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窗外,在高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大鹏。我想到了那个让我深受启发的故事——《鹏程万里》。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只鸟,叫“鹏”,它飞行的高度并不高,最多也只能从地上飞到树梢,和麻雀飞得一样。但它和麻雀的志向却大不一样,它想看到外面更辽阔的天空。于是大鹏不断练习,不管风吹雨打,它始终相信能够成功地飞向蓝天。懒惰的麻雀劝大鹏别练了,差不多就行了。大鹏却说:“如果只能飞到树梢上,就永远不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只有飞高飞远才能见多识广。”就这样,大鹏经过无数次的练习,终于成功飞向了高空,一飞就是整整九万里,而麻雀只能在树梢上徘徊,永远见不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大鹏为什么能够一飞九万里,而麻雀只能一辈子在树梢上徘徊呢?那是因为大鹏有远大的志向:它要展翅高飞,不做井底之蛙,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做到见多识广。人也只有不断汲取知识,才能不断进步。我们小学生更是要学习大鹏这种有远大理想,并且有为自己的理想实现而去不断努力,反复实践的精神。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志向或没有真正去尝试又怎么能知道会不会成功?
张海迪全身不能动弹,凭的是她坚强的信念和意志力,才能取得伟大的成就;周恩来总理从小立志说:“读书不是为了父母而读,不是为了老师而读,而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爱迪生发明家失败了无数次又无数次地站了起来,跌倒100次,你可以101次地站起来……这么多杰出人士,他们有这伟大的志向,他们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永不言弃。
一眨眼,窗外的大鹏已经飞向了更高的天空中,我暗暗立下决心,我要做一个励志少年,不仅要有伟大的志向,更要下定决心不断实践,那么,成功就离我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