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Sheehtman、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每年到了炎炎夏日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是充满热情,期待与大家见面。
这一刻,你们肯定松了一口气,那些苦苦温习的漫漫长夜,已经过去了。
红日的光华,照亮前路,你们就如年轻的凤凰,有劲的翅膀已经准备好高飞,应战人生。
我和校董们,很高兴能与你们分享这快乐时刻。昨天晚上有一位同学对我说,以你们的语言,要表达衷心的祝贺,就是:"同学们,你们太牛了!"
感恩,蕴含特强的感染力,是一股悦己达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态度,是一股为自己充电,成就他人,造就自己的超能量。
一念的同理心,有无可量度的威力,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贮备货币",它的规模,它的流通,它的价值,在人心之中是实在、充实而绝对的。
年轻的同学们,你可能觉得这是老生常谈,知易行难。其实,你不在乎它,才是一个关键失误。
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交出的成绩表,不但要对经济有所掌握,还要对环境保护有所承担,对人类生活有所贡献,"三重底线"的要求已是最基本要求。如果你想成为明天的领袖,世人对你的气节和能力要求,基准将更高。具有同理心的储备,才知道自己是一个"求存者",还是一个"求成者"。
在"求存者"眼里,一切都是"谜"。但"求成者"却不同,即使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世态中,依然懂得解码的方法。
"求成者"的内心有所追求,对自己的定位明确,他们愿意为改善今天,不断寻找最佳方案:他们精明,但没有一大堆主观的标签;他们负责任的心态,为了贡献明天,拒绝接受不认真、僵化,把一切弄复杂的做事方法。
"求成者"有纵横合一的真功夫,他们的思维系统,是非线性的,不怕拥抱新知识、新领域,看不见的联系,是他们创新的乐园。使命感令他们知谦卑,而不妄自菲薄:潇洒勤奋工作,爱思考探索,乐在其中。
最重要的是,"求成者"以"仁能善断"、"仁能善择"去定义自己的一生。我们要把这种态度元素,像编写智能系统内核一样,内置在人生当中,不断升级、不断优化,令涌现的机遇、洞见的升华,做人处世节奏的掌握,汇合运行自如,有效作出最好的判断、最好的选择,打造自己的运气,建立充满光芒的人生。
大家都知道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办一所新大学, 今天我借用犹太长老一个古老的命题:"我不为己,谁人为我,但我只为己,那我又是谁?"只有求成者对这个问题,有真正的答案。
各位亲爱的同学、我相信你们,一定会选择做一个"求成者",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我知道你们愿意在责任的路上,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
今天你们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以你们为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