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2班的赵__
我今天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是:继承传统节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再过几天就到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因为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所以称为“中秋节”。
中秋节是个古老的节日,始于唐朝,祭月赏月是这个节日的重要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到了后来赏月重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每当皓月当空时,家家户户将月饼、石榴、枣子等瓜果供于桌案上,拜月后,全家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谈,共赏明月。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国人特别讲究亲情,特别珍视团圆。所以中秋节寄托着中国人盼望团圆、追求团圆、享受团圆的美好愿景。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代表着自己民族的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例如,春节,最初的意义是人民以美好的祝福表达对春天对未来的希冀。还有端午节对屈原虔诚的纪念和重阳节对先人的祭拜,无不展现了我们中华礼仪之邦的高尚传统。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文明进程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任何时代的文化,都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任何形式的文化,都不可能摒弃传统文化而从头开始。传统节日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中国传统节日从远古走向现代,从民族走向世界。它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典型象征。在这些传统节日里,最容易唤起人们对亲人、对家庭、对故乡、对祖国的情感,唤起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对民族精神的认同。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不仅要了解传统节日的形式,更重要的是挖掘和探究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价值。让我们在与家人共度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里,用心体会中华民族特有的生活与文化,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期盼祖国统一,民族昌盛,国泰民安。在此,我代表六2班提前祝贺大家中秋节快乐,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美满;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天天进步!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