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鲁迅老师曾经说过:“不要羞于结尾,哪怕是慢,慢,落后,失败,也一定会达到他向往的目标。”不停地跑,是老师对他人生态度的诠释,是他人生奋斗的表征,是老师人生的诠释。
如果人生是一段旅程,那么竹签、芒鞋、一场烟雨只是沿途的点缀,策马向前疾驰,应该是人生的极致。虽然荆棘雪日晒使人失败,但总有人骑马疾驰。
“我愿用微笑为你驱走人间的阴霾。”是熊敦一生的执着。
有些人被流放到贫瘠的土地上,但她的灵魂变得更加丰富。有的人被囚禁在封闭的森林里,她的思绪可以飞越千山。虽然苦难可以折磨身体,但你可以骄傲地昂着头,在奔驰中感受快乐。
命运给了熊盾的很少。被毒瘤纠缠的少女熊敦,是一粒痛苦的沙子,在波涛汹涌中翻腾。虽然她一再跌入生活的波涛底部,但她仍然保持着最坚硬的心。一本书,《滚蛋吧,肿瘤君》,用幽默的笔触记录了她在苦难中的快乐,撕开了苦难的缝隙。当别人以为命运的暴风雪遮蔽了她的前进之路,注定她一生都要在荆棘丛中蹒跚跋涉的时候,她在众人的叹息中,用自己的鞭子在路上驰骋。她说:“我不希望别人看到我躺在病床上,只希望看到我开心。”
“艰难困苦,玉成。”雪莱说:“不管头顶是什么样的天空,我都准备好承受风雨。”被命运捉弄的熊敦造出了自己的伯乐,能够千里不停歇地旅行。
黄兴说:“人生以精神灌注为基础,重大事件最终形成。”精神灌注,一行到底,永不停歇。
他用不规范的语言讲述真实的历史,他用正义之笔打破黑暗,他在一群爱他、理解他的读者的陪伴下,在一条永无止境的维护人权的道路上奔跑。他不仅在为现代“文字狱”的受害者寻求正义,也在为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规则寻求支持,告诉世人如何面对伤害、耻辱和邪恶,为人类如何继承和延续历史提供注解。他在促进中国人民进步的道路上驰骋。
这就是白洋,一个“不为君王歌功颂德,为全民说人话”的无畏作家。他不会说普通话,但他讲了一段大家都知道的历史;他没有学会写字,却用笔无情地戳穿了一个由谎言造就的国家。他被判了言,入狱十年,但也是因为他的言,才被世人铭记。一些商人跑去救他,一些政治家喊他。他在狱中埋头写作,看着天上滚滚的云。身在狱中,写作千里;努力前进,永不止步。
白洋说他是海边的一粒沙,在波涛汹涌中上下翻腾。他坚信,只要看得远一点,他的灵魂一定会到达膜拜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