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庆节国旗下讲话稿
敬重的各位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日,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的真谛”。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自小受到的教育。在我国向世界开放的今日,礼仪不仅表达出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更富有时代的新内涵。讲文明礼仪,传优良美德,创和谐人文学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假如你失去了今日,你不算失败,由于明天会再来;假如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由于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假如你失去了文明与礼仪,那你就是真真正正的失败,由于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首先给大家讲这样的一则报道,说得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用语,如:“不准随地吐痰!”“制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你说这是为什么?人家答复:“由于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来的游客。”
下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当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立刻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一般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养,是一种习惯。”认真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养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
讲到文明,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文明很简洁,它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你有困难时同学的热忱帮忙,是平常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亲人时的一句真诚的问候,是不当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敬重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说到礼仪,人们都家喻户晓,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 “礼仪”就是敬重人的一种行为标准,是对他人的一种敬重与理解。在经济家的眼里,笑是一笔巨大的财宝;在美术家的眼里,笑是世界上最美的颜色;而在我的眼里,笑是严厉的和平武器,笑是自信念的表现,笑是沟通人与人心灵之间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