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称,其中的“书藏古今”指的就是天一阁。来宁波旅游的人们都会来这里一探究竟。
一进门,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我的眼帘,古朴的味道扑面而来,不愧是明代设计建设的,历代文人心中的胜地。继续往里走,让我感受到江南庭院的独特味道……
天一阁环境优雅。沿路绿树成荫,偶尔有几声鸟叫,更显幽静。池中荷花盛开,亭亭玉立,洁白而高雅。这样的环境,特别适合看书,我真想拿一本书坐在亭子里看一下午。
天一阁园林精美。藏书楼前开有一方水池,中间有一座精美的假山,堆成了福、禄、寿三个字。旁边遍植竹木,景致悠绝,精美的石头可以看出九狮一象。其中一只在跑着,似乎想要和其他狮子玩耍;一只在睡觉,似乎还做了个美梦呢;还有一只蹲着,似乎在等人……真是精美绝伦,是能工巧匠的园林杰作。
天一阁藏书丰富。藏书楼的主人是明代的范钦。他爱书如命,喜欢收藏,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收集当地的奇书,收集到的书都藏在东明草堂。走进藏书楼,一排排发黄而又陈旧的藏书进入我的视线。这一柜柜藏书正是范家历代的心血和传承。
除了这些,天一阁里还有戏台、百鹅亭、麻将馆等其他秘密等你来发现,等你来静静地体会和欣赏。你一定要来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