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同学们好: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不是钢琴家,也不是小提琴大师,而是一支摇滚乐队的歌手,他和他所创的摇滚乐队在八十年代红遍亚洲,他的音乐就像一股清新的风,而后来他却在一次意外中丧生。至今,已经20xx年了,每年在他的忌日,各大音乐论坛都有大量的催人泪下的悼念他的祭文。
他就是黄家驹,是beyond乐队的主音歌手、吉他手、作曲、作词人。
1962年他出生在香港。高中毕业后,酷爱音乐的黄家驹和弟弟、朋友们组建了beyond乐队。由于香港的歌坛是一个商业化很浓、偶像盛行的歌坛,而他们朴实无华的音乐风格并不迎合大众,所以在乐队发展初期,很不顺利。
八十年代后期,黄家驹以一首歌唱母亲的歌曲《真的爱你》一炮而红,他的歌曲开始被大家广为传唱。随后,黄家驹创作了很多佳作。在这些作品里面:
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如《长城》,《交织千颗心》;
有关于海峡两岸的,如《大地》;
有关于黑人人权运动的,如《光辉岁月》;
有报答父母恩情的,如《报答一生》,《真的爱你》;
有关于环境问题的,如《送给不动保护环境的人》
走红后,在他身上却没有一点浮华,没有一点负面新闻,更没有很多明星高高在上的跋扈。在演唱会上,他不希望歌迷高呼乐队成员的名字,也不希望歌迷跟着一起高唱,而是希望他们静静听,理解他们歌曲的内容。
在乐队后期,受香港商业化氛围的排挤,他们远走日本,去那里发展他们的音乐。此时的歌曲《海阔天空》达到了他创作生命的颠峰。表达了一种浑然忘我而又似人海孤鸿的境界。这首歌在四川512地震时被重新填词,更名为《承诺》,作为地震募捐义演的主题曲。
1993年,黄家驹在一次演出排练中不幸从舞台上摔下去,由于是头部着地,所以伤势严重,最终医治无效,在6月30日与世长辞。在他死后的这些年里,他的影响力不但没有减退,反而大大增强了,他的歌迷越来越多。
一个歌手成功与否,不在于他赚了多少钱,开了多少演唱会,拿了多少奖,而是看他真正能影响了多少人。所以,作为一个歌手,黄家驹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作为一个人,他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