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岩头小学的某某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说到文明美德,谁不曾听妈妈讲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呢?谁不曾听爸爸讲起张良拾靴的典故?谁不知道郭明义20年来无偿献血的故事?知道,我们都知道,这些人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美德上空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我们在他们的陪伴下成长,因此,我要说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还清晰的记得雷锋的一个小故事:一天傍晚,天下起了大雨。雷锋见公路上一位妇女怀里抱着一个小孩,手里又拉着一个小孩,身上还背着包袱,在哗哗的大雨中一步一滑地走着。雷锋忙上前打听,才知道这位大嫂要去十几里外的樟子沟。 雷锋见此情景一把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又把自己的军衣披在孩子的身上,抱起孩子,冒着风雨朝樟子沟走去……雨水顺着雷锋的面颊不住地往下流,军帽、军衣好象刚从水里捞上来似的滴着水……一直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把他们母子送到家,大嫂眼含热泪对雷锋说:”同志呀,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送我这一路的情谊啊!“
雷锋冒雨送大嫂回家让大嫂热泪盈眶,他的美德也陪伴着我们,学校里涌现出了许多雷锋式的好同学,看哪——大院里鲜艳的红领巾正在细心地照顾生病的老奶奶,教室里学习委员正耐心地为同学讲解难题,马路上拾到钱包的同学大声叫住了前面的失主……小小的我们也因为文明古国千年的熏陶而从小明白:一次冒雨的帮助,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饱含热情的话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我们相信:在点点滴滴的事上讲文明、行美德,文明美德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