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高二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个家长会,尤其是各位年长的前辈和远路而来的家长。半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长。是你们相信我,支持我,配合我的工作,才使孩子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各方面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
大部分家长可能都大概了解了我的情况,可有些家长我是第一次见面,请允许我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姓张,单名一个蓉字,担任一年级二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及班主任一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各位能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非常感谢!
大家都是忙中抽空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我就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开会的几个主要事情:
首先,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语文期中考试的情况。满分有三名同学,90分以上的有25名,80分以上的有10人,70分以上的有3人,60分以上的有1人,没有不及格的现象。这次的考试难度适中,有简单的题目,也有拉开差距的题目。第一题是看拼音写汉字,节目的“目”字,有部分小朋友写的是木头的“木”。第二题是写偏旁相同的汉字,总共要写5个,因为我在这方面平时的训练比较多,所以孩子们这道题做的还可以。第三题是组词,是普遍错的比较多的题目,有的不会组词,有的写错了拼音或者字,大大小小的错误出现了。我仔细总结了一下,发现了这样几个情况,有的孩子在写作业要组词时,不是跑过去问爸爸妈妈,就是翻词句手册,从来不自己思考问题。我知道班上有位同学的家长做的很好,庄雨姗在遇到不会组的词时,她的爸爸妈妈从不主动告诉她答案,而是教她查字典。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不仅能复习我们以前学习过的拼音,还能学到新的知识,又能解决当下的问题,真是一举三得啊!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家长耐心的指导和正确的教育方法了。丢分比较严重的就是后面的几个大题目,都是关于说话写话训练的。看了我博客的家长们一定都知道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一年级写话的重要性》,里面着重说明了这个问题,有时间家长们可以去看看。在说话写话这一方面,有一名同学表现的十分突出。章欣怡,是这个学期进步比较大的学生,我每次布置作业要写的小短文,都是她自己独立完成的。她总爱问我为什么,上课总会发现她举得高高的小手。她很爱画画,可与别的小朋友不同的是,她每次画完画之后,都会跟爸爸妈妈说说,关于这幅画的小故事,有时甚至还在画的边上配上小短文。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长一定都十分好奇,她的家长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让孩子能有这么多话说,这么多东西写。现在我就想请章欣怡的家长来谈谈,她平时是如何教育孩子的?非常感谢章欣怡的家长很朴实诚恳的发言。保持孩子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在我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就提倡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用她们喜爱的方式学语文 ,爱上语文。
其次,跟各位谈谈这个学期比较重要的一个中心工作,朗读!细心的家长一定发现了,每次布置家庭作业,我都会有一个朗读的题目。尽管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但是一看到里面的那些文章,我就觉得现在的孩子是非常幸福的——他们能够读到如此适合他们的文章。整本书的语文编排,都是一场优美和流畅的享受。以我自己的个性来说,我是非常喜欢这些文章的,我更愿意把这些文章大声地读出来。这样做,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祖国语言汉字的异常瑰丽,培养起一种朗读的兴趣。从古至今,朗读一直被重视着。有句俗话说的好,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也就是说只有经过反复朗读,方能领悟其含义,把蕴藏在课文中作者表达的情感浮出水面。可见朗读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如果学生没有了朗读的时间,我觉得是异常悲哀的。换句话说,他们被剥夺了与文本直接进行对话的机会,他们被剥夺了思考的机会。我不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会读书,所以从始至终,我都要求他们要大声地朗读。朗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的思想与作者的思想进行着交流与碰撞: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的心灵又接受了一次新生的洗礼。新课标中强调实践性是语文教育的重要特点。《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还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语文课上,最动听的便是书声!在朗朗书声中,学生用心灵去拥抱语言,、和作者的心灵直接交流,在思维和情感的强烈震颤中领会作者伟大的人格深邃的思想和伟大的情操;在朗朗读书声中,学生不仅能够感受和再现作品的情思美感,还能体验语言的节奏感,音韵感。朗读是唯一不可替代的融通语言和精神的言语学习方法。语文课上,要让书声成为精神律动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