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向大家讲的题目是《让世界充满温暖》
“像洁白的雪花,纷飞在静溢的夜空;像晶莹的露珠,闪耀在金色的黎明;几分欣喜,一丝惊异,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听不见流水潺潺,听不见风声、雨声,惋惜的泪水滋润了生命的花蕾,迷茫中,我们开始了梦的旅程……”在《千手观音》优美的旋律中,很多位身着洁白舞裙的聋哑姑娘立起足尖,优雅而轻盈地滑动着。如泣如诉的画外音,将人们引人另一个世界——我国2057万身体障碍人群的世界。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能够听见树叶哗哗作响,能够领略小鸟欢快的歌声,还能幸福的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能够自由自在的蹦来跳去……然而,在我国,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象我们这样年龄的残疾儿童,他们的痛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据统计,我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尤其是残疾儿童,他们有的自出生开始便处于一个无声的世界和轮椅的生活。有的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失学的困境……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同样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们中间也不乏身残志坚、学有特长的未来人才,他们渴望社会的关注,热心人的扶助。他们在克服自身困难的时候,需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乐观向上精神,需要健全人的理解,需要健全人以春天般的温暖激发他们顽强的生命力。同学们,你愿意伸出双手帮助他们吗?你愿意用你的爱去温暖他们吗?
同学们,我们应该学习残疾人的哪些精神呢?“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我也要绽放所有芬芳;即使是一棵受伤的树,我也要展现所有绿荫”。的确,当上帝带给一些人生命的残缺时,很多人能身残志不残,以自己超越极限的努力,在黑暗中体味光明,在无声中感受音律,在残缺中追求完美。我们要学习以邓朴芳、张海迪、桑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残疾人,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学习他们在同不幸与困难作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了人类挑战自身局限的勇气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壮志豪情。
最后,我向同学们提出倡议:残疾人是社会平等的一员,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残疾人。伸出双手帮助他们,用自己的爱去温暖残疾人,并希望大家珍惜现有的条件,学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