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欢迎大家回到美丽的十一中,从今天开始,我们又共同踏上了春天的脚步,即将播种全新的希望,去追逐属于我们十一中人的美好梦想!
这是我担任校长以来的第一次致辞,我今天讲的主题是:
开拓视野,勤于反思;锐意创新,追求卓越。
这16个字是我们十一高创建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高中的座右铭。
“开拓视野,勤于反思”就是指在宽阔的视野和不断反思中明确奋斗目标。
习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由此浅显的道理可知,把握好今天的正确目标是何等的重要。
一个人的目标是根植于他的视野与思考的,目标清晰则方向精准,无论你以前是否盲目奔走还是无所适从,都希望你能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开始真正的起步,更加清醒、自信地设计好你的人生方向。
新的学期,学校除了继续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引领同学们学习各个学科知识以外,还会创造条件邀请各领域的成功人士、大学知名学者、十一中历届精英、文化艺术大师走进校园,为大家提供科学前沿发展最新信息、职业规划与专业定向方法、文化艺术与人生修为等专题讲座;继续创造条件组织大家走出校园感受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体验动感夏令营游学生活等活动,进一步开阔同学们的人生视角,帮助大家找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
“开拓视野,勤于反思”就是指在更加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中坚定信念。
x年,我们留下了很多可圈可点的精彩回忆。例如在《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上,高一的同学自编自演了一幕幕经典的舞台剧,《短歌行》的慷慨激昂、《霸王别姬》的扼腕叹息、《昭君出塞》的荡气回肠……惟妙惟肖的演绎、朗朗上口的诵读,是同学们散发着自己火一样青春与热情,也让我们感受到同学们胸怀天下,爱我中华的动人情怀,同时也让同学们自身感悟到一个炎黄子孙应该具有的精气神,在我们每一个十一中人的内心深处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
“文化有唤醒人心的力量”,我建议大家好好地重温经典、深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这不仅仅是源于当前各学科高考命题的最新要求,更是我们做一个有文化、有品位的人的基本要求,大家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能够学习到很多做人做学问的道理,更加坚定人生奋斗的信念。
“开拓视野,勤于反思”就是指在多角度多频率的回头看中螺旋前进
同学们都知道追梦充满艰辛、成长需要代价,这就需要经常性地回头看,始终保持并认同这种螺旋向前的状态。目前,高一的同学刚开始接触高中学习半年、高二年级正在趋向于结束新课、高三年级马上完成一轮基础复习进入点到线到面的全面综合,每个同学都会不同程度地遇到困境,有同学总是问“为什么我努力了这么长时间,却迟迟不见回报?”,要知道有时候真正把大家击败的不是某一次失败,也不是所谓的“能力不够”,而是很多同学急于求成而带来的茫然和自我放弃。
要知道成功的人也许比你经历了更多的挫折,更漫长的等待,只是他比你更有耐心,更坚定。学习也好、成大事也好就如同掘井,水在地下100米处,即使挖到99米,水也不会出来,不是你的努力没有用,而是你的努力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学习有时候不是拾级而上,有立竿见影的成效的,而是如同精卫填海,要不断努力,等待沧海变桑田,一旦时机成熟,便是沧桑巨变。
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面对追梦进程中的成败顺逆,勇于担当,勤于反思,善于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和智慧,不断修正自己努力的方法。我相信,这种积极拓展视野、善于反思改进的素养会让我们每一位十一中精英同学躬行实干,引领未来。
我们提倡的“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是十一中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回望过去的一年,十一中20xx届高三在进口并不领先的情况下,力挽狂澜,锐意进取,在高考中大幅反超,成绩斐然,实现了武汉市省级示范学校高平台的低进高出。
再看我们的高二年级,尽管在高一起步时总是处于不利局面,但是通过全体师生的顽强拼搏,这次期末联考文科一本上线率在同类重点中学排名第一,理科排名超过兄弟学校,各学科各分数段成绩都有喜人的增长。
我们的高一尽管在中考分数线上闹了乌龙,但是高一的整体成绩也是大幅度地提升,一本线和顶尖学生比例都是后来居上。更加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在没有像其他竞赛学校那样成建制地进行学科竞赛培训的情况下,稳抓稳打狠抓常规教学、因材施教适当拔高培养,使得过去的一年,我们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骄人,国一国二国三累计获奖人数超过了中考分数线高于十一中的同类学校,这充分说明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发展之中,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只要始终拥有“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
老师们、同学们,x年对我们每一个十一中人来说都将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因为我们在春天谋划、在春天起航,我们将抢抓机遇、凝聚全区之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十一中,也许你们将会很快拥有全新的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地,能够承载大家尽情的跳跃与奔跑,也许你们将会很快拥有全新校园文化氛围的教室和景观,积极引领大家纵情的分享与欢笑。
同学们,一个全新的十一中即将为你们搭建起腾飞的高台,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也都同样期待着你们规划于春天、播种于春天、高歌于春天!
请允许我以春天的名义号召大家:拥抱春天、播种希望、成就梦想
衷心希望同学们:伴名师博百家所长练就羽翼,携精英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