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继续前进,别让努力白费》。
从小学升入初中,我们用了六年;从初中升入高中,我们用了三年;从高中升入大学,我们用了多久?三年吗?不是,我们整整用了12年!为了靠近一个好的大学,我们用了整整10多年,这其中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努力,还包括这一个家庭和学校和所有老师的辛勤汗水。十年如一日,抵住酷夏,耐住严寒,从白天到黑夜,从家到教室,我们走了多少的路,读了多少的书,写完了多少的笔墨,用完了多少个本子……已经记不清了。
从高中进入到大学,是一个本质上的改变,我们有不少人在大学里过了18岁的生日,变成了一个成年人。大学也跟之前的小学和中学有着很大地变化,在中学,我们需要班主任的殷切管理,面面俱到,而到了大学,大部分的事情都需要依靠自己,辅导员只是一个辅助者。就连学习也是一样,如果你不怕挂科,大可不必跑去教室上课,没有人会督促你。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当中有不少人在大学“颓废了”,彻底的放松了自己。对于上课是能逃得课程一定逃,不能逃得课程是想尽办法逃。跟之前高中时的悬梁刺股已经可以说是判若两人了。
同学们,大家难道忘了吗,我们是付出了多少的汗水的考进大学的吗?我们、老师、家长不分黑夜白天的在努力着。我们又是抱着怎样的梦想而考个好的大学的呢?说现实的,无非就是想要后面有一个好的工作,工资高一点,生活的轻松一点……同学们,别忘了,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不会想要养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废人的,他还是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拥有一身的本领。
现在就在这距离梦想就一步之遥的地方,在这梦想大门额前面,大家就要踟蹰不前了吗?大门前的世界虽然也是很美丽,但是大家前往不要被这些鲜艳的花朵给迷了眼,这就像九九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虽然没什么难度,但是大家不尽力的话,之前取得的所以经书可是要被水给破坏了。
没有什么是可以轻而一举就能得到的,也不是什么便宜都能让人白捡的,天上掉下馅饼,下面很有可能就是陷阱。所以我们要避开所有陷阱,要坚信所有的收获只有自己努力得到的才是最可靠的。
所以,同学们,在大学里,我们绝不是来享福放松的,我们是充实自己的,越是放松的环境,我们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环境里面,继续前行,才能最终走进梦想的大门。
谢谢,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