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词礼仪之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聊聊那个永恒的话题------礼仪,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不让自己徒然地活着》
首先讲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心灰意冷的青年人,因为遭受了巨大挫折,决定自杀。在临死之前,他努力回忆自己二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想到自己读中学时的一件事情。那是一节美术课,他画了一棵风中的杨树。这时他的同桌羡慕的对他说:“多么挺拔伟岸的一棵杨树!你也许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家呢!”老师也走过来,对他的画很高。多年过去了,自己竟然也忘记了继续画画,毕业以后,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同桌。他决定活下来,感谢他的同桌对他的鼓励,成为一名画家。几年后,他果然成为远近闻名的山水画家。
同学一句不经意的话,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可能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重要,可是你的一言一行,其实都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当注重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从我们言谈举止的每一个细节入手,自觉遵守文明礼仪。
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学校的时候,是否会想起那些经常手拿扫帚,埋头辛苦扫地的同学;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徜徉的时候,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干净的墙壁,留下各种笔迹和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你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演刀光剑影、插队哄抢呢?你怎么可以背着老师、家长私自出校门、出家门,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屡疲惫。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英国作家狄更斯曾经这样充满深情地描述生命的意义:如果我能够弥补一个破碎的心灵,我便不是徒然地活着;如果我能够减轻一个生命的痛苦,抚慰一个生命的创伤,或者让一只离巢小鸟回到巢里,我就不是徒然地活着。那么,如果你是一名朝气蓬勃的中学生,我相信你的信念也一定是:不让自己徒然的活着!
同学们,让我们在生命开始的春天里,在这明媚的三月里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使我们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样充满希望、充满活力!不让自己徒然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