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我们的节日更美好。
中国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悠久的历史使中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文化深远。春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中华传统节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它常常以一种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的理想与伦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并且他们还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但现在,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传统节日却在生活中被逐渐淡化,那些外国的传统节日却把我们吸引过去。圣诞节、万圣节在我们中国越来越流行,大家都开始重视西洋节日,却忽视了我们的传统节日,忽视了那些传承几千年文明的重要节日!这就是一种错误的倾向了。
中华传统节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信仰、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我们清明扫墓祭祖,端午悼念爱国诗人屈原、中秋阖家团圆、重阳登高敬老等这些传统节日的活动,其意义在于让人们重视中国的节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并把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发扬光大;这也肯定民族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更是在加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
同学们,我们要传承五千年的民族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节日永远留在我们的生活里,让其文化内涵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远离洋节,让我们的节日更美好!这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