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和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创造心灵教育,做一个快乐的老师”。
站在那里,我非常激动,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快乐的老师,站在我脚下的土地上。我用我的生命演绎着对心灵教育的追求,和我的学生一起玩着生命的快乐乐章。
德国教育家贾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灵魂的教育,,不是知识的积累&“如今,教育行业并不缺少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教育理念和教育作品,也不缺少教授和指导,而只有“灵魂”“尊重生命,尊重生命,人格与人格的平等,情感与情感的共鸣。在我看来,灵魂教育是针对高尚学生的生命,提升他们的灵魂。它需要一种用爱创造的智慧。当这种智慧得到充分发挥时,它将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甜蜜。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教育。”我的“幸福”将紧紧包裹我们的心。
在我教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学生。他父母的离婚给他年轻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他母亲的离去使他很不高兴。家庭的分裂也造成了经济困难。他的父亲为了维持家庭生活不得不外出工作,把他留给了年迈的祖母。不知怎的,他逐渐产生了偷窃的问题。有一次,他大胆跑到办公室去偷,偷了同事三百多元。许多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校必须认真处理这件事;对这样一个孩子,“针对这种情况,作为班主任,我心里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如果我严惩他,会不会给他带来更大的打击。如果你轻轻地惩罚他,他将来还会犯这样的错误。就在那时,他的父亲来了。在得知他在学校的表现后,他愤怒地打开了办公室的窗户:“跳跳出这里&“他跪着说:”爸爸,我再也不敢了&“我对我父亲的行为感到震惊:这样的家长怎么能教育他的孩子?他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他一次又一次堕落,他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想到这一点,我坚决要求学校再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保证不再犯这样的错误。从那以后,我一直和他长谈,督促他努力学习,不时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变了,变得热情、开朗、进取。
中秋节的前一天,我桌上多了一个月饼。旁边是一张便条,上面写着:“我不知道;老师,别担心,我必须努力学习。当我在班上巡逻时,我发现他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看着我。我从小就收到了很多礼物,有些是奢华而珍贵的,有些是浪漫而愉快的,这个月饼和纸条带给我的快乐是非同寻常的。它让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改革意识。我能拯救这样一颗受伤的心。我暗自对自己说:我很快乐!
灵魂的教育需要我们的爱。冰心老师说:";有了爱,一切都有了。有了爱,就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但我认为光有爱是不够的。它还需要教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教学技能来牢牢吸引学生。为此,我每天认真备课,上课,认真解读教材,学习教学方法,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己的商业学习。同时,我也利用互联网学习,建立自己的教育博客,并开始尝试写作。只要我在教学生活中得到一点启发,我会及时形成一个博客,正是这个小小的教学笔记吸引了许多教育界朋友的关注,并逐渐结识了许多著名的教育老师,得到了他们的真诚指导,迅速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当我在课堂上使深奥难懂的知识变得易懂,使枯燥乏味的材料变得有趣,当我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科学知识和生活真理时,精神上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我想那时我更快乐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打开孩子们的心扉,雕刻他们的灵魂,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爱和智慧来培养学生的技能,改善他们的个性,让每一个从自己手中训练出来的人都能快乐地度过一生。
虽然我们的工作繁重琐碎,但我相信,当我们的教育成功时,它是一种精神上的快乐和幸福。
愿世界各地从事教育的朋友成为心灵教育的快乐教师!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