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青春是一场永志的劫数,因为它无比璀璨,因为它一去不回,在青春的气息里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吧。谨以此为青春纪行。
雁去雁归,花开花落,风起云歇,又是一年金秋。时光破开洒满阳光的大道,落叶扬起,整个世界辅以闪耀的金色晕染,美得令人惊心动魄。在这个令人感到无所不能的奇妙季节,默默举起手中的香茗,唏嘘满怀,有感于我正值邵华的青春。
青春是我们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一段时光,它是最妖艳的美,是永恒的流转;一代又一代人迈着青春的步伐踏歌而行,又踏歌而逝。青春亦是我们人生永远的眷念,因为它难以言喻的美好,因为那段时光难以言喻的宽慰。
青春是一片被称为“后江湖”的天空,它也不尽是美好,亦有难免的惆怅,故而当大多数“侠士”推门而入,大呼“小二上酒”时,我们的内心总会觉得有莫名的违和感。于是生出“我的打开方式不对”的困惑。
在踏入青春之初,我们总是满怀希冀地勾勒出耀眼的未来。我们仿若在没有边际的草原策马疾行,仅仅向着自己心之所往狂奔。云起云落,踌躇满志,誓言昂首向前,永不回头,一路横冲直撞。回想匆匆而过的三年,我和永远贱笑的好兄弟总是跟班主任对着干,然后常常被罚下蹲,蹲到我们龇牙咧嘴地喊疼为止。然后,又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那三年,我们举着特立独行的旗帜,像两只傻傻的象龟披着名为“叛逆”的虎皮,一路摸爬滚打,痛并快乐着!
然而,在生活的磨砺中,我们缓缓失去了当年的锋锐与棱角。我们坚信自己的青春孤独而热血,我们坚信自己会在青春的伤痛中成长。我们边走边回头,开始正视曾经的年少轻狂,开始寻找遗忘在狂奔过的某个角落更为现实的方向。就像当年桀骜的兄弟现在也变得温和谦逊,就像现在的我们都不再中二,不再迷茫!
青春就像一匹狂奔的野马,出发时踌躇满志,但行进过程中却总是会遇挫折返,也总有被套上笼头的那一天,开始规矩地向某个方向前进。于是,一路走来,我们总是惆怅感伤。也就在这难以名状的惆怅和感伤中,我们成长了,青春也远逝了。策马狂奔一路不归的豪情被套上了名为现实的笼头,我们慢慢变得理智,不再那么无所畏惧地挣扎。
当忆及这个“江湖”的种种时,便只能开口“老夫当年……”虽豪气干云,也不过如此。
把当年的人影淡忘,把当年的CD掰断,青春便一去不回,仅留一声空叹。也许到那时,我们再回忆当时的人儿,可能面容已然模糊,我们只能在朦胧的记忆里回忆青春,坐拥整个世界。
无论青春是否会逝去,无论未来是否会让人心酸。如今我们仍处在这样的青春之中,仿佛《鸣神》里施笑的云中绝间姬般的青春,身姿姣好,有着妖异美的青春,如今我们仍生活在未知的青春之中,每日都宛若新生。
默默凝视天际的星云,轻轻唱起一支咏叹,致我们那精彩纷呈的青春。在这样的美好时光里成长,且行且珍惜!
谨以此为青春纪行。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