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某一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不到10岁的巴拉克·奥巴马回到家,额头上顶着一个鸡蛋般大小的肿包。他刚与一名偷了他朋友足球的小男孩狠狠干了一架,结果被对方用石头砸了头。感觉委屈又丢脸的奥巴马在院子里找到了继父罗洛·苏托洛,并向他哭诉说:"这不公平。"继父只是轻轻地安抚他,几乎不发一言。
"你想成为哪种男人?"
一天之后,苏托洛拿着两副拳击手套出现,并把其中一副给了奥巴马。"你要记住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护你自己,"苏托洛在开始教奥巴马练拳前这样说,"手要一直抬高,身体不断移动,但要放低,别让自己成为靶子。"奥巴马按照继父的指导灵活地跳跃腾挪,学习挥拳。不过一时的大意让他忘记了防护,而代价让他印象深刻。"我感觉下巴狠狠挨了一拳,然后我抬头看到苏托洛一脸大汗淋漓,"奥巴马回忆说。
半小时后,筋疲力尽的父子俩走到一个池塘旁的水缸旁,汲水解渴。苏托洛向奥巴马娓娓道出了这堂拳击课的真正用意——让奥巴马学会如何在困难而危险的世界生存。"一些男人利用其他男人的弱点,他们之间就像国家之间一样。强壮的男人攫取弱小的男人的领土。他们让那些弱者为其劳作。假如那些弱者的女人很漂亮,强者同样会占为己有。"奥马巴在1995年出版的自传《源自父亲的梦想》中讲述了继父给他上的这一课。"你想成为哪种男人?"苏托洛这样问奥巴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