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奋斗的动力来源于自己的野心。野心越高,奋斗的动力就越坚持,越强大,生活就会越有活力。当年我年少时,从江南水乡进入沙漠戈壁从事国防科研,抱着为共和国富强而奋斗的想法。我知道我要做的是支持祖国和人民,在那里我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人生价值。
所以,尽管罗布泊的水很苦,风很大,蚊子很多,生活条件很差,但我还是觉得那段时间是我的黄金时代,我的生命力比以往更加旺盛。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国家的需要是我生命的价值,是我奋斗的动力,是我生命的生命力。
奋斗还能激发人的潜能,增强人抵抗困难和挫折的能力,使自己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1988年5月,我在实验台上忙碌的时候,一张肾癌诊断证明把我拉到了冰冷的手术台上。手术后,组织安排我回上海疗养。人习惯了忙碌,怎么能一下子闲下来?
从1991年夏天开始,我开始到北京、新疆、陕西等地旅游,每年花四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学术交流、技术指导和科技研究。像我这样一个只有一只眼睛一个肾的老人,既不拖累别人,又能为国家尽一点余热,让我感到欣慰。由此,我越来越觉得,只有奋斗才能支撑起自己的精神,才能激发生命的潜能,才能焕发战胜疾病的勇气。
现在有些年轻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比我们当时好很多,但是整天满腹牢骚,埋怨别人,年轻却毫无生气,有些人娇气得承受不了丝毫的风浪。疾病的根源是什么?我觉得关键是“缺钙”——,缺少奋斗精神的“钙”。好的环境虽然能帮助人成就事业,但也容易让人滋生懒惰的习惯,产生贪图安逸享受和攀比生活待遇的想法。
只有有远大志向和不懈奋斗精神的人,才能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才能做好工作;只有那些坚持青山不放松的奋斗者,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会不后悔自己的过去,只有这些奋斗者,才会永远年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