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拥有青春,我们热情洋溢。随口的一句“我要上北大”,我们可以为之努力;一时兴起的辍学创业,我们也可为之奋斗。青春,就应该背水一战。
前些天,有两们即将高考的少年在公交车上勇斗劫匪,却身受重伤,他们虽未参加高考,却有好的大学愿意直接录取。在我看来,这是值得的,人生的意义本就在于奉献,他们搏过,至少,他们的青春无悔。不置己于死地,又怎知一定不会后生呢?
想起,在微博上很红的北大的双胞胎莞子文、莞子豪。他们在自传中阐述了自己的高中生活,有痛苦,有快乐,为了理想而奋斗。虽然努力过后的失败总是令人痛苦不堪,但仍要努力,直到最后一刻。年轻人,背水一战才有胜利的可能。
还有,哈佛辍学的比尔·盖茨,苹果公司的前CEO乔布斯,为他们曾经的青春背水一战过。虽然苹果公司曾经的失败产品让乔布斯失败过,但他淹不死,重新爬起来为人生而战。也如“棱镜门”的曝光者斯诺登。以个人的自由为代价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他在采访中说:“我已经有了牺牲自由,甚至生命的觉悟了,政府最害怕的,是光明。”29岁的他,为人生,为世界背水一战,对他而言,无怨无悔。
当我们为自己的无能,为自己曾经青春没有做过太多事,没有搏一搏而悔恨时,我们终会知道,年轻,就应该战过。
孔子云“三十而立”,我们的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我们需要背水一战。即使失败,但我们战过,我们痛过,我们快乐过,至少,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易中天说:“置之死地未必后生,并非背水一战都能胜利。”但不置之于死地,永远不会后生;不背水一战,永远不胜利。说不定,那极度的痛苦过后是极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