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梦想,这是一个被人谈论已久的名称。一个你愿意去拼搏奋斗的目标,是梦想。一个你对未来美好的构思,是梦想。但是最让我们为之动容和钦佩的却是一个个为了更伟大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人士,他们的梦想,藏在他们心间最深处的一份深情。
带着对梦想的探寻,我追忆历史,试着感悟他们的人生路。
汉朝,一个史官正在宫里和皇上似乎有所争执。皇上龙颜大怒,将其押下,施以宫刑。残酷的现实使史官几度崩溃。我能看到他眼角的一丝痛苦,能听到他心中的半份不甘。挣扎,或许是他此事的心情写照。再过些日子,他却重新振作起来,他是一名史官,永远是。我见到他跪于天地间,祖辈前,发誓要着称一部传承历史,让后人了解。他努力,四处探访古迹,询问年老的长者,将每日了解的前人古事一一列在自己着的书上。黑夜灯火通明,白日四处奔波。每有所得,疲惫的脸上便多了似笑意。终于,他耗尽自己心血的书籍问世,流放百世,名传今日。被后人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民国时期,一个在日学医的中国留学生又出现于我眼前。他精心专研于医术,后学成归国。他学医,就是想解中华儿女的疾苦。但当他见到世态炎凉的情景,人人麻木不仁的状况时,他震撼了,他弃医从文,想把文章,笔墨当作唤醒人良知的良药,以此医世人。写了篇篇直指人心的文章。纸张,这是他的战场。笔字,就是他的利器。他让那些时光里的人多了些温暖与信念。至今,他的声名仍广为流传,这是他的梦想,他的爱国情。
在心间的梦想,最最纯粹的梦想,最令人憧憬的梦想。那些心间的梦想,让人感动。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