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在谈中国梦之前,我们先来聊聊,中国。
在这个世界的上,曾经有这么一个国家,如同太阳般自东方升起,用他独特的光芒照亮了整个地球。他创造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改变了无数国家的历史,他麾下英勇的军队曾威震四海宇内无敌,他拥有的财富曾占据世界的一半,他遗留下的智慧令无数后人得到启发,他,就是,我们的国家,中国。
中国就像是一个奇迹。荆轲没有杀死秦王,让他得以成就统一霸业;吕布被风沙挡住脚步,放走了刘邦,纵他成功铸就了汉朝的辉煌;尉迟恭危难之时救下李世明,助他建立了鼎盛的唐朝;蒙古的铁骑一度踏遍中原大地,却倒在了洪武大帝的脚下;列强尽管用大炮轰开了国门,最后却不得不在团结的人民面前战败而逃。巴比伦有做到这些吗?没有,它只留下了空中花园的传说。古埃及有做到这些吗?没有,它只留下了法老的坟墓。古印度有做到这些吗?也没有,它留下的是泰姬陵的悲歌。唯有中国在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
我们便是这群创造辉煌的人的子孙,但在自豪的同时,我们却也发现了问题的所在。闭关锁国和盲目自大让国家文明倒退,致使十六世纪后的伟大发明皆在国外而不再国内,列强虽被赶走但也让我们的国家伤痕累累,中国,泱泱大国的人民还曾吃不饱肚子。建国后改革开放后我们虽然再度强大,可相比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共有20来个,而我们只是发展中国家。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许多方面,至少弱于这20来个国家。但是,那个强国的梦想之火从不曾熄灭,仍在神州大地上燃烧着,鼓舞着无数仁人志士为这个梦想去奋斗。
对,我们有梦想,我们有中国梦。我们梦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着中国再度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挺拔的大树。要想种好这棵大树,就需要一代代的国人怀揣着中国梦不懈地努力。
中国梦是强国梦,但我们具体可以怎么做?依我看,那就是要每个人做自己喜欢做且擅长做的事情,发挥出个人在某方面的才能。也许你梦想做科学家,作家,商人甚至厨师,不管事情,只要你能做到一个好的程度,都是对中国梦有益处的。换句话说,个人的梦也可以是中国梦。我的梦就是中国梦!
刘翔该去跨栏,袁隆平该去研究水稻,但他们的吃喝穿用、训练器材和研究工具,哪一样不是各行各业的人士创造出来的?所以我说,中国梦就是我的梦!
中国伟大复兴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在20__年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梦想的第一步。让我们怀揣着中国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各司其职,将个人的梦实现,让中国的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