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也算幸福一族,有人教授,有人供养,他们只要学好功课就是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他们许多人不那么安分,或者旷课,或者逃学,或者谈恋爱,或者盼着早早工作。结果是学业不成,事业也不成,即便拿到一个毕业证,因为能力不足,也成了废纸。早知毕业证也会变成待岗证,学习怎么也会努力一些。
那些在岗的总经理、董事长、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管事们,堪称是最优越的一族。他们有责,更有权,还能忙里偷闲。他们的工资含金量也不一般,一抵二,一抵三,甚至一抵一百。他们只要认真负责,为这个群体多谋利益,为自己的事业添砖加瓦也就是了。但颇有一些在位的人不以为然,他们花天酒地,飞扬跋扈、滥用职权,甚至贪污。等到被拿下了,蹲班房了又后悔,当初怎么就不能兢兢业业,勤政廉政地做好一方工作?
至于一些闲云野鹤类的人物,或抱着各种宗教信仰的人们,他们更多地在为转世和轮回下功夫,以至能把今世看淡了。
人们的不安分,人们水涨船高似的欲望,无底洞般的奢望,使人们常常忽略了眼前最值得珍贵的一切。其中有学习的机会,工作的机遇,亲情友情中的缘份等。许多人都在想,等下辈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勤奋工作,把事情做的完美和成熟一些。但可惜的是,到哪找下辈子?即便真的转世了,也不会再是今天的你。所以无论你、无论我、无论他,我们只有这辈子。
这辈子有多长?按目前的科学上限,不过一百五十岁。而实际上,百岁老人已很荣光。但生命有质量,各个年龄段的光芒相差甚远。三十岁的女人和六十岁的女人,五十岁的男人和一百岁的男人,你会以为不是一个人。无论从外表、从思维、从行为方式,反差都会很大。我们可以把最灿烂的那部分称为有效生命。去掉幼稚的年代,去掉过熟的年代,风光无限的年华也就那么一段段。
聪明人,一定是珍惜今天的人。他们会抓住现实的分分秒秒,而不是追逐遥远的虚无飘渺。该学习的,他们会虔诚学习。该工作的,他们会认真工作。该关注的亲情、友情,他们也一定会万分投入。如此,在真实可靠的这辈子,他们有耕耘,也有收获,至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实际上,我们真的懒不得,等不得,荒废不得。每一分有每一分的价值,每一秒有每一秒的意义。工作之余,可以玩耍、可以潇洒,但更要奋发向上。下辈子有,下下辈子还有,但那属于我们的儿孙。属于我们的,只有这辈子。珍惜吧,每人不过百岁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