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文明礼仪啊,我个人认为:自古以来,讲礼重仪在社会生活中,就一直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际交往的日益频繁,礼仪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而言之,文明礼仪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我们从小就学习见到老师要问好、别人说谢谢我们要回答不用谢。在部队的时候,有《纪律条令》的约束,当我们见到首长要行军礼,并问候首长好;当我们有事进首长办公室要喊报告;走路时要两个成行,三人成列;吃饭时不允许讲话等等,其实这些都属于文明礼仪的范畴。回到地方工作以后,有了工作标准、行为规范等等这些,其实都是一种礼仪的要求,是一种更专业、更规范的礼仪。
当我们在跟别人问完路,省略了谢谢两个字扬长而去之后,或许会听到你问过路的大妈念叨出了一句:谁家的孩子,这么没家教!。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会感到服务人员态度不好,可当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时候,又总是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总感觉老百姓没事找茬儿。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来不说对不起,可当我们被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对不起而自言自词地说这人素质真差;当老人站在晃晃悠悠的公交车上的时候,总渴望能有一位好心的人给自己让个座,而我们有多少人能够真心诚意为老人让个座出来呢?其实若干年以后,我们也会变老,也还会去坐公交车,如果这个时候有人会很客气地对您好:大爷,您好,您请到这边来坐吧!你会不会为你当初年轻时坐公交车没能给老人让座而感到惭愧呢?
长期以来,我们对随地吐痰、说脏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早已司空见惯,不足为奇,还美其名曰:苏北人就是这样豪爽,不拘小节。其实这些生活陋习的存在,直接影响如东人的外在形象及城市文明的整体形象。如东是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正吸引着大量的国内外客商来如东投资兴业。如果你随意吐一口痰,就有可能会丢掉几千万元甚至上亿美金的项目资金,这样的例子我们早就有所耳闻。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多一点自觉,多一份责任,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当然文明礼仪不仅仅局限于这些随地吐痰说脏话之类的行为,但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节问题,如果我们连最起码的这些都做不到,我们还能做好其他事情吗?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老师能够带好头;在单位,如果领导能够带好头;在窗口,如果服务人员能够带好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约束自己的陋习,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那些陋习,图的只是一时之快,丢的却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设想一下,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吗?
总而言之,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文明礼仪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认真的、自觉的去学习、去遵守、去维护,这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