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暑假去了新疆旅游。飞机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越终于从位于东南面的上海飞到了中国版图的西北边,那个充满神秘的地方——新疆。
新疆,让人在清新的空气里闻到生命最初的芳香。
新疆,让人在一望无际的绿色里看到生命的生机。
新疆,让人在广阔的土地上感受与天空的接壤。
新疆,让人在绿色的湖里看到生命的澄澈干净。
新疆,让人在少数民族体会到与汉族不一样的特质。
山清水秀,地灵人杰的新疆确实成为人们休养生息的圣地,但此番去新疆,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上述这些景色,而是那里一望无垠的戈壁滩。
第一次见到雄伟的戈壁是在去喀纳斯风景区的路途上,白天的戈壁是一望无际的土黄色,感觉可以吞噬一切,给人声势浩大的气势,让人不敢接近。在戈壁的夹缝中生长的植物,因为常年缺水处于枯黄的的状态,但却依然是活着的;偶尔有骆驼出没,一步一步,只是向前,踩下的脚印很快被风沙抹平,汽车飞速开过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他们的毛在随风飘舞,然后远远的落在后头。突然让我想到一句话,天空中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是的,也许在沙漠留下脚印真的不那么重要,前面的脚印始终是要被后面的脚印所代替的。所以无需留恋,无需记挂。只要向前走,这是唯一的信念吧。
似乎每辆车经过戈壁的时候都在以一种超快的速度行驶,也许戈壁的庞大真的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土黄色,一大片一大片的土黄色,令人畏惧。
后来有一次在戈壁停留过,站在令人窒息的空气里,看着周围天然形成的沙丘,在看到远方土黄色的山,人真的是渺小的,仿佛我的存在和消失是不屑的,如此渺小,可以存在,也可以消失。
最后一次看到戈壁,是从火焰山回乌鲁木齐的途中,在汽车上看到夕阳是怎样一点一点落下山头,将血红血红的颜色洒在戈壁上,然后,渐渐褪去,直到黑色笼罩整个戈壁。
这一切的改变就好像是一种颠覆一样,白天转眼成了黑夜,土黄色成了黑色,只投出隐约的轮廓,我目睹这一切的发生,翻天覆地般的轮换,让人感到晕眩。当黑色笼罩的时候,我想到了世界末日,应该就是这种庞大的,不可抗拒的气势吧。整个戈壁在黑色里沉沦,我仿佛觉得这种景色是贴近灵魂的,是可以触碰灵魂的。白天的戈壁那样雄伟,不可一世,而当他真正沉睡的时候,他是安宁的,死一般的沉寂,甚至让人觉得他是孤独的。我庆幸我能够在晚上看到一个一般人看不到的戈壁,看到他的动荡,
他的另一面。车速明显在减小,是怕打搅这种安静吗?
耳边是chara的myway,清澈的声音,不含杂质,没有现代的元素,是声音原本的姿态,是足以打动灵魂深处的声音。这条冗长的路,我们要走多久,会走多久。戈壁的沉寂,会有多久,能持续多久。
曾经一度喜欢安妮宝贝的文字,觉得它带着某种惨烈,绝望中又不乏对生活得透视,对灵魂的觉悟,是我喜欢的风格。我想戈壁就是这样,特别是黑色戈壁,之所以能打动我,是因为让我看到他具有一种和灵魂相同的地方,动荡的,却也可以是安宁的,可以做到深藏不露。
同样的戈壁,白天的与黑夜的,却有不一样的特质,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特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