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然不知道子规什么时候飞来南方,但那个时节应该是春天!我的耳朵收听着冬天过后所有生灵的啼鸣,所以没有时间对每一种来到身边的声音都作仔细分辨。
当我看倦了流水落花,看厌了河堤上的浅草萌动,转过背,夏季就快追赶上来。我感觉到光阴的流动,是在坐在窗口凝思的时候,那时,一阵携带着青草味的晚风从田野那边拂过来,风里捎带着的湿润告诉我,春日已被匆匆赶来的另一个季节所替代。
我在经历漫长的寻觅之后,发现子规的声音已变得嘶哑而低沉。
也许,当子规换来的夏日的生机,当田野的庄稼日渐成熟的时候,它将在某个早晨,或在某个落着寒雨的夜里悄然离去。
我在凝思的时候,突然想到父亲。在那个早晨,在那个刚刚到来的一日之晨,父亲用他一天之中最旺盛的精力,将一堵历经一百多年雨打风吹的老墙推倒在地。
他打算在原来的基础上,重筑一面新墙。他先是搬走了那些已变得如沙一样疏散的老墙土,然后用铁锹清理出一块平地,我听到他大声说,真奇怪”地下的土黏黏的,刨开还带着一股香味,可这接不着地气的老土墙,又松散,又呛人,”父亲耗去他整整一天的时光,在日落前垒起一面我们全家人都认为很了不起的,让人赏心悦目的新墙。收工时,他一边拾掇着垒墙的工具,一边摇着头:“日子咋么这样短啊!转眼天就快黑了。”那一刻,我看见父亲的双眼里,满含 对时光的眷念。
凝视着父亲用一天的时光垒起的那面新墙,我的心涌出了许多感伤:这面新墙现在还是面新墙,但在经历若干年风雨洗礼之后,将来肯定会被另一双手推倒,或在某年的一场风雨中轰然倒下。不管岁月如何无情,我依然还会清晰记得那天的情景。如果时光是一把刀,那么这些记忆就是时光留在心上的刻痕了。
凝视着父亲垒起的那面新墙,我在想:虽然时光不可挽留,但生命是可以延长的。捉一把光阴在手里,那光阴就是自己的了,只要紧紧抓住它不放,总有一天,它会在掌心里开出一朵又一朵灿烂的花。这花,一如父亲为后代垒起的那面新墙,它让一家人为之赏心悦目,这花,一如子规的歌声,它让人们牢牢记住了季节的旅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