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指导、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与将来同行》生命是什么?
生命无处不在。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来来往往那一颗颗跳动的心灵,那一张张微笑的脸庞,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散发着智慧气息的森林里,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的小树,伟岸而祥和的参天古树,是一株株充满活力的生命;在那浩瀚无垠的大海里,自由自在畅游的小鱼,婀娜多姿的珊瑚,是无数灵动而美丽的生命。当你看到一位母亲怀胎十月,在经历无数痛苦的煎熬和漫长等待的焦急后,随着“哇”的一声响亮的啼哭,宣告着一个新的小生命诞生时,你是否会感慨于生命的来之不易?当你看到一位身患重病的病人,看到他在生死边缘上痛苦地挣扎,无数次昏迷,无数次命悬一线……他对生命的渴望,又是否让你叹惋生命的脆弱?
当你看到一株嫩绿的草芽在早春的寒冷中萌发,经历无数次雷电风暴的严峻考验后仍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以一个成功者的姿态屹立,书写着它生长的执着时,你是否会为生命的顽强而惊诧?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美妙的生命。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冉冉升起的太阳,我们还能在明媚的天空下自由地舞动,让生的快乐和我们一起跳舞;我们还可以把生的希望撒在每一个角落,让每个角落都阳光灿烂……
然而却总有一些人要肆意地挥霍这些美丽,到头来一无所得悔恨终身。
当你迫于生活的压力而选择轻易完毕自己的生命时,当你整天庸庸碌碌无所事事时,当你贪心地吮吸着那袅袅的白烟,享受着***的快感时,你可曾想过这一切一切的后果?谁愿意去体会这其中的痛不欲生呢?
有一些同学,也许他曾在我们之中,才刚刚步入人生的春天,却没能享受生命的快乐,在对“生”和“死”还茫然所知的时候,却超前地选择了“死亡”。这不得不给我们许多的考虑。当那些无知的心脏在一时的冲动后突然停顿,这才引起我们对生命价值的关注,但是,这时又有什么用,假设把金钱、家庭、友谊……用数字0来表示,那么,生命它就是1,只有生命这个1存在了,后面的'0才会有价值;而当这个1不在了,后面的0再多的珍贵的东西也只能是一个0,所有的珍贵的事物对你来说都是水中月、镜中花。我们太年轻,太懵懂,但我们不应该无视生命,因为我们的生命总是和很多人严密联络在一起,你的出生带给了他们欢乐和希望,而你生命的终止,总有人会悲哀伤怀。
生命因为脆弱和来之不易才显得弥足珍贵,也许今天你还能自由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但也许明天一场意外就会夺去你的生命……在生命的旅途中充满着意外和起伏,谁能自信满满地保证你能平安地走到最后呢?
生命是由一天一天的生活累加成的,既然生活如此珍贵,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珍惜生命的缩影——生活呢?
生活之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这其中充满了无数的坎坷等着你去翻过,还有无数的困难和挫折等着你去战胜;但生活之路又总是与无数幸福小径相连,这其中有许多意外的惊喜等着你去发现,还有许多美妙的事物等着你去创造……
所以,生活在人生低谷的人们不要沮丧,也许这是生活给你出的一道小小难题呢!我们有理由英勇地战胜它,让生命在阳光中飞翔,品味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品味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幸福。因为生命,这世界上才会充满爱与关心;因为生命,世界上才会充满希望和将来……珍惜所拥有的生活,珍惜所拥有的生命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