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快乐
远航
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在溢满阳光的清晨醒来,妻依偎在我的怀抱里。我们不停地说话,不知道停不住的究竟是嘴,还是记忆。
“还记得1989年第一次见到你的场景。”我说,“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相遇,一见钟情,一见倾心,一见如故。”
她说:“有触电的感觉吧。”
“今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你暖暖地住在心底。”我说,“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感觉就是舒服。”
她高兴地说:“陶醉了。因为心里有阳光,横看顺眼,竖看也温暖。平凡中的陪伴就是最美好的承诺。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那时的我并没想到,现在的你对我是如此重要”。我说。
她说:“你给我一缕阳光,我一定会给你整个春天。我要起床准备早餐,就煮我昨天包的饺子吧。”
我才记起,妻昨天与好友洁玲约好今天上午到连滩练车,之后要到市场买些儿子喜欢吃的菜。读高三的儿子今天回家吃中餐。
吃罢早餐,我给她轻轻一吻,说:“记得帮我买雀巢苦咖啡、普洱茶、生葵花籽、桂圆、红瓜子;还有买一盆山茶花。”她用笔把要买的东西給记在小本子上。
我在家做想做的事情。
我把碗洗了,把地板拖了,并给桂花树、仙人掌、万年青、富贵竹、发财树等浇水。
翻看曾经在乡镇中学当校长时的工作笔记,想起曾经经历的欢喜和烦恼,想起曾经的单纯、傻气和狂妄。关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研的感悟点点滴滴不可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合上笔记本,真有点冲动,萌发了这样的念头:想写一部有关农村教育的长篇小说。
翻看相册,曾经旅游时拍的照片,一个又一个镜头出现在面前:在天安门城楼挥挥手、爬上长城领取“好汉长城证书”、在天津吃狗不理包子、在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在香港观赏维多利亚夜景、在澳门葡京赌场看热闹、在道州周敦颐铜像前留影、在海南岛天涯海角游泳、在张家界吃葛粉、在长沙吃臭豆腐、在厦门鼓浪屿买中国台湾烟、在西安观光兵马俑、在延安看宝塔山、在黄河壶口瀑布吟诵诗词、登上华山看金庸的题字“华山论剑”等等。
我反复播放顾凯演唱的歌曲《油菜花》,一首歌唤起些许记忆。想起在九嶷山学院读书的时候,与罗香银同学在油菜花地照相的精彩瞬间,以及爬上舜源峰观赏石枞的情景,还有想起那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名字;也想起我与妻到连滩观赏油菜花的快乐情景,我想:油菜花,谐音“有才华”“有财发”,于是我把在新浪微博的昵称改为:我是一株油菜花。
我喝一口咖啡,站起来伸伸懒腰。
我切了几片猪肉,拿去喂可爱的龟。这只龟是儿子读实验小学一年级前,在罗定买的。同时还买了小白兔、小猫、猫头鹰、小金鱼、小螃蟹、小鸟。后来 小白兔长大了,就成了盘中餐了,可是儿子不愿吃;小猫,送人了;猫头鹰,放飞了;小金鱼、小螃蟹,很可怜,死掉了。那只小鸟,天一亮就叫,中午也叫,影响人休息。儿子还真有办法,用黑布盖住鸟笼就不叫了。后来,经过儿子同意,小鸟,也放飞了,儿子还担心它找不到它的爸爸妈妈。
当时,儿子买的玩具也挺多的,有机器人奥特曼、超人迪加、电子狗、电动飞机、机器猫、游戏机、面具、扑克、象棋、军旗、五子棋、口琴、风筝、小汽车、塑料箭等等。他最喜欢嘴得意的,还是妈妈做的木头箭,拿去与小朋友的塑料箭比武,威风得很。
敲门声响起。
我打开门,儿子便给我一个拥抱,并说:“老爸,体重还是95公斤吧,有没有管住嘴,迈开腿呢。”
妻先回答:“为他买的跑步机,至今他只跑了两三次。”
“开始准备午餐吧,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我调侃道。
妻买回了菜和我今天早上吩咐她买的东西。妻还带回了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主任杨聪快递来的无限极杂志,看到杂志里面那些关于健康内容的文字与精彩人生的图片,我拥有了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
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把自己动手酿的油炸豆腐端上桌。儿子为我们各夹了一个酿豆腐,又给每人斟了一杯葡萄酒。吃一口菜,喝一口酒。儿子说:“爸爸做的菜最够味道,妈妈酿的葡萄酒最好喝”。
妻与儿子举杯,庆祝我彻底戒烟成功。儿子说:“通过戒烟这件事,我很佩服爸爸的诚信、毅力与自律”。
我怀有歉意地对儿子说:“我们只是创造条件让你读最好的学校,却很少关心你的学习。”
“你们已经足够关心我了,再说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儿子说。
儿子话音刚落,妻马上说:“我不担心儿子,我只担心你这个大男人”。
妻之前多次对我强调过:健康是生命的支柱,要做到起居、运动、饮食、情志四合理。
“你一定要午休,晚上最迟11点前一定要休息;你一定要吃早餐,要少吃宵夜;你一定要多运动。”妻望着我说。
“老爸,你憔悴了,又有几根白发悄悄爬上了你的两鬓,我帮你把它们剪掉吧。”儿子说。
我不同意,说:“剪掉一根,就会长出两根,会越剪越多的。”
儿子说:“老爸,神采奕奕多好啊!你要拿出你彻底戒烟的那种毅力与自律的精神来,善待自己,照顾好自己”。
我好感动,拿起酒杯各敬一杯。我说:“谢谢关心。祝儿子今年高考成功!祝妻子天天开心!”
妻接下来说:“我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完成了两副主题鲜明的十字绣画:一副叫做‘家和万事兴’,一副叫做‘福’。你们帮我把它们悬挂到墙上吧。”我点头,答应第二天上午完成。
“妈妈心灵手巧,绣的是艺术品。”儿子说。
“下午,儿子陪我到山间采那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竹笋。”妻说,“晚餐品尝美味——自制的扣肉拌竹笋。”
“采多一点竹笋,带一些给熊老师和我的同学吧。”儿子激动地说,“我读九年级第二个学期在熊老师家又吃又住,我的化学成绩的取得与熊老师的辅导有很大的关系。读高三又在我的同学家里吃住,我们还结拜为兄弟。”
妻高兴地说:“儿子长大了,懂得感恩了。”
下午,儿子与妈妈花了近两个小时,采回了两大袋竹笋。我们一一把它们的外衣脱掉,它们裸露着身子,煞是好看。妻亲自下厨做晚餐,整出了我与儿子最喜欢吃的美味——扣肉拌竹笋。酒,喝了一杯又一杯;扣肉,吃了一片又一片;赞美的话,说了一句又一句。
酒足饭饱之后,我与儿子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
“千古名篇《爱莲说》,濂溪先生周敦颐。”儿子说,“有权威资料说,周恩来、鲁迅、周敦颐、书法家何绍基的祖籍都在道州。”
“我在1993年5月看过《湖南党史》这本杂志,也是这样说的。”我接着说,“把莲比作‘廉’,周敦颐是第一人。”
说着说着,有朋友来电话叫我到罗定好莱湾吃宵夜、喝啤酒、唱歌。我找理由拒绝了,熬夜太伤身体了,还是健康重要。
儿子关了电视,上网与同学聊天。妻给父母亲和兄弟姐妹打电话。
我哼着《油菜花》,用无限极沐浴露洗澡,感觉总是那么美妙。洗澡之后,用润体露慢慢擦,慢慢擦,自然健康用心呵护柔软肌肤,是我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
妻告诉我:听到我母亲的声音,听到她讲生活的琐碎,是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母亲给我们留着几十斤腊肉,还有茶油(炒饭最香了)、红瓜子,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去拿。
听着听着,我的泪水慢慢滚过面颊。亲人的爱,如巨石上的雕刻。
幸福不在别人眼中,而在自己心中。
我想,应该背上行囊,常回家看看,这对父母亲来说是很重要的。父母亲不奢望什么,回家进门叫一声爸爸妈妈,捶捶背,聊聊天,父母亲就非常非常温暖。
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作者: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