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来宾,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的内心涌动着一股无言的欣喜,因为我也有幸站在白衣天使的队伍中,成为一名时刻与生命同行的白衣战士,当我正式踏上护理工作岗位,我才明白天使的梦想需要用激情来成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激情成就梦想》。
记得去年8月份,医院要从四十多名实习护士中,通过面试、笔试、操作轮轮淘汰,挑出不足10名精英加入我院护士队伍中,可我身体娇小,让我内心更添加了些紧张和恐慌,我的身高体重能达标吗?我的面试能过关吗?笔试到底考些什么?操作我会掉链子吗?一连串问号整天占据着我半个大脑,想想机会是小之又小,但我的内心还是充满了希望,我坚信只要我努力了,希望还是有的。带着那微妙的曙光,我整天绞尽脑汁,想着种种能过关的小点子,兜里装沙子、鞋里加垫子等等的一切都是我的“妙计”,可这远远不足,白天紧随“前辈们”忙碌的身影重复着那一串串熟悉的操作,晚上我埋头在书海里熟记理论,虽我也久经沙场,但心里的那份紧张和恐慌还是让我无法抑制,按捺不住频频焦虑的我被推上了考场,终于曾经付出的汗水与泪水得以收获,我成功了!我被咱们医院招聘了,我也真正实现了我的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
从那天起,我天天穿着一成不变的白大褂,在满是血腥味大小便味,消毒水味的病房里穿梭,我体验到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也目睹了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可作为一名新护士,当我每天满腔热情的去上班,面对病人的刁钻,我只能忍气吞声,面对病人的提问,我无以应对。我没有高超的技术去满足病人所需要的服务,也许一个针扎穿了,都会燃起病人怒火,少不了病人一顿臭骂,那时候的委屈只有自己知道。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最惧怕漫长、漆黑的夜,突然砰、砰、砰急促的敲门声,我的心提到的嗓子眼,这时来了一位的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患者呕血不止,家属焦虑万分,当时必须要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家属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我瘦弱的身体、稚嫩的脸庞,我心虚了,但面对病人苍白的脸色,我来不及多想,鼓足勇气将留置针扎了进去,回血了,静脉穿刺一次成功,之后又为病人输血、吸氧、心电监护,经过8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病家属用感激的目光看着我们,由于抢救得及时,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了,那时的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其实人总是在慢慢地成长,也许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些辛苦,可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的,我的努力也慢慢的得到了病人的肯定,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
老师曾经告诉我: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而且是最有爱心,最有耐心的。这爱心和耐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的礼物。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们,年轻人,都想拥有假日?都想追逐舒逸?但为了护理事业,我们乐于奉献,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特别是我们内一科的病人都是老年人,对待他们更需要爱心和耐心,因为他们有些行动不便,有些听力不好,你说得太快他们听不懂,你说的不大声,他们听不见,只有与病人沟通好,护士才能更好的实施操作,而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重托。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