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最近看了一部极好的电影《我是路人甲》,讲述的是一群怀揣着演员梦想的群众演员,在横店追求梦想的坎坷经历,由此我也回想起我那一个多月的群演经历,仿佛又如重回故里,显得如此痛彻心扉的亲切,群演经历的种种就如曾经的我一般,只是我不曾像他们那般持之以恒、矢志不渝罢了。
其中很多励志台词,都让我感触颇深,给了我极大的精神震撼,以此为镜,严苛地审视自身,发现我原来从没有为梦想而真正努力过,我只是常常幻想胜利的果实是如何甘甜可口,幻想欢呼和掌声是如何震耳欲聋,幻想鲜花和奖杯是如何引人入胜,而从一文不值到黄袍加身之间的路,有多漫长、多崎岖、多险要、多坎坷等等,我从来不曾考虑过,唯一想的只是能品尝最后甘甜多汁的胜利果实,这样的想法和五彩缤纷的泡沫有什么区别,五光十色反射着耀眼的光芒,但轻轻一碰就破。
单位里的前辈涛哥,干完一天忙碌而辛苦的工作后,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语重心长地说道:"你说这一周怎么就过得这么快呢?一眨眼就到了周末,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我是路人甲》里面的经典台词:你觉得时间过得快,是因为你想回家泡妞打游戏;我觉得时间过得快,是因为房东在家等我。
再回过头看看我们自己,难道不是一个个平平凡凡的路人甲吗?我们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时一干就是整整一辈子,我们这些路人甲,也曾经幻想着有一天能遇到自己的春天,遇到自己的伯乐,但世界上有那么多路人甲,伯乐凭什么就选你做男女主角呢?就像电影里某个路人甲所说的:长得不够帅,就努力把戏演好;书读得不多,就努力把事做好,就像我们的上属领导涛哥,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他肯钻研、肯学习、肯把一件件小事做好,这样持之以恒的坚持,成就了如今的海阔天空。
涛哥说:每年都有几个月特别忙,今年重复去年,去年重复明年,年年岁岁如此相似,抱怨没有一点用,唯有好好把事情做好,才能一年比一年强,一年比一年好,就像戏剧家洪深所说:我的梦想,是明年吃苦的能力比今年更强;又如苏格拉底所说:人类的幸福生活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了理想而奋斗。
每一个有志青年,都不想做一辈子的路人甲,都想有一天能站在舞台上当一回主角,但光想有什么用,天天吃饱睡,睡饱吃能把你送上最高峰吗?从未流一滴汗,从未流一点泪,就想成功,你以为天上掉馅饼呢?所以认清现实吧,想要得到什么就使出全身力气去付出。
有梦想就去追,有追求才有成功的机会。让我们向着男女主角的方向,一路矢志不渝地狂奔。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