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高二学生演讲稿
各位家长:
我是x的妈妈, 当x老师告诉我,让我今天在家长会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育儿心得时,我有些惶恐,因为笑然不是秀的孩子,我更不是秀的家长,所以首先非常感谢学校,老师一直以来对笑然后教育与爱护,其次要感谢我的孩子,是她平时努力才为我赢得了今天这个机会。认识我的人都知道,笑然一直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直到今年二年级,我才把她带在自己身边,所以一直以来,与其说是笑然在长大,不如说成是我和笑然在一起成长,所以今天让我来分享经验是真的谈不上,我也只是针对笑然的性格特点来做的一些事,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不一样,适合笑然的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所以我今天把我和笑然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谈谈自主学习吧,这也是天下所有父母较为关心的一个话题。
我们都知道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而这一切的快乐都要孩子自主的去学习,而不是逼迫,任何的逼迫都不会快乐。笑然目前的自主学习非常好,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并且是自主完成,我只需要在她完成后检查一下然后签上我的名就可以了。大家也不要认为笑然一开始就是这样,我也是从陪伴中过渡来的,必竟孩子没有那么大的自我约束力,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的付出。应该说整个一年级我是陪伴的笑然过来的,进入二年级后,我对笑然说,你已经长大了,作业需要独立完成,因为她们很少有写的作业,一般情况下都是读读,因为这样读的话就必须有家长在旁边听,所以我和然然说需要读的就写下来,并且我和然然约定在写作业的期间如有不会的问题要等作业结束后再来问妈妈,这样利于孩子动脑,而不要把我们当成她的依赖,有问题找妈妈。
第二就是上课的听课效率,上课的效率对一个学生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把握好课堂的40分钟可以使孩子的学习变的更轻松,现在孩子小,上课不听,回家我们也可以给孩子讲一下,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上了初中,高中,即便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时间来给孩子补习,但是孩子也不有时间的,所以从现在就要给孩子养成一种好的习惯,对笑然的上课效率我自己感觉和通过老师了解都是不错的,而这一习惯的养成也并非说就是孩子听话,我和笑然在家曾这样做过,大家都知道,孩子最佩服的人就是老师,对孩子而言老师有着世上最至高无尚的权利,大部分孩子都有这样的梦想,长大了当一名老师,所以我们何不现在来满足一下孩子这个愿望呢?
我们家呢现在鞠老师上课用的全套设备我们家都有,白板,白板笔,黑的红的蓝的,教鞭棍,耳麦,让笑然回家当小老师,而我们就是她的学生,讲的内容就是当天学的知识,当然的,和她说的时候,不能说是让她感觉我们是不相信她,每天晚上检查她上课是否认真听课了,而是一种谦虚的态度,让她带着责任来完成这件事。我是这样和笑然说的,我说,我们上学的时候学的和你怎么都不大一样呢,我和她商量说,你看这样行不行,你每天认真听老师讲课,回家的时候,
当妈妈的老师,帮妈妈讲一下,笑然愉快的答应了,自此以后的每天个晚上我们都会在家上一节课,由笑然当老师,当然我这个学生绝对也是一个合格的学生,我会认真的听她讲,还会积极的回答问题,哪怕有时错了,但我绝对会积极,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是,检测一下孩子的听课效率二是言传身教,让孩子看看上课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每次完后,我都会夸张的表扬然然,并且问她,这样的学生老师是否喜欢呢,不用说出来而让她明白上课应该是什么样子,不过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每天坚持了,不是笑然不愿意,而我真的没时间,我们还要练钢琴,还要看书,她每次一讲起来,就没完没了,也是因为我感觉笑然现在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最起码从目前来看。
三是阅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读书可以给孩子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写作,分析理解,而是会受益终生的,关于阅读的好处我们可以说也一系列的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等等等,并且我们这个二实小也非常的重视阅读,每月都有推荐的书,学校已经给了孩子这样一个氛围,一个提示,告诉孩子读书的好处,那么家长带给孩子的也很重要,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三个舍得,舍得时间,舍得金钱,舍得放弃,舍得时间,
在养成习惯的初期需要家长的陪伴,舍得金钱是舍得给孩子买书,舍得放弃是娱乐时间,我和然然现在每天都有固定的读书时间,对于这一点我们从未放弃每天在练完钢琴后,我会和然然各自拿一本书坐在我们所谓的家庭读书角,这个角呢其实很单,我在地是铺了一个垫子,买了一个矮书架,放在旁边,这样她可以随手拿的到,而不用坐在写字桌上,直直的坐的,感觉就很累。在我们家每个屋都有书,我末逼着她去看书,而我只是让她感觉书的存在,如果她视而不见,我就随手拿一本,读给她听,不管她听与不听我都读,有时我还夸张的笑,她当然也好奇我为什么笑,有时会问我,我就把最有意思的部分读一点,关键时刻我会停下来,告诉她我有事了,下次再读吧,她当然着急,所以只能自己拿起书。
舍得给孩子买书,让孩子每天都有书可以看,从二年级以来半年的时间我买了大约300多本书,这些书有是笑然看了,也有没看的,还有的看了5遍的,当然这些没看的书,现在她不喜欢并不代表以后她也不喜欢,所以我认为这并一不一种浪费,所以一定要让孩子看可以吸引她的书,让她从书中得到乐趣。在培养笑然的这兴趣时,我们家曾这样做过,我们三人轮流读一本书,每个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把书交到另一个人手上,到三人都看完时,我们针对这本书开一个家庭讨论会,都谈谈这本书主要讲的意思和看完这本书的收获,由然然来主持。还有就是我们在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评比台,我们三个人每看完一本书就增加一个标志,每周总结一次,输的那人要满足小标志最多的那人一个愿望,当然了每次输的肯定是我和她爸爸,总之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方法,让笑然爱上了读书。在笑然爱上读书的时候我就开始鼓励她开始动笔,每天坚持写一篇日记,无论写的如何,都要去鼓励她,慢慢这种坚持就变成了一种习惯。
最后是与学校老师的沟通,我们是两个人甚至是四个人在照顾的一个孩子,而老师是一个人要照顾的40多个孩子,所以难免会有忽视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对教育孩子起着重要作用,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态,发现问题马上对症下药,让一些不良习惯抹杀在萌芽中,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些活动的参加,也许看不到显而易见的成绩,但我的目的是让笑然对待任何事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优点和长处,那么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不是秀的家长,笑然也不是最出色的学生,但是我们会一起努力成长,共同进步。在座的很多家长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育儿方法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是笑然学习的榜样。希望学校和老师可以多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一起交流,共同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