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粗心
选择题容易粗心是很正常的,每个星期练习一两套,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个问题。
粗心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当你把每一种粗心的情况都经历过了,并且总结了,借鉴了,就不会再犯了吧。
一来要多练,二来,千万不要无视那些粗心的题目。很多同学都有错题本,但那些粗心错的题目却从不收录。
你应该把每一次粗心的原因清清楚楚写在本子上。最好附上当时粗心做错的题目。考试之前拿出来,看一下,警戒一下自己,考试中就会好很多。
二、平时作业会做,但考试成绩就是不行?
其实有很多人都是作业会做,考试考不高或者是不稳定。
原因可能有两个:
1、考试环境与作业不同。这个包括心理原因和客观原因。心理原因,你考试会紧张不?这个好办,高三下学期会考到你麻木的。
客观坏境,比如不能翻书,不能用计算器,不能和其他人讨论等等。所以我们老师经常讲一句话,把作业当考试,考试自然就像做作业了。
有一个一定要养成的习惯,就是做题的时候,坚决不能翻书!至少一定要把这题做完,或者明确放弃,告诉自己,这题我不会,这块只是我有漏洞。才可以去翻书。这点在高三尤其重要!
比如你说的计算出错,平时就一定不要用计算器!要笔算!即使是五位小数也一样。
2、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业题型和考试有根本的不同。
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检测你当天听课的效果,所以很有针对性,今天上课讲什么,就做什么。所以作业题目综合性不强,很多根本就不是考试的题型。
数学考试综合性最强,所以这个毛病在数学学科上就一定体现的尤其明显,对吧?
一定要拿套题做专项练习。
另外,会不会是考试前复习不到位,遗忘了之前学过的内容呢?这也有可能是一个原因。
三、关于浮躁
浮躁问题,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太过在意排名。
我要告诉你们一句话。高考并不是我们完全能掌握的,我们所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能掌握的那一部分做到最好,而剩下的我们不能控制的,就看命运的安排。
我们可以掌握的那一部分,就是自己的分数。每一分的得失,都是完全由于自己的原因,或者是平时没有用功,或者是知识有漏洞,或者是粗心。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提高自己的分数。这也是我要你们重视分数的原因。
但排名,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别人努力,别人聪明,别人排在我的前面,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你又何必去烦恼这些自己不能控制的东西呢?
排名起起落落,又能说明什么?
你不妨换个方式想,你的分数是否同样有那么大起起伏,如果是,那么就可以找找,是哪一块知识不过关?是哪一种题型不会做?根据这次发现的弱点,多做训练和总结,下次才能有所提高。
如果你的分数没有大的起伏,那么我可以说,你做得很好,只是没有进步。没有进步的原因一在于你不够努力,二就在于你只盯着排名,每一次宝贵的考试,你都没有吸取上去丢分的教训,及时改正。
考试的作用是为了让你明白自己究竟哪里有不足,哪里还可以进步,而不是跟别人比较,看别人多厉害,懂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