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作文:一粒灰尘 10
它使得匹克林十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在天文学家洛韦尔预言在海王星轨道外有颗尚未发现的行星后,匹克林用望远镜拍照观察了十几年,却一无所获。直到冥王星被发现后,他才恍然大悟记起自己拍的照片上有这个点。只是,当时他记得镜头上有粒灰尘,正在如今冥王星的位置上。
就是这粒灰尘,让第一张冥王星的照片静静躺了,也让匹克林错过了发现冥王星的机会。
同是一粒灰尘,却让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在他之前,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霉菌抑制葡萄球菌现象,可是都没有继续深入研究下去。弗莱明在培育菌种时,飘来一粒灰尘,落到了培养皿中,结果受到污染的霉菌清澈透明,葡萄球菌繁殖区域的黄颜色消失了……原来在灰尘中生成了青霉菌。就这样,弗莱明发明了抗菌新药——青霉素。
小小一粒灰尘蒙蔽了匹克林的聪慧,却打开了弗莱明的灵光;小小一粒灰尘让匹克林与成功失之交臂,却把弗莱明这个名字与青霉菌永远联结。那么,一粒微尘真的有这么大的能量吗?不,一粒灰尘就是一粒灰尘,一粒灰尘的出现也只是一个细节。但关键在于人们怎么把握这个细节。若你对细节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它可能让你前功尽弃、甚至是一败涂地;若你对细节有足够的重视,它可能让你获得巨大的收获。
我们难道还不该从中得启迪吗?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多少粒“灰尘”啊,你发现了这些灰尘吗?你关注了这些灰尘吗?哪怕是一粒“灰尘”,它可能影响我们一生一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