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一份好奇,带着一种欣喜,我整理好行囊,坐上了开往楠溪江的汽车,开始了一段心的旅程。
正午时分,我来到了岩头镇的丽水古街。
阴霾的天空终究裹不住雨点的滴落,淅淅沥沥。一层薄如蝉翼的雾气覆在藏青色的屋顶上。破旧的老水车不知疲倦的转着,吱吱作响。灯火微茫,走在这朴素的古街,宛如走进了历史的画卷。灰褐的墙壁,苍白的木门,镂空的雕花窗,烟雨中中依稀可见时间的褶痕。十年,二十年,抑或百年。我没有必要去纠缠它们的年龄,美好的事物总能让岁月低头。
我踏着灰褐的石路,踽踽独行。一旁是古朴的店铺,一旁是清澈的流水,行走其间,感受到的是来自遥远过去的淳朴民风。三百米的距离,我嗅到了千年前的古典气息。
转身之间,我看见一座年代久远的石桥还静静站在溪水之上,那残破的身躯尽显沧桑。一如垂暮的老人,平静,祥和。
小桥。流水。人家。
繁荣的背后总有一方未染世俗之气的天空,让我们去追寻心灵的宁静。
离开古镇,我走进了楠溪江的腹地。硕大的岩石上,“永嘉书院”四个遒劲的字给了我心灵的震撼。站在它的面前,我突然间渺小了许多。
沿着清澈碧绿的江水,我一路走走停停,不时的驻足静赏。山峰,云雾缭绕,氤氲薄雾随着空气缓缓流动,与深绿的树木交融相映。江水安静得看不出它的流淌,唯有江面上枯叶的远去,才让我看到它的流动。
走过河堤,石桥,我看到了一条佚名瀑布。没有想象中瀑布的雄伟壮观,却依旧让我心醉。纤细晶莹,恰似悬挂在削壁上的绸缎。哗哗的响声萦绕整个山谷。千百年的冲击,在那留下了一个深深的清潭。涟漪层层,巍峨的高山映缩在这方寸之间。
我抬头仰视垂直的峭壁,一阵晕眩。裸露的岩壁只有零星的几株小草,还有风雨的足迹。我沿着峭壁之间的石阶拾级而上。奇妙的造山运动恰如其分的在两座大山之间留下了一线之距,于是才有了现在的“蜀道”。站在最高点,向前远眺,空间瞬时被压缩成一条白线,却依旧遮掩不住这满山的秀丽。突然。我发现绿色中矗立着几座古亭,唐突却不失魅力。高翘的飞檐,红褐的亭柱,一砖一瓦皆露古朴。
青山。绿水。古亭。
原来人类的足迹也是可以融于自然的。
雨,还在继续,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但依旧挡不住我游江的情趣。坐上竹筏,竹子间的缝隙便汩汩地冒出了绿色的江水,直至浸没。船夫用竹篙轻轻一点江岸,竹筏载着我,缓缓驶出浅滩,愈行愈远;岸,向后退去,渐渐模糊。
无数滴雨点安静地落入江中,一圈圈潋滟交错着蔓延开去。留下一片空白,让我用思绪去填充。我潜意识地伸出左手,轻轻拨动江水,一阵清新流遍全身。
竹筏安静地前进着,狮子岩渐渐清晰。稀疏的草木,裸露的岩壁,形状各异的石块,远远看去,却巧妙的组成了一只雄狮,我不得不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竹筏靠近她时,一道道或深或浅的沟壑般的岩纹深深震撼了我。再坚韧的东西也经不起岁月的洗礼,最终也逃不过消亡的宿命。突然间,目光停留在了一株小草上,久久不愿离去。在几近光滑的岩石上,它顽强的生存着。那碧绿得渗水的叶子诠释着生命。
连绵的霡霂饱和了空气中的水分。雾,开始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朦胧了整个江面。迎面而来的风湿润了我的面颊和头发,是雨水还是雾气?抑或都不是。
渐渐地,人家的灯火出现在了江水里,忽明忽暗地跳跃着。
竹筏,缓缓地驶进浅滩。
起程。归来。
我,带回了一江的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