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候鸟一般北雁南飞,连日来酣梦不甜。故园之旅羁我于半梦半醒间不知心归何处,即使是忙碌或幸福的时刻也有刹那的恍惚。
记得北上的那天,南方小城已风醉人,阳光和煦,今日却又见寒潮侵袭,雪轻舞,莫非多情的雪竟知我心意,不舍绵延万里随风漂泊异乡的孤旅?还是在无言地提醒我莫忘前世今生?
呼风啸雪紧扣窗棂,如逝去的岁月唤醒冰封的记忆:叱咤风云。纵横千里的祖先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俊逸儒雅。多才多艺的爷爷饱经迫 害英年撒手人寰。.。.。.曾经的繁华盛景被掠转瞬成空。.。.。.那么多的亲友天各一方,殊途永隔。.。.。那或辉煌或苦难的厚重历史岂是这几行浅薄的文字便能来概括?又怎能轻叹一声往事如烟心底便豁然洞开?
当年懵懂无知的我却只记得被疼爱的甜蜜和幸福,脑海里印刻的尽是银装素裹的纯美,莺歌燕舞的春意,溪水潺潺的澄澈。繁花遍地的芬芳。青梅竹马的浪漫。捉雪鸡。采松塔的乐趣。还有节日里亲人团聚的欢声笑语。.。.今日才走进过去的故事,越走近越心痛。悲哀那个荒诞的年代,痛惜那些无辜的人们,思念那些温暖的却今生无缘再拥有的关爱,逃避想起时如蚁噬的酸楚。.。.。.侧畔响起君和云儿香甜的梦呓,愈加衬得自己心境复杂莫测,索性披衣临窗北望,夜如墨染,天边几颗寒星寂寥的眨着承载沧桑的眼,细听落叶空寂的飞鸣,只有北风,肆虐自由的北风,不知疲倦,翻腾跳跃着,是也害怕被黑暗和寒冷吞噬残存的记忆和激情吗?
风起处,隐约有歌声袅袅,是大伯以抑扬婉转哀感顽艳的《锁麟囊》感慨盛景的不再?还是父亲一曲高亢有力不屈不挠的《天路》在鄙夷命运的不公?亦或是生命旅途中那些曾给我们心灵抚慰的深情吟唱?忽远忽近,不绝于耳,展示着永不残缺的心灵和风骨,似温柔有力的手穿透黑夜轻轻抚平心的皱痕。.。.。.
苍茫雪野上虬枝挺干紧紧相拥的老树锻铁般任风雕雨蚀傲立天地的身姿久久萦绕眼前挥之不去。焚香燃烛,雪中起舞,熊熊燃烧的祝福和祈祷啊,可否能给天堂的人和现世的人送去慰藉?那颗落叶的树,那片静寂的丘,寂然不语,冥冥中已将静思禅传,荡涤了心有戚戚焉,渐幻化为自由的不死鸟,与王者勇敢独立的灵魂飞旋碰撞中聆听天籁,拔出陷落雪中的双足不再太息,领悟雪在落雪在烧的凄美绝唱,何必慨叹繁华的不归,抱怨韶光的冷漠,愤怒命运的不公,感伤人潮的遗失?坠落的终将坠落,消融的必然消融,无须挽留,无法停留,有爱的日子还在前行,且随风吟——莫失莫忘,你还有一身傲骨和一颗冰心与春之前的残冬抗争。.。.。.
窗外天已渐明,鸟声啾啾,陌上花儿亦将开了吧?一抹灿烂的霞光透过淡紫的窗纱洒在未及拾起的那纸素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