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创造美好人生》。理想与信念,这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话题。翻开书页,那些执著追求理想与信念的诗句仿若近在耳旁。“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为了忠君报国的理想,三闾大夫一声浩叹,投生汨罗,波涛滚滚;“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精忠报国的岳飞,横战沙场,激昂慷慨;“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被判死刑的司马迁宁愿去忍受宫刑之辱也要写一本带血的《史记》……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文人墨客因为有了理想信念这个永恒的生命车轮而在历史上被人们记起。如果说一般人的生命是靠血液来维持的,那这些出色人物的生命则是靠理想与信念去支撑的。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身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
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人没有信念而活着将是不可想象的样子。美国著名领袖马丁。路德。金,正是依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争取黑人的自由平等。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当你拥有信念,你就拥有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在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理想与信念的重要,之于人,犹如水之于鱼儿,天空之于雄鹰。它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没有了理想和信念的人就如同行尸走肉,衣架饭囊,只会延续吃喝玩乐,过盲目庸碌的生活。
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如果把理想比作人生成功的彼岸,那么,信念则是一把前进的桨。人生之舟要想远航,既需要有正确的方向还需要有一支永不停歇永远前进的桨。让我们每个人都点燃智慧的光芒,放飞明天的希望,为理想插上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