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这个词,似乎有些不明觉厉,给大家的感觉就是遥远而神秘,事实上我们生活当中许多熟悉而美妙的旋律都出自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室内乐作品。
我们还是先来“百科”一下。“巴洛克时期”一般指1600-1750年之间,巴洛克(Baroque)一词意为不规则的珍珠,是文艺复兴后的一种艺术风格,在绘画、建筑、雕塑、音乐等艺术领域都有体现。作为音乐史上一个时期,巴洛克音乐有其总的音乐风格,但由于欧洲各国政治和文化上的差异,每个主要国家呈现出不同的音乐风貌。下面让我来给大家描绘一幅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地图。
意大利巴洛克华丽,法国巴洛克宫廷,德国巴洛克严肃。总结了巴洛克时期重要作曲家之后,细心的读者一定已经发现了巴洛克音乐的关键词包括:“歌剧”、“弥撒”、“协奏曲”和“奏鸣曲”等。没错,巴洛克音乐就是由声乐作品(歌剧、受难曲、弥撒等等)和器乐作品(也就是室内乐)构成。因为后面的古典、浪漫时期发展了十分成熟及庞大的管弦乐队和炫技派独奏形式,相较之下,巴洛克时期的所谓“乐队”显得十分“室内乐”化,因为人数并不多,最多十几人,因此就统称巴洛克的大部分器乐体裁为“室内乐”了。这也是大家为什么只能看到“xx巴洛克室内乐团”而从来不是“巴洛克管弦乐团”或“巴洛克交响乐团”的广告。即便是大家十分熟悉的“协奏曲”体裁,也是室内乐形式的,“独奏”乐器的部分也只属于“领奏”,并非浪漫主义时期的炫技独奏。其中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无论是在手机铃声,购物商店或者咖啡厅等场所都能听见这部作品的音调。我想这跟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充满生机勃勃的活力和富有感情的表达密不可分。
另一部大家熟悉的巴洛克室内乐作品是帕赫贝尔(德国作曲家Johann Pachebel 1653-1706)《D大调卡农与吉格》。这部作品是由三把小提琴和数字低音声部而作,因此可以看成是简化版的大协奏曲以及升级版的三重奏鸣曲(为三个乐器而作的室内乐)。“卡农”是一种巴洛克时期流行的创作手法,由一条旋律先行,另外一条旋律完全跟着前面的旋律晚一些时间进入,如胶似漆。而“吉格”是快速的舞蹈。这是一部被许多爱情电影作为煽情段落的背景音乐。我给大家推荐科隆古乐团(Musica Antiqua Koln)的版本,这是用古乐器演奏的原汁原味的巴洛克风貌,线条清晰,古朴,雅致,毫不做作,静静流淌……
在下期文章中,我将为大家介绍巴洛克时期的乐器,跟现代乐器完全不同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