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你是一个安静的女孩,有着一张清丽的脸。年少的你,是否该在母亲的怀中细语呢喃,是否该在少女的梦中绽放笑颜?
他们说你是一个柔弱的女孩,有着瘦削却有力的肩。年少的你,是母亲的手,是母亲的腿,是母亲头上的那片天。
他们说那间陋室,四壁空空,只有真爱环绕在里面。年少的你,是黑夜里母亲床前的那盏灯,是寒风中母亲心头的那份暖……
这是一首美丽的小诗,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致最美丽的女孩》。
当一些女生沉浸在日剧、指甲油、隔壁班男生的拥抱,百货公司里某条新款裙子时,这个女孩就早已走到了前面。
每一天她需要帮妈妈做200个仰卧起坐,捏腿30分钟,拉腿240次。这样的生活从8岁开始,而这个妈妈却不是她的亲生妈妈。这个90后女孩被誉为“最美的女儿”,她的名字叫孟佩杰。
5岁那年,父亲遭遇车祸离世,母亲将佩杰送给别人领养,不久也因病去世,苦命的小佩杰被养母刘芳英留下了。短暂的幸福怎可以流失的那样无情?就一瞬间,养母瘫痪在床,养父不堪生活重压一走了之。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来不及多想,小小的肩膀就坚定地挑上了生活的重担,8岁的小佩杰撑起“破烂儿”的家。
母亲也曾想用自己生命的完结来结束佩杰的苦难。当佩杰无意中发现母亲枕头下的40多颗止痛片和准备用来写遗书的纸笔时,这个从不流泪的坚强的女孩儿再也忍不住了,她抱住母亲放声大哭:“妈妈,你不要死,你就是我的天……你要是死了,以后谁对我千般呵护万般疼爱?平时我少吃一口饭,你都要絮絮叨叨老半天,你要死了,以后我一天不吃饭也没人知道了……妈妈活着就是我的心劲,我回来咱的门总开的吧,有妈就是家啊……”
上帝是不公的,让佩杰有这样一段苦难的童年,让她过早地承担了她的那个年纪本不该扛着的责任。养母照顾了她三年,她照顾养母一辈子。为了母亲,她放弃她所能牺牲的一切。上帝又是公平的,给了她一颗善良、坚强、奋进而又乐观的心。她背着母亲上大学,背上的是她的一片天,背上的是爱,背上的是幸福。不管生活的怎样艰难,她也只是笑着摇摇头:“不苦,因为我妈妈爱我……这就够了。”
在她的脸上看不到生活的沧桑,更多的是如十五六岁的少女般稚嫩与天真的笑容。看她笑着,我也笑了,可笑着笑着就哭了。当听到她那坚强而又乐观的母亲哽咽着说:“她说我是她的天,其实她是我的天……我感谢她的亲生母亲,给了我这么一个好女儿,我也言不及义的感谢我的女儿……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要好好偿还我的女儿……”泪水顿时决堤。
这个90后女孩,在艰辛的生活中,用乐观与坚强书写青春,用坚持与小心诠释了平凡的家的幸福。正如20xx年感动中国人物给佩杰的颁奖词中说到的:“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4000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我们不会忘记那个以柔弱身躯挡住残暴,用美丽微笑传递力量的肥西女孩儿金晶;我们不会忘记那个用灵魂演奏生命的无臂钢琴师刘伟;我们不会忘记那用生命奏响永不谢幕的青春华章的每一个年轻人……
他们有激情,有梦想,他们用坚强丰满羽翼,用执着振翅飞翔。苦难被他们踩在脚下,逆境促进他们成长。他们拥有最无悔的青春!
想起雷锋的那句“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哪个青春没有梦,谁的青春不奋斗,70后激情燃烧,80后拼搏进行时,90后崭露头角,00后也开始踏上征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去梦去想去承受,去爱去闯去奋斗。当青年的一代结实了臂膀,我们手挽手一定是一座幸福的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