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了三季的牧羊林,又是一年冬雪漫。回声在山谷,窸窸窣窣的风声,撩拨了暖冬的翠竹。山色蓼蓝,烟雨潇潇。
凌乱的枯草,静静地铺在山坡上。看似惨淡,但其实是恬美的。日子一天天逝去,我对这种情景,多了一份淡然,少了一种忧伤。
我还记得,你来看我的时候,是一个和煦的午后。你扛着满满一袋青菜,裤尾上沾了些许泥巴。我坐在阳台上看远处的风景,见了你,我面无表情的敷衍着你坐下。
你问我最近的生活,我有一句没一句的回答着。不经意中,我看见了你头上多出来的许多白发,脸上是历经沧桑的皱纹,我甚觉心痛……
八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
那一年,我久岁。九年中,我在平静的生活中成长起来。我以为,我会一直在这种平静的日子里生活。可是有一天晚上,我在碎瓷的声响中惊醒。我悄悄爬起来,循着声响,来到了父母的门前。透过门缝,我看见母亲和父亲扭打起来。我哪里看见过这种场面,顿时又惊又怕,急的哭了。
父亲听到声响,过来打开门,看见我,脸上不再是往日的慈爱。父亲当年的神情,我至今都没有忘怀。那天晚上,父亲一脸漠然,大声的冲着我说:“哭什么哭,都是因为你!”父亲的吼声让我停止了哭泣。我站在哪里,不知所措。父亲看见我,扬起手,拍的打了我一巴掌。母亲听到声响,冲了出来,把我护在身后。
我不明所以,父亲一巴掌把我打懵了。母亲气急:“你打孩子干什么啊?她还那么小!”那时候,我惶恐无助。我依稀记得,父亲连夜出走的场景。我很难过,问母亲父亲为什么要走?母亲只是摇摇头,任泪水无声的垂下。
后来,在街坊邻居的议论中,我了解了事情的大概。那时候甚至到现在,我也觉得很可笑。原来,就因为我不是男孩。父亲才那样对我……
父亲一走就是八年,直到前段日子,我无意中遇见了父亲。父亲单薄的身影,削瘦的脸型,让我不忍直视。虽然我心里一直对父亲心存芥蒂,但是现在遇见父亲,我还是很高兴的。可是最后我压下惊喜的心里,尽管我很想过去问候一声,我最后还是无视了父亲。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或许是因为八年前的那个晚上,从那一天开始,我变得沉默,变得冷淡。
我明显看到父亲脸上的愧疚,但我知道我绝不能因为父亲愧疚的神情就原谅他当年的所作所为。
后来。父亲不知怎么,知道了我的住处,于是寻了过来……
绵长的思绪飘了回来。我站在阳台上,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情不自禁的垂下眼眸,黯然神伤。
后来父亲隔三差五的给我送些吃的过来,有时候还塞一些钱给我。我知道,父亲愧疚,伤心。我也不点破,默默的接收这这些。
前几天,同学约我去香山玩。同学的父亲也来了,看着他们,我心里挺不好受的。一路上,同学的父亲时不时的照顾我们,给予关怀。我很感动。游玩回家的路上,我看见散学归去的小学生们,都在父亲小心的呵护下,踏上回家的归程。
温暖的阳光静静的投射在来往的行人上,远方丛林,暖香依旧。
我澎湃的心情平复下来,我暗自想,下次遇见父亲,我一定要让父亲回家。我走上列车,我知道这是开往幸福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