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熔铸师德》。以往,是教师的鼓励让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是教师的教导帮我实现当一名教师的梦想,是教师的爱让我懂得如何去关爱他人。在此,我感激所有教过我的教师,感激天下所有为学生付出心血的教师:教师们,辛苦了!我看见教师们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同一块土地耕作、无私奉献着。青年教师将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这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而教师的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遵照着这些,我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明白,每一扇门的后面,都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仅有火才能点燃火,仅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一样,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多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科学的爱,是主动、进取的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舞台,它应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
记得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孩子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我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那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
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貌,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
做为一名青年教师,和老前辈们相比,我实在是微不足道,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没有累累的教学硕果,但我拥有一颗火热的心!在物欲横飞的年代,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是春蚕,播种春天的期望。教师是红烛,映红孩子的脸庞。三尺讲台,成就了多少国家栋梁。一尺教鞭,结出了多少拔头桃李。
教师们,让我们带着阳光般的笑容走进课堂,去播种期待,播种灵感,播种真情!去塑造明天的期望,去塑造明天的脊梁,去塑造明天的主人!让我们共同托起未来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