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记叙文:叙事
经一事,长一智
去年的愚人节,我成了一名真正的愚人。故事的发生还很戏剧性的——
事实上,在愚人节的前几天,我就开始计划怎么捉弄舅舅了,可是我想来想去还是想不出妙招。
那天,我走到一家商店,转了一圈也没见得有什么新奇的东西。突然,一张奇怪的。贺卡进入了我的视线——
这张贺卡的形状像一股烟,上面还写着“快打开吧”。于是我便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忽地,贺卡里跳出了一只毛毛虫,还发出它在树叶上爬的声音和吐唾液的声音,真是让我恶心到极点了。
哈哈!有了!我马上买下了这张贺卡,考虑怎么把这张专门搞怪的贺卡送给舅舅。
如果直接给舅舅,那就太没新意了;如果把贺卡随便放在桌子上,那么别人也会被吓到……我想来想去,决定把贺卡贴在舅舅经常翻阅的《读者》里面!
说干就干,我把贺卡贴在了《读者》的第一个故事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一心等着看舅舅的洋相,哪里想到事情发生了意外——
愚人节那天上午,我在舅舅家把作业做完了,闲着没事干的我拿了《读者》这本书来看。刚翻到第一个故事那页时,我马上跳了起来,“啊”的一声尖叫。那时,我早就把我布置的陷阱给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舅舅听到声音赶来,看到我脸色惨白,便笑了起来。
我只好贼喊捉贼:“舅舅,你怎么还买这种东西来吓唬小孩呀?吓死我了!”
舅舅说:“明明是你自己埋的陷阱,却怪到别人头上?这就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被舅舅抢白了几句,我很不是滋味。哎,我本想捉弄舅舅,一不小心却害了自己。
“小猪”钓鱼记
我最爱吃“昌扁鱼”了,这天,我一边吃着美味的“昌扁鱼”,一边不停地喊着“啊,好香啊!”突然,我的心中出现了一个愿望,要是能尝一尝自己钓的鱼,那该多好啊。
没过几天,哈哈,我如愿以偿了!妈妈和叔叔伯伯们带着我一起去“钓鱼胜地”—大清谷去钓鱼。一路上我兴奋极了,大喊大叫:“钓鱼去喽!”妈妈笑着问我:“儿子,钓鱼,你能行吗?”“钓鱼?别开玩笑了,就这钓鱼还难得倒我,不就是撒线,然后一收上来就有一条了吗,放心吧!你们在茶楼里喝茶,到晚上,我绝对能钓到七八十条鱼!”听了我这一番话,大家都笑了,“到了,别吹牛了,今天就看你的发挥了。”妈妈笑着拍拍我的脑袋说。
伯伯把我带到池边,说:“今天我和你来比赛,看谁钓的鱼多。”“谁怕谁啊,比就比!”我不甘示弱地一拧脖子。
于是我把线一撒,又马上把线收回来,经过这样的几次重复都没钓到一条鱼,眼看伯伯已经钓了三条“大鲫鱼”,我急了,心想“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别人也是这样钓的嘛?”年幼的我不懂怎么钓鱼,只好收起“自尊心”,虚心地向伯伯请教。
伯伯告诉我:“钓鱼要有耐心,线一撒,又马上收回来,等于白费功夫……”
于是,我按照伯伯说的那样做,按上饵,撒线,等了十几分钟,一拉上来,饵已经不见了。我连忙对伯伯说:“啊,你说错了,我等了那么长时间,一收上来,一点也没收获,而且饵也被吃了。”“等那么长时间又有什么用呢,你还得看着浮标,浮标一动,说明鱼儿已经在吃饵了,你就得迅速把线拉上来,这样就肯定能钓上鱼来。”
我第二次照伯伯的话做,安上饵,撒线,然后,眼睛死死地盯着浮标,大约过了五分钟,浮标轻微地动了动,然后又猛地往水下一沉,我迅速把鱼竿向上提,啊!好大的一条鱼。我激动不已,抓着鱼在池塘边兴奋地大叫:“我钓到鱼了,我钓到鱼了!”。
有了第一次收获,我更有信心了,到了三四点,我居然钓了七条大鱼。晚饭,我食欲大增,筷子不停地向鱼儿“进攻”,好象这几条鱼是世界上最鲜的美味一样。
我这头小猪去大青谷不仅钓到了七条大鱼,尝了世上最美味的鱼,我还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自己劳动所得的果实才是最香的,正可谓“一举多得”,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