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黑夜里的灯火,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梦想是冬日的碳火,温暖我们的心;梦想是清晨的阳光,带给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没有梦想的我们只能像没有水浇灌的花朵渐渐枯萎。然而我的梦想却是简单而又朴实,做一位好的人民教师,那我又将如何去实现我这个平凡却伟大的梦想呢?
深厚的知识储备是成为一位好老师的前提和基础。就如那句话所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而知识就要靠我们多读书来积累。读李白,读到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与博大;读李清照,读到的是“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无奈和惆怅;读陶渊明,读到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恬淡与惬意。我们不仅学这些,还要读《南华经》的淡然,读《史记》的坚守,读《围城》的现实。只有我自身的知识储备量足够丰富,才能更好的教导学生;只有我自身不断学习,才能给学生做好示范;只有我乐于学习勤于研究,师生之间才能做到教学相长。
用心去教导学生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必备品质。一如张伯苓面对学生的责难,毫不犹豫的折断自己的烟杆与学生一起戒烟;又如陶行知用四颗糖巧妙的让学生认识了错误,也让学生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再如保罗校长用一句话教育学生,给罗尔斯幼小的心灵播撒了希望的种子。倘若他们面对这些学生时只是责骂,那结果必将是双方都不愉快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这时我不能一味地责罚他们,更应该了解事情的原委,从心里去相信、去理解、去尊重学生。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教育的过程本身就是撒播爱的过程,我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育他们如何做人。
始终如一的坚守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首要信念。一如李桂林夫妇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为二坪村的教育撑起一片蓝天;又如钟期荣、胡鸿烈夫妇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为了学生,甘为骆驼。再如胡忠、谢晓君夫妇用行动告诉我们: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他们用生命提携了孤儿的成长,让世界相信“精神无敌”。他们无一不是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穷其一生为教育事业奉献。可能现在我没有他们这么伟大,也没有他们这样无私,然而他们正是我学习的榜样,也给予我在这个平凡岗位坚守下去的力量。
我不是歌手,不能用歌声来感动他人;我不是作家,不会用文字来给他人力量;我不是医生,不会用医术让病人康复。我只想做一名平凡却伟大的老师,坚持终身学习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坚持用心教育让学生自主成长,坚守着初心来做好这一份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