的儒雅,青睐谈笑风生间授业解惑。
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当我第一次登上讲台,我才发现我的弟子各有所志,修成学业绝非他们唯一目标。于是,我心中的好老师——孔子、苏格拉底,以及他们身体力行的精英教育,如一个个七彩的梦,在我的教室里,泛化为无数细碎的片段和情节。更多的普通孩子,他们的快乐、健康、每天一点点进步,将我与大师拉开了距离。
我这片平凡的叶啊,该怎样才能培育出娇艳的花朵,甘甜的果实?谁才是我教师生涯的领路人?几许茫然、些许沉重,幸运的是,这莫名的惆怅并未伴随我多久。
一个清瘦的身影,一身朴素的装扮,一脸温和的笑容——高三年级组的陈老师出现在我面前。
最早认识她是在年级办公室里,她同几个年轻人谈得起劲,只言片语间,我听出来是她的往届毕业学生专程来看望她。其中一个年轻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说:“陈老师,这是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信哟,我念给你听。我恨与你相见太晚,但我却铭记于心,没有你的教导,今天,我头上的就不是:“硕士大王”这顶桂冠,而是“小偷大王”不光彩的头衔。我无以回报,只想送一个毕业证复印件给你,如果你觉得“满意”,我会更加努力”我不禁回过头来,看见的却只有她那满足的笑靥。
后来,我们很熟悉了,她告诉我选择当老师是一种幸运。她说:“工作累了,父母来电话,朋友来短信,如果不是做老师,这也许就是全部。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工作20xx年来我教过50多个班,约等于2400多人。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的,那么在亲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额外的收获了1200多份关爱。收获这么多人的关爱,这是一笔旷世的财富啊1这,就是绿叶的情意,这一份执着如阳光,似雨露,诉说的尽是“润泽万物,普惠众生”。这样一个心静如水,功名利禄全抛脑后,无怨无悔付出的老师,能够成为我初登讲台的领路人,我是幸福的。陈老师——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陈老师的课,更是美丽与精彩并存。她怀着对中学数学教学的不懈追求精益求精地演绎严谨数理,用自己的深厚的数学底蕴和优秀的人格素养,清晰的教学思路,激荡的人文情感,阐释了数学的魅力,创造了数学课堂教学的精彩;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个性的、精彩的课堂案例。这样的课带给我的不仅是视觉、听觉,更有思想上的强烈撞击。我深深折服于她匠心独运的设计,细致入微的推演,鞭辟入里的深邃,还有那充满张力的激情;更折服她驾驭课堂的能力。陈老师——相见恨晚的好老师!
在她的带动下,整个高三年级组,、同心协力,一心为生。他们的教学异彩纷呈,他们博学睿智,幽默深情,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在惊叹、赞叹、感叹之余,我开始努力捕捉他们智慧的火花,寻觅他们课堂经典的细节,学习他们充满艺术的执教方法
于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不断反省与学习;不断品味与揣摩;多少篇的教学设计在否定中不断出新,不断演绎;有过模拟,有过创新,有过回归
米斯特拉(智利)说:“让我把砖头砌成的校舍变为培养崇高思想的场所;让我用热情的火焰温暖那简陋的教室和清寒的走廊。”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已是无数园丁,他们诠释着“杯水杯情万花繁”的平凡故事。
他们的点点滴滴消融着我。他们若是园丁,我愿将他们的花园装扮的桃李芬芳;他们若是烛光,我愿成为红烛,延续他们的星星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