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来谈谈梦想。
一位名叫罗马尼亚的伟人曾说过:“母鸡的理想不过是一把糠。”是的,这个理想很简单,但谁又能说母鸡能够没有这个理想呢?没有了这个理想,母鸡本来终日为食物而奔波的“人生”,哦,不对,是“鸡生”又该如何去度过呢?我认为,这与人类的梦想是一样的。
梦想这个话题很老套,但也很必要。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它是老一辈对晚辈的激励;是人类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是一个人由不可能变为成功的牵引力;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甚至可以将其视为一种信仰;梦想它在改变着现实,现实生活也在不断改变着梦想。
苏格拉底曾说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小赛涅卡也曾说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各大名人都强调过梦想的重要性,而梦想也的确是那么的有必要存在。即使我坐在房间里,我也想有一扇窗户,让我可以俯瞰遥远的地平线。梦想栩栩如生。梦想激励人们不断思考,行动,进步。所以,所有的成功人士都专注于梦想,坚持梦想。
他们不会一味空想,“如果这么好”,而是有着更坚定的决心。因此,梦想必须清晰,成功才能实现。目的就是为了使我们的今天不同于昨天,而明天又是不同的今天!
曾听到过一篇笑话说的是:“上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有的同学要当科学家,有的要当文学家,有的要当医生。只有我的理想是打工。当时同学都笑话我,老师说我没大出息。昨天几个同学小聚了一下,聊起同学们的现状。大家同时发现,只有我的理想实现了……”
有的人为了在人前显得自己无比的志存高远,高瞻远瞩,就会盲目的给自己制定一些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目标。有想法,意志力坚强的人还好。但如果内心没有这么强大的意志力,你就只是给自己制造出更大的压力,到最后就是——“我的梦想是……我,好像没有梦想。”
说了那么多,我再来谈谈我自己的梦想吧。我的梦想是从小学刚接触英语时就形成的,那时还只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而决定把它当成自己真正的梦想并决定为之奋斗,还是那一次的偶然。当时,看到了一个关于国家高翻院的纪录片,里面各式各样翻译官走路带风的劲儿,触动了我的心灵。当我将我的梦想满怀憧憬的倾诉与别人听时,会得到赞扬,会得到艳羡,但往往转身之后,便会听到他们细细碎碎的议论:“就她那个成绩,还想进高翻院?还想当翻译?能上得了大学就算祖坟冒青烟了吧!”
然而每当甜甜的品味自己的梦想时,路上走过的坎坷,心中承受的心酸,都会渐渐的过去,那些他人对自己的批判,听到后纵使会很伤心,但我会努力将其转换为自己奋斗的动力。我很喜欢一句话:梦想是绳,升起饱满的帆;梦想是帆,推动希望的船;梦想是船,漂荡理想的海;梦想是海,托起光明的阳;梦想是阳,照亮前进的路。
尽管我没有过人的才智,没有严密的思维,也没有特别准确的判断力,尽管这个梦想离我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仍不会停止追求。因为我相信,只有不放弃努力,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困难和挫折,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勇敢的追随能够改变你命运的那颗星吧!那颗永远在你心中闪烁的明星。当它在你面前闪耀时,抓住这宝贵的机会。请谨记,只要你坚持不懈,最终的目标总能实现。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都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