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好!
现如今,国家的“双减”政策给家长们的经济压力减少很多,可学生的学习途径大大减少。原来我们除了正常的课堂学习,还可以通过补课、刷题、拓展等方法补充我们的知识,现如今国家发布“双减”政策让校外补课被迫停止,校内作业练习也减少,考试测验也减少,让我们吸收知识的渠道减少许多,但是各个升学考试的难度却不会变。
如此一来,家长就会无比担忧孩子的未来,大大增加了家长的焦虑。至于孩子也会在这种“双减”政策下,进行两极分化,如果不会进行时间管理和自我学习管理,有可能就会出现学习下滑;如果有较强的自我管理意识,会自主学习的学生,就能持续好好学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只要能把时间合理安排节约出时间,加上学会自主学习,就能达到和原先一样的效果,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主学习第一步:找出时间。虽然时间很紧,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怎么也挤不完,只要你去挤,它总会有的。例如提高吃饭的速度,就可以见缝插针地学习。一学期下来,你的学习时间就比别人多了好几个小时。
自主学习第二步:找对方法。有了时间,也不能盲目的去学习,要有计划,有方法的去学。例如看书,我们不能只是看一个故事情节和大意,而是要去品读文章的内容,学习他的写作方法,体会文章的思想情感,这样才能显现出你读这本书的价值。
自主学习第三步:认真学习。有计划,有方法,如果你的态度不端正,不够认真,得到的效果也依旧不够理想。我们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全神贯注的去学。
以上这些还必须建立在我们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好好把握住课堂这40分钟,在40分钟以内学到最多的知识,把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听懂,听明白,理解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并且做到举一反三。
综上所述,只要你能够学会自主学习,并且认真听讲,你就可以在“双减”下超越自己,变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