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房屋千万座,睡觉只需三尺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赵本山小品里的台词。这句话说得很现实,也很合乎常理。其实,也诠释了一个道理。人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要太过份,要有一定的节制才行。不能与所欲为,贪得无厌。
熟话说:“够了就行了,捞取多少还是多。”人哪?要有满足,不能看这山高,就望那山。要量体裁衣就行。做什么事,都要掌握好分寸,不能盲目的去做,要有一定的定理。看自己的能力所限,超过了就会适得其反,甚至毁坏了自己的一生。就比如前段时间出现的“许三多”,房多,钱多,女人多,但最后还是这多字惹的祸,被查办进入了牢狱。
还有最近一个煤炭司副司长家中被搜出的现金整装了一屋子,上亿元现金,就连点钞机都烧毁六台,你说,这人是正常吗?还是疯了。要那么多的钱干啥?自己最后弄得身败名裂,还什么也没有得到。象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就连最近抓到的几个大老虎,家中的存钱也数不胜数,真是令人费解。我到要在这里反问一下,你要那么多钱干啥?
最后还不是鸡飞蛋打一场空吗?你看人家李淑芬,能舍家撇业的到五常农村,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资助村里的老百姓,为了旭日村的发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情怀啊?还有鸡西宝清县的于海河,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没有忘记这一点,始终不渝的坚定自己这一信条,深受人们的爱戴。
从这两个人的身上,不就彰显出一种人格的魅力,什么是丑,什么是美,不就一目了然了吗?是的,钱多是好的,但也不要太多,太多就容易惹祸端。有钱的人有的是,人家都是自己辛劳所得的,靠自己的能力所得的,并不是走邪门歪道,投机取巧所得的。象最富的马云,还有香港的李嘉诚,人家都靠自己的能力和拼搏所得,还把多余的钱拿出来赞助,而不象那些跳梁小丑们,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毁之晚矣。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平和的心态,一个人有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心态不好了,就容易做错事,走歪路,甚至一发不可收拾,达不到悬崖勒马,回头是岸的境地。越陷越深,最后达到拔不出来的境地。欲望是无止境的,不要被欲望所迷惑,要走出困扰的误区。
适可而止吧?千万要记住,什么是多,什么是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快不快乐。倘若给你房屋千万座你能住得过来吗?给你金钱千万多,你能花得过来吗?要有个量,作为自己衡量的尺度,量体裁衣才行。
人哪?活一生不容易。富也是一生,穷也是一生,只要快乐,哪怕身无分文,只要不被人家戳脊梁骨就行,醒醒吧?我的朋友们,要自己活出个样来,不要被欲望所迷惑。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也白搭。千万要记住那些教训,前车之鉴一定记牢。不义之财不可取,要走正路。心态是最重要的,千万把握住。
请你还要记住这句话:“家有房屋千万座,睡觉只需三尺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