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高二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你们对自己子女的关心,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对我们教育工作的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家长会的真正意义在于给孩子鼓励,在孩子们心中,来参加家长会,也就是对他们的关心,对他们的爱,他们会感到无比骄傲、幸福。
这是我们自从搬校及分班后,这是我与各位家长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希望我们都能对对方有所了解,以促进学生及班级的发展。
这次家长会的主要内容一个是关于成立家长委员会的事情,再有就是关于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及疾病的防控。
我们学校要成立家长委员会,每班推选五名,一名为正委员长,一位为副委员长,其他三名为委员。我推荐了五名,现在请他们来为我们讲一讲他们是如何培养孩子的。
家长演讲。
学生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稳定,各方面对此高度关注,我们更是坚决把学生的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片刻的放松,做到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关于学生的安全问题,我说以下几点:
1、学生每天入校后,到放学,全体学生,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真有事需要回家,需要外出看病,必须经班主任批准,凭请假条外出。而家长也不能随便进学校,如果是老师找,请拿着身份证在门口登记后进校。
2、学生到校不要太早,早上在七点半到,中午或在十二点半前到校进行午休,或在家或学屋进行午休,一点到校,家长与学屋老师交代好,不要让学生在外玩耍,以免发生危险。
3、关于孩子的接送问题。对于一些路途较远,家长又没有时间接送的学生,家长安排人接送是应该的,但是,安排什么人、用什么车辆接送应该有所选择。安排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将会影响学生的安全,用机动车的,安排一些驾驶技术不好人,车况不好的车辆,可能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特别是坐班车的学生,一些班车严重超载,容易发生危险。还有一些学生是自己走回家的,现在的车辆这么多,很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也很容易出现危险,所以我们提倡尽量由家长亲自接送。而让学生骑车来上学,这是我们严格禁止的。同时接学生时一定是赶早不赶晚,如果晚来一定交代好孩子不在马路上乱跑或者爬假山。送学生到校时一定亲眼看到学生进校后再离开,不要超越止步线。
4、家里的安全。尽量不要让学生接触电源,煤气等危险的物品。同时教育学生,如果遇到这种该怎么做。多教孩子一些有关地震、火灾的预防知识,让学生学会自救自护。
5、交通安全。除了上述一些接送的问题,还要告诉学生,走路靠右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不在马路上玩耍等一些交通安全的知识,也希望家长们能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6、家长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尽量不要给孩子零花钱,以免买一些小摊上不卫生的食物,可以给孩子带一些,这样既卫生又安全。家里也要搞好卫生,给孩子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还要主要孩子的卫生,勤洗澡,勤剪头发,勤剪指甲,每天洗脸刷牙,保持个人卫生的洁净。
再一个问题就是疾病的防控。近期水痘及手足口病又开始蔓延了,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保护孩子,预防疾病的发生、传染。
水痘的症状有低热、头痛、食欲减退,1-2天后皮肤出现搔痒的水疱疹,常始于躯干然后播散至面部和身体的其他部位。严重者,头、腋下、眼睑和口腔均可出现水泡,然后破裂、结痂。
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的传染源,与之接触的儿童约90%发病。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
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但要精心护理,以防止感染。发热出疹期要卧床休息,给病儿多喝水,并供给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忌吃辛辣鱼虾等食物;预防受凉感冒,特别不要吹风;常洗手洗脸,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讲究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温湿度要适宜。剪短指甲,避免小儿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如果瘙痒严重,可擦炉干石洗剂止痒,也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疱疹破溃可涂龙胆紫,已有感染可局部涂一些消炎软膏,必要时可服用黄连素、磺胺类药物;切忌使用肤轻松、强的松一类的软膏,以免造成全身性水痘。如出现持续高烧、咳嗽、头痛、胸痛或疱疹密集,色红赤,疱液混浊以及已经发生弥漫性脓疮、蜂窝组织炎或淋巴腺炎的患儿,则需送医院治疗。
为预防水痘传染,对患儿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接触过水痘病人的孩子也要隔离观察3周,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传播快、易流行,多在夏秋季节流行,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如出现这些问题要及时的治疗。
预防手足口病必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了抵抗力。
有的家长可能怕学生耽误学习而让生病的孩子继续来学校上学,但为了您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如果有生病的症状还是请你们让孩子在家好好休息,直到病好了再来学校,回学校上课需要有医生的证明方可来校。
我们有严格的管理,也不可能时时处处将每一个学生都有处在老师的掌握之中,这就是俗话说的“手再大也捂不过天来”;虽然我们多层次的教育,也不可能达到每一位学生都能按学校的要求去做,这就是常说的“教育不是万能的”;所以还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接下来说一说有关学生学习方面的一些事。
1、家庭作业情况,请家长认真看管学生的作业,要及时检查,不要只问问写完没写完就算了。
2、上课学生的表现。表扬一些表现好的学生。
希望这次的家长们回去以后写一写您开完会后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