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10日晚,中国作家莫言在斯德哥尔摩的聚光灯下戴上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莫言是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先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东方价值观。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是琴棋书画礼乐汉字骑御,还是四书五经,文房四宝、四大发明,亦或是“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精神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中国礼仪文明。都蕴含了太多不为人知的深沉积淀。炎黄子孙正是在这方厚土上传承发展,便有了中国人独有的东方气质。
东方气质是对美与真理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先辈前赴后继,付出生命与血的代价,推动时代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从仓颉造字,大禹治水,周王分封,秦扫六合,到辛亥革命,八年抗战,我们的祖先用不同的方式追求美与真理。这是中华民族千年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东方气质是对美和真理的献身精神。是舍生取义的文天祥,是“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吉鸿昌;是朱自清宁愿饿死不食美国救济粮的铮铮骨气,是林则徐堂堂正正的浩然正气,是诸葛亮宁静致远的字字珠玑!
东方气质里有包公的铁面无私,有元代的横跨欧亚的霸气,有诸葛孔明鞠躬尽瘁的忠心,有陶渊明采菊东篱的淡薄,有木兰愿代父从军的凌云壮志,有昭君远嫁匈奴的勇敢,有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诗情画意。他们是千年青史之中的一抹重彩,是东方之冠上的闪耀的宝石。东方气质,在礼貌儒雅,举止优雅。
千百年来,家庭学校对我们所有良好行为的细致入微的熏陶、理解与内化,使这些传统美德融入了我们的血液。或许是顺手将光洁的地板上的不和谐的纸团扔进垃圾筐,或是不小心被别人踩到时报以谅解的微笑,或许是得到他人帮助时致以感谢的微笑,亦或是在出入不同场合时礼貌的了解规定规矩。点点滴滴中显示出东方人纯粹而良好的文化教养和习性美德。
周恩来是东方人纯粹儒雅气质的凝聚,他的一举一动都是东方永恒的魅力。他曾以超凡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他所在的那个时代。他一生的光辉业绩和渊博学识。过人的智慧和杰出的才能。高升品德吞吐日月。他的去世曾是中华大地上亿万人侍立寒风哭英灵的旷古悲恸。让联合国为他降半旗。
回顾历史,无论是如鲁迅,胡适,蔡元培,梁实秋等国学鸿儒,还是华罗庚,丁肇中,邓稼先,钱学森等世界级科学家,无不是在接受祖国良好文化熏陶之后远渡重洋,接收西方文化思想,最终成为学贯中西的中华学人,他们的成就,无不受益于早期中华传统文化之本的影响。
面对如今现代化的世界,流淌着东方血液的我们更要具有足够的世界眼光。审视我们的不足与疏漏,以理想,包容的态度去借鉴吸收一切健康优秀的外来文化。我们不仅仅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国度,更是一个年岁赏轻的国家,我们要继承发扬,也需要充实与完美。全球化趋势让我们学会了了解世界,那我们更要让世界明白我们的气质与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