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诱惑 1
春天,桃树还没发芽。桃树就开花了。粉红粉红的花儿挂满枝头。那花有的怒放,有的含苞,一阵春风吹来,夹带着淡淡的香气,让人闻到后舒畅极了。
在我们村子里,桃树是很少的。所以在学校里,如果有谁带一枝桃花去的话,同学们都会很羡慕他。教我们语文的是个女老师,她也很喜欢桃花,若把桃花送给她的话,老师会很开心地朝你笑笑,而且还会亲昵地摸摸你的头。
因此,我就经常地带花枝去学校,送给要好的同学,送给老师。有桃花的日子,我每天都能享受到羡慕的目光。我很开心。
有一天,我又要去折桃花枝,妈妈说:“云儿,你尽摘桃花干嘛?摘光了花就不结果了。”我没说什么,等妈妈走后,我又折了几枝更大的花枝去学校。
就这样,桃花就被我折得差不多了。在学校里,我过得很快乐。老师高兴的笑容,同学们渴望又羡慕的眼神,让我发现自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可惜有桃花的日子并不多。时间飞逝,转眼到了秋天,这该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可是我家的桃树上却只零星地挂着几个被虫子咬得千疮百孔的桃子。母亲默默地望着树,叹了口气走了。我看着树,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学校里,几个有桃树的同学都带来了鲜红熟透、香甜可口的桃子来给大家品尝,老师和同学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有同学记起了我春天送给大家的桃花,问我:“你家的桃子呢?”我无言以对。
这事情已经过去许多年了,可在我的脑海里却是记忆犹新,永难忘记。我明白,当初我就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诱惑而失去了本该收获的果实,尽管这诱惑并不低俗。以后的日子里,当我看到有同学穿上时髦的衣服,引得众人注目时,我想,我再也不要这“桃花”带给我的那种羡慕的眼光了;当有同学考试作弊得了高分,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敬佩时,我提醒自己,秋天的桃子才是沉甸甸的。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沿途一定还会有更多更大的诱惑在等着我们。名誉、金钱、地位和各种各样的享受……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让人偏离了人生的奋斗目标,违背了人生的真谛。这时,我们千万别忘了,我们需要的是秋天香甜的桃子,而不是能引来羡慕眼神的桃花。
主题点评
这是篇说理散文。作者以散文的笔法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人生哲理。
作者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选取素材,叙写了“我”因禁不住虚荣心的诱惑,将家里桃树上的大多的桃花枝折下来送给同学和老师。秋天到来之时,别人家的桃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桃子,而“我”家的桃树上却只挂着几只被虫咬过的桃子。作者运用丰富的联想和采用存异求同的思维,以“桃花”来比喻人生中的各种各样的诱惑,形象地说明禁不住诱惑的引诱,陷进诱惑的泥淖,你就会偏离人生的奋斗目标,就会一事无成,一无所获。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而崎岖的。不必说你要为自己理想的实现付出多大的努力,克服多少困难,单说人生道路上沿途的种种诱惑,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摆脱诱惑、守住心志,是实现人生理想很关键的一步。
文章小中见大平中见奇,从平常的事件中挖掘出深刻的主题思想来。
结构a点评
文章先叙后议,全文分为四部份。
一、写人见人爱的桃花带给“我”的诱惑――为了同学羡慕的目光,为
二、写因折桃花枝,“我”家失去了收获的果子。
三、从桃树欠收中吸取教训,并提醒自己,不再为身边的诱惑所动心。议论深层展开。
四、总结全文,提出忠告。
文章脉络清楚,层次分明,叙事情节完整,议论有层次展开引申,水到渠成,篇末点明文章主旨。
语言点评
文章采用记叙、描写和议论相结合的方法。前边重在记叙描写事件,后边重在议论表达认识。记叙是议论的基础,议论是记叙描写内容的思想升华。记叙不枝不蔓;描写文字清新优美。如写桃花,从视觉写到嗅觉,从花儿形态的美丽、色彩绚丽,写到气味的淡雅清香;议论语言形象、生动富有思考的张力,如“我再也不要这‘桃花’带给我的那种羡慕的眼光了”,又如“我提醒自己,秋天的桃子才是沉甸甸的”。这里的“桃花”不只是指桃花本身,还蕴藉了更深的含意――人生中各种各样的诱惑,而“桃子”也注入了丰富的内容,它不仅指收获的果实,也比喻为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奋斗中取得的成就。
选材点评
这篇文章选取的事件并不复杂,只是“我”生活经历中的一件小事。在桃树稀少的家乡,桃花 得到别人赠送桃花会令人开心,而家有桃树有桃花送人的人,更是令人羡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折下桃花枝送给别人,秋天到来之时,只能羡慕别人把丰收的果实送给大家品尝,而自己却望树兴叹。事件简单也没有太多的新意,但作者却予以关注、深入思考,从普普通通的生活小事中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来――不要被身边的各种诱惑所引诱,因为我们需要的是秋天香甜的“桃子”,而不是能引来羡慕眼神的“桃花”。作者这种从平常的材料中挖掘新意、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