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灿然的午后,坐在办公室的格子间里,突然有一种毕业八年之感的沧桑与恍惚。
今年八月初的大学同学聚会,依旧是班长和其他几个班干部在群里叫嚣地厉害,他们几个热热闹闹地安排行程、订制酒店、统计人数、核算成本等等,一如既往的精干与周密。
其实,这几个人平时也是群里的活跃分子,只要其中一个人发出一个表情包,顿时便会有人热烈响应,每每都是等你忙完手头工作,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再打开对话框,梯子已经爬得高不见底了。而这一次,我又选择了潜水,一如多年前我在班里的角色,因为缺乏个性,没有突出点,又不懂得努力提升,因此注定默默无闻,不被人记挂。
报名伊始,陆陆续续有十余人响应,而大多数人都不忘加上一句:“具体看时间待定”,以便突然变卦,给自己留下一条冠冕堂皇的退路。
等到聚会的日子真正到来的时候,只剩下五个人,其中一个还是某两位同学家的小不点。之前没有报名的,依旧默默潜水,偷瞄进展;而报过名没去成的另外几个,真正应了“时间不允许”这一设定条件。
八年,班里除了几个依旧单身的男女,其他人都循了三十而立的轨迹,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也多少有了一些牵绊,其实,我想,此时此刻,桎梏我们的,更多的不是现实的牵绊,而是在日复一日的岁月打磨之下,我们早已失去了拼命奔赴的热情和力量。
后来,聚会还是如期进行了。看他们发来的图片,饭桌上满满的菜肴,映衬着几张佯装热忱的面庞,有点寂寥。酒足饭饱,几个大男孩儿拿着小不点的沙滩铲,有模有样的比划着,略显滑稽,又不失可爱。最后一张图片,戳中了泪点:三个后背微坨的中年男人,步子坚定地走在灯光熹微的街角,其中一个还背着小不点,给这一行人拍照的,一定是那个嫁给爱情的女同学——小不点的妈妈。
有一位大学时要好的,但不甚看好我的女同学,毕业之后,先是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客服,遇到他现在的先生,婚后又辗转回到老家县城任教,兢兢业业。八年间,我们总共见过两次面,一次是我给她介绍男朋友,另一次是她有事请我吃饭。其间除了聊一些相熟同学的现状片段,我们的之间的对话一度陷入尴尬。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是在专业的条线上发展,期间结婚生子,升职降职又复职,行业不同,生活轨迹不同,能聊的话题果真是少之又少。有些人,注定要在特定的时段,特定的环境里,陪你走上一程,那段时日里,你们交流心得,探讨未来,或迷茫,或坚定,或欢喜,或忧伤,然而,一旦散了,便无论如何都预估不到彼此未来的模样。
有一次,她无意间得知我的这些状况之后,即兴赋诗一首,内容不记得了,但字里行间,透露着我当年挫败的事实,以及对如今所谓种种的刮目相看。
我的心底淡然而过,早过了宠辱惊慌的年纪,这些年,要说我唯一做得最好的,就是坚持,比如怀孕生子,再难受疲累,从未请过一天假;比如职场中经历过一些挫败,依旧没有放弃成长;还有,这些年我利用细碎的时光,开始梳理生活的轨迹,再用温柔的笔触一点点地记录下时间的刻度,而时光也不遗余力地为我镀上一副叫做“知性”的皮囊。
前两天见到一位原来的同事,并不友好的,甚至可以说是带着挑衅地声东击西。三年前我的折戟沙场,她的所作所为功不可没。这是一个情商和智商都很高的人,新颖的点子很多,尽管狠起来也是不择手段,但是八年的经验证明,善良在职场上的占比并不高。因此,她的职场,在那些所谓才能的支撑之下,一路开挂,如今,已经做上了核心部门经理的位置。然后,她看到我还在一点一点地啃制度,记笔记,鄙视不已。的确,比之于她,我早已落下了太远。
她是来我们项目组织员工竞聘的,接下来,我看着十几个年轻正盛的小姑娘,妆容精致,衣服笔挺,精神焕发地,竞聘一个领班的岗位,这个岗位于我而言,早已没有了吸引力,而对于初入职场的他们,每一次细小的尝试,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罢。
这些年我在同一个部门里,摸爬滚打,所有的岗位都做到了两年以上,虽然算不上顶尖,但已经足以游刃有余地应对日常的条条框框,以及突如其来的紧急事件,然后我又一次被推选为部门负责人。三年时间,仿佛一个轮回,从平行到顶峰,再到谷底,而后又逐步上升,其间的历练与攀升,是一寸寸时光的打磨。我当初那些坚硬的棱角,也早已被磨得圆润。不再咄咄逼人,不再火冒三丈,不再轻信谗言,而我终究发现,如今柔和的自己,其实才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盾牌。
我似乎也有一点像子君,我的前半生,由于职场道路选择了安稳舒适,因此也就扼杀了自我发展的契机,直至有一天,我发现安稳的背后是严重的故步自封与漏洞百出,我看到后来者居上,一个个奔跑着将自己甩开老远,才气急败坏地、极不情愿的跳出这一切。而此后一段时间,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如此艰难,弯路不可避免,纠结会绕肠。而这些磨难,终将
八年,其实,归结为四个字,那就是:“成长”与“传承”罢。通过自身的努力,将美好的传承下来,将不美好的变得美好起来。这样才不枉八年间,我们为了梦想,各奔东西,各自为战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