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曾经说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理想,它不在于人的年龄,不在于人的个性品质。思者,语者;以不同的方式,以不同的姿态。放射理想的火花。
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差不多度过了第一个春秋。回首这四百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爬滚打中我渐渐熟悉了老师这个行业。教育的根是苦的,教育的果实却是甜的。每当我看着学生们那一张张纯挚的笑貌,听到那一句句热情地问候:老师好。这时一股由然而生的幸福感将我包围。心思沉静了、沉邃了。在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一颗颗纯挚的心灵时,我沐浴到了人间最温暖的春风,体验到了世上最宝贵的情谊。人们守望梦想,寻找诚意,把通常里没有机会一吐为快的思考说出来,把一些想说却常常没机会说的话——忧虑的、痛心疾首的、无可奈何的、欣喜若狂的,统统说出来,以热爱教育的心去诉说,凭借对教育的爱去寻找。这全部的全部驱策着我不断地前进奋斗。短短一年的教书生涯,让我感受到了真爱的无价。
精神的人离不开理想,离不开理想的乌托邦。教育追求的是纯洁、幸福、宁静与本真,应当努力地让教育保持一种纯美。这就需要适当的乌托邦。那是飞越现实土壤的狂想,那是超越时代的另一种翱翔。
对这样的盛宴,不同的声音是有的。面对层出不穷的困境难关,面对望不尽的苦旅征程,总有失望,有时连放弃也会不期而至。但是,作为教育事业的一员,我们在一一挡过刀光剑影、舞尽哗闹迷惘的时候,是否还可以将我们对教育的敬畏之情与高贵之爱放置于教育的乌托邦?
我的乌托邦是雅教育,它是一种教育思想,也是一种教育方法;它是一种教育进程,也是一种教育目标。雅教育追求的是一种理想、一种情调。可以让教育保持真、善、美,使之具有科学、道德、艺术的特质,让从事教育的人们拥有更多的雅思、雅言、雅行、雅性、雅量。
雅,不仅仅是脱俗,还需要培养与历练。然而“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为了上好一节课,我常日思夜想,每一句话如何说更准确,每一个知识点如何阐述学生才更清楚,认真查阅各种相关资料,积极向前辈讨教,每天忙碌着却充分着。在这个大环境中我周围的每一位老师以身作则,为我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们就像辛劳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心耕作着,对我就像慈祥的长辈对晚辈,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与关怀,让我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慢慢的,我了解到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分和事业上的成功。对教育,我们保持尊敬,因为她的高尚、美好与纯洁。对教育,我们时感胆怯。且爱之愈深,惧之愈甚。我们胆怯教育本质在这个社会急剧变革年代中的变质与异化;胆怯教育的被误读与被误伤,胆怯一个伟大事业无法在光荣与理性的天空下尽情翱翔。胆怯教育偶尔的迷途,尊敬教育永远的理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清晨。这样的盛宴,确实是一场教育理想主义者的现实聚集,我们乌托邦,我们形而上,我们有理想。让理想之树扎根松江中学的膏壤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