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李敬鲲的妈妈,可能有些家长早已认识我,我就在校门口寿康永乐超市上班。
中午当李敬鲲回家告诉我下午开家长会时老师让我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教育孩子时,说实话,我的心怦怦直跳。我正琢磨该怎么说呢?孩子鼓励我:“妈妈,你要自信,别慌张,你平时怎么教育我的就怎么说。”显然我平时教育他对任何事情都要充满自信,他反过来用上了,我感到高兴。
每个孩子都聪明几只,在数学方面我总告诫他一定要认真读题,理解题意,不马虎,每道题都难不到你。他的一次次进步见证了我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
语文学习方面,我告诫他要多读、多写、多背。预习新课文时,每回坚持让他读五遍,读懂课文意思,按老师教的如何预习课文去做。而每课学完后我会给他报听写生字,让他练字。作业做错了,我不会责备他,而是告诉他这次错了一定及时改正,并知道错在哪里。同样的题目不可以错两次。也总会对他说,不但要学习好,还要做个诚实、善良、正直的人。人可以犯错误,但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每天早上他会在6:40分准时醒来,每次上学时我们的对话一直是:“妈妈,我上学去了。”“认真听讲,好好学习。”而有时他会调皮地说:“天天向上。”这样的对话,从未间断过。音乐课上学到了新歌他会唱给我听,也会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我,我会帮他分析并教他如何解决。下午放学回到家,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先洗手后做作业。我在家时总是他做作业我坐在旁边看,到了后来他不让我看了,我想应该给他自由的空间去发挥,全部做完后他会叫我来检查。我便一项一项地检查完。晚上他也会看动画片,但8:30准时睡觉。
生活中,他带给我了很多感动。有一次我给他买回了鸡柳,那是他最爱吃的,没想到他会向我鞠了一躬,并说:“谢谢妈妈。”期中考试数学考了100分,爸爸给他拾元钱,而他要用这其中的伍元请他的好朋友吃东西,他说好朋友以前请过他,这次作为回谢。他懂得感恩,知道回报,我很欣慰。
就在前几天的一个下午,他做完作业在外面玩,可能把衣服弄脏了,自己换了一件并把脏衣服洗了。他来超市告诉我,我问他为什么要洗衣服时,他告诉我:“你上班太累了。”我含泪把他拥入怀抱,说:“你长大了,是个体贴的孩子。”从小到大,我认为有教育意义的事情都把它写进日记里,读给他听,记载着孩子成长的历程。
我认为应该给孩子自由的空间,不要过多的指责,去挖掘孩子的潜力,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
祝愿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