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老人与海》中的老在海上孤独地同鲨鱼搏斗最终却只拖回了鱼骨。也许有人会说老人的行动很傻,得不偿失但我却认为老人是最聪明的,他懂得去追逐梦想。
人的一生中充满了梦想。小时候是想有一个洋娃娃,再大一点是想考试得高分,再大一些想有一份好工作……人的一生就是在逐梦中度过的。梦想既是人生的目标,又是人实现这个目标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梦想无好坏大小高低贵之分,它只是人们心中的一颗星,在天闪闪发光,指引你前进的方向。
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梦想,实现所有人种之间的平等相处。正因为他有了这个梦想并且去追逐它,实现它。他的功绩因此而伟大,他的人生因此而辉煌,他的名字因此而不朽。
屈原有一个梦想,希望楚国能够强大起来,抵抗秦国的进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不仅是他心路历程的写照,更是他追逐梦想为了实现梦想的决心。
焦裕禄也有一个梦想,“不治理好兰考的绿化,我死也不瞑目。”他追逐着这个梦想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他们的伟大不在于自己本身,而在于他们有梦想,并能为了这个梦想而去拼搏、奋斗。他们的精神同老人一样坚韧与顽强。这就是他们的人生美。美就美有意义,有价值。
人的一生短暂而平凡,能够成为伟人的屈指可数。大多数人在人类进程中只不过一颗流星,转瞬即逝。因此,有人感叹“人生苦短”。但我要说人生短暂是对的,人活在世上很辛苦也是对的,但是感叹“人生苦短”我就有不同看法了。正因为时光飞逝,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同老人一样,与鲨鱼搏斗看似辛苦,可是在这段日子里,与成群的鲨鱼斗智斗勇,其中的欢乐与思索,沉静与兴奋,都是任何事物无可比拟的。所以有人说“做一件事,结果带来的喜悦,与过程中带来的喜悦是无法比拟的。”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吧!
人生之美,美就美在过程,而不是结果。
人生之美,美就美在追逐梦想而不仅是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