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你惟一要做到的是,看准了目标以后,充满耐心地,充满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往前走,这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我们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也许两年三年你长不大,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一片阴凉,你能帮助别人,即使人们离开你以后,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树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凡是想要一下子,把一件事情干成的想法的人,就算他干成这件事情,他也没有基础,因为等于是沙滩上造的房子,最后一定会倒塌,只有慢慢地一步一步把事情干成的,每一步都给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一步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交代,再重新向未来更高去走一步的人,他才能够把事情真正地做成功。你到底什么最喜欢,应该去做什么,当你决定了一辈子干什么以后,你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就不要随便地换,你可以像一条河流一样,越流越宽阔,但是千万不要再想去变成另外一条河流,或者变成一座高山。
我们未来生活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叫做忍辱负重的能力,很多社会名流会遇到很多很多你不能忍受的事情,但是你不得不忍受,而不忍受就不可能成功,为什么?因为你不忍辱负重,你就没有时间,你就没有空间,没有走向未来的空间,如果你想走向未来,最后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你就必须要做好给自己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轮到我们自己的生命要想为一个伟大目标而奋斗的时候,你排除,也得必须排除你生命中一切琐碎的干扰,因此你就必须忍辱负重。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尽管你也跟着水一起往前流,但是由于你个性的缺陷,面对困难的退步或者说胆怯,你可能慢慢地就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了,一旦你沉淀下去了,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努力了,但是你却永远见不到阳光了,你沉淀了下去,上面的泥沙会不断地把你压住,最后你会暗无天日,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管你现在生命是怎么样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哪怕被污染了,也能洗净自己,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大家都知道西方神话中,有一个叫西西弗的故事,由于受到宙斯惩罚,必须从山脚下推一块石头推到山顶,当这块大石头被他推到山顶的时候,这块石头会自动滚落到山脚,他又不得不从头开始推起,所以很烦恼!大家稍微想一下,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他推石头,把它当做一种惩罚来对待的时候,他心中会很难受,每天带着怨气怨恨在推石头,就像我们很多人工作的时候,带着怨气和怨恨在工作一样,你工作永远做不好,但是当他后来意识到这一点以后,推过春夏秋冬,推过雷电风霜,当他推到山顶上,看到蓝天更高更美,他觉得推石头也是一种生命的美丽的时候,生命其实就得到了升华。
我们的生命什么叫过得合算,当我们回头看我们已经过去的日子,我们有一些日子能让我们自己感动得泪流满面,那什么叫让你泪流满面的日子,你做出了一些让你自己觉得做不到,但是你做到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