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范文
各位朋友,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享受科技,放飞梦想。”科技,作为时代的开展特征,已悄然地步入我校的大门,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现如今,科技已成为小学生们竞相追逐的热门话题。
不久前,我校举办的科技作品展就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超前的时代意识。孩子们的创造创作个个新颖独特,彰显个性。瞧!“防拉链”会防止拉链自己下滑;“会报警的手提箱”能防止主人的贵重物品丧失;“会跟踪的救生圈”可以防止主人不小心溺水。在展览的众多作品中,一个精美的捕鼠笼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作品的主人是个小男孩,他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他发现我校周边老鼠较多,食堂里经常发生老鼠偷粮事件,而传统的鼠笼捕鼠效果较差。通过细心分析原因,原来传统的鼠笼只有一个入口,老鼠入笼的时机少。于是,一个想法诞生了!在科技辅导员的帮助下,经历了无数次的改革,一个完美的鼠笼做出来了。它应用了小学自然书中的杠杆原理,投放到学校试用,一个晚上就抓到了十。后来,这项创造还获得了市青少年小创造竞赛一等奖呢!这些充满灵气的小创造,每一件都闪烁着孩子们智慧的火花,谁能保证他们不是未来的爱迪生,不是未来的比尔﹒盖茨呢?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当儿童跨进校门之后,不要让教室的四堵墙壁把他们和气象万千的世界隔绝开来,因为在世界的奥秘中包含着思维和创造的取之不竭的源泉。”苏霍姆林斯基的忠告,提醒了我们每一位教育工,要时刻想着把教学向外延伸,让素质教育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之间。
(音乐响起)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四月的时光,分外珍贵。你听,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红领巾映衬着笑脸,倍显朝气蓬勃。再抬头仰望那高空,更是色彩斑斓,生机勃勃。哦,原来是我校举办的风筝节开幕了!参赛的每只风筝都是孩子们纯手工制作的。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曾无数次面对极难成型的风筝无限感慨,尽管如此,却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无语中是一份难得的执着。当我们看到那五颜六色的彩虹风筝,狰狞可怕的蜈蚣风筝,绚丽多彩的孔雀风筝在蓝天中自由翱翔,看着孩子们牵着五彩的风筝在校园中飞快地奔跑!那一刻,你清楚能感觉到他们是在享受动手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快乐!或许是我们平时给予他们的天空太狭小了。比赛后,牛刀小试的孩子们在学习上有了更高的热情,应该说他们在此次的风筝比赛中获得了珍贵的精神财富。美丽的季节,属于可爱的孩子们,放飞心情,感悟生活,他们是幸运的!(音乐结束)
或许有人会提出质疑: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面对剧烈的升学竞争,这种科技实践活动是否可取?事实胜于雄辩,看看孩子的体会吧!一个小同学在实践日记中写道:“在这次科技活动中,让我在实践中学会了主动思考,今后我要在学习道路上做坚决不移的探究者。”还有一位同学写道:“科技活动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妈妈夸我做事有方案,有步骤了。”这字里行间的真情实感不言而喻,孩子是用心在体验生活,在生活中享受科技带给他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