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进入蚌中的微不足道的沙子,经过河蚌不断的打磨,形成圆润如玉的珍珠。
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如同一棵小树苗,这树苗被父母栽种,被祖国浇灌、施肥,逐渐长成参天大树。而我们的青春期,正是成长的关键时期。有时,我们身上生长出残枝败叶,长出会弥漫的病源。没有出过苦头的我们不以为意,任由他滋长,进而败坏了我们的身心。这时,老师发现了,要帮我们折断这些残枝败叶,修整我们,此时,我们感到了疼痛。
有些同学害怕这些疼痛,忍受不了时便抗议,不接受老师的栽培和修剪,让这些残枝败叶摧残着自己的身心。旁边的父母、老师为了我们,不断催促,滋生了我们的逆反心理。老师和家长只能恨铁不成钢。
另一些同学接受了,使自己重新健康茁壮地成长。
害怕修剪的同学们,我理解你们的心情,因为我也曾有过同样的心情。
就是上一次月考,由于紧张和学业不踏实,我在年级的名次退了三百多名!忧郁激愤同时,我彷徨着。然而,父母的严厉却让我转忧为怒,老师的告诫,让我心中更加不满。有时,本来可以做的很好,我却故意出错。
直到又一次劝诫、顶嘴之后,我梦见了一叶小舟,舟中的人正是我。舟有小洞,水不断渗进来,父母和老师要为我修补,我反而故意让水涌入舟中,小舟慢慢地将要下沉,直到我被埋在水中,我感受到了痛苦,感受到了折磨,我惊醒了。
父母和老师为了我们,帮我们修补缺点,我们为何要拒绝呢?这不是傻子吗?
后来,还是那片小舟,父母、老师帮我修补,我也夜以继日地将舟中的水推到海中。我坚信终有一日或一时,我会补足缺处,在这海上勇往直前。
所以,朋友们,要知道:
树要成材,需要园丁的修剪;
玉要成器,需要工匠的打磨;
沙要成珠,需要河蚌的磨砺;
我们要让青春绽放光辉,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