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追逐梦想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倾注教育,奉献追逐梦想》。
成为一名老师,是我孩提时代的梦。于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师范学校的生活转眼而过,怀着满腔的热情,带着十足的干劲,我踏上了三尺讲台。一路走来,让我明白: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责任就是教育的光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奉献就是教师的灵魂。
如果把教育事业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岗位的热爱就是它的树根。我工作在一个爱岗敬业的环境中,青年教师满腔热忱地扎根于讲台,中年教师无怨无悔地扑在工作上,老教师默默地埋头苦干。领导们严谨的作风、同事们敬业的精神,使我暗下决心:不追名誉,但求工作进步;不追利益,但求今生无悔。
如果说教育源于爱,那么它还基于一份责任。常有家长对我说:“老师,我们的话孩子不听,他就听你的。”这是家长和学生对我的信任,更凝聚着厚重的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一直以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我积极参加业务学习,认真倾听每一节公开课,并且勤做笔记、踊跃讨论、书写心得。我的学习还延伸到了网络上,我开通自己的博客,链接志同道合者的博客,挤出时间上网进入名师的空间,汲取他们先进的理念,学习他们科学的方法,广采他山之石,以此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尽心尽力地教育好学生。
我爱学生,尤其关爱学困生,常常利用课余时间,陪他们聊天,打开他们的心扉,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再注入知识的清泉。我明白,在他们眼中,哪怕我只是朝他们微微一笑,摸摸他们的小脑袋,也会被看作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认可。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可每天陪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每当看到小家伙粘着我却又不能陪她时,我会非常心酸,但看到我的学生那灿烂的笑容,以及点滴的进步,我也会倍感欣慰。我知道我肩上承载着更多的责任,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