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灰尘
河南一考生
我不是妖娆鲜艳的花儿姑娘,没有芬芳扑鼻的香味;我不是翩翩飞舞的蝴蝶,没有五彩缤纷的色彩,更跳不出那多姿多彩的舞蹈;我不是一棵参天大树,没有那高大挺拔的身躯……我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灰尘。
我的同伴遍布天涯海角,但人类们总是时时轻拂拭,勿使灰尘染,对我们充满了敌意。有一次,我和同伴们被风巫婆刮进了一户人家里,心里想着终于有家了,可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居然被人用鸡毛掸子驱逐了出来。我四处漫无边际飘荡着,飘着飘着,风巫婆似乎觉得我们好欺负,“呼呼”两下又被吹进了另一户人家里。这下子我们更倒霉了,恰巧碰上妇女在打扫卫生,但我们并没有落荒而逃,反而死皮赖脸地呆在那儿,原以为人类会手下留情,可万万没想到人类居然对我们赶尽杀绝。
此时,我不由得想说一句:无知的人类,难道你们以为我们只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危害人类吗?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没了我们或许你们根本无法生存!
灰尘大多具有吸湿性能。空气中的水蒸气,必须依附在灰尘上,才能凝结成小水滴。这样,当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时,分散的水汽便依附着灰尘而形成稳定的水滴,可以在空中长时间地漂浮。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地面上的万物都将是湿漉漉的。更严重的是,天空不可能有云雾,也不可能形成雨、雪来调节气候,从地面上蒸发到上空的水也就不可能再回到地面上来。假如地球上的水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干涸,生物就不能生存。此外,由于这些小水滴对阳光的折射作用,才会有晚霞朝晖、闲云迷雾、彩虹日晕等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色。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大自然将多么单调啊!可以说世界很需要我们!人来呀,多想想我们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