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
上午好!
“青春”一词史于汉代,原意为春季,即一年的开始。而今,青春象征着勃发的生机与活力、无穷的活力与梦想以及不懈的拼搏和进取,同时,青春也意味着青涩、稚嫩与懵懂,我们仅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人的一生匆匆数十载,年逝、青春渐老,“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古训时刻在心头萦绕,时不我待,恰同学少年时,自当挥斥方遒,将满腔热忱投注到自我的事业当中,用无私奉献的“神笔”为青春描绘出最绚丽的彩锦,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出最夺目的花火。
医生和教师,两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儿时的我怀揣着这两个梦想难以取舍,如今我要感激命运的垂青,让我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教师,能够鱼与熊掌兼得。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前,应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的时候,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清楚的明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深刻含义,韩愈将“传道”放在了第一位,就是告诉我们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注重学生的人格培养,先育人而后才是教书,并不是照本宣科的将书面知识填鸭式的塞给学生就大功告成的。尤其是作为一名讲授医学课程的教师,我时刻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词铭刻于心,这简单的八个字,把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的职责表达的淋漓尽致,而我的职责,就是要培养出有医德、有医术、有职责感的“三有”人才。
青春是迷人的,许多人在青春光华里谱写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21岁的辛弃疾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领兵抗金;周总理19岁时便写了气壮山河的“大江歌罢掉头东”,以表达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的决心;雷锋同志19岁参军,甘为革命的螺丝钉,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年仅22岁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永远不落的星辰,更是我心中的楷模。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我要把方永刚同志作为学习的楷模,褪尽浮华、开阔胸怀、塑造人生的大气象、思想的大境界。榜样在前,见贤思齐,我将以高度的职责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刻苦攀登、创新进取,为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自我最大的贡献。
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既包含着崇高的境界,也蕴含着不一样的层次。奉献既表此刻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融会和渗透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人说:“教师的形象是蜡烛,为学生奉献所有的光和热;教师的性格是燃烧,为学生宁愿毁灭自我;教师的行为是楷模,为学生坦露着纯洁和正直;教师的欢乐是奉献,为学生熬尽了满腔热血。”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感情;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而我的青春与热情,要奉献给我的学生,奉献给我所挚爱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