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词礼仪之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的养成》。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仪,可谓中华文明长盛不衰之精髓所在,亦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在当代,更是在社会中与人交往的基础。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礼仪,更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的重要途径。
在我们的校园里,则更应弘扬文明礼仪之风。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是民族崛起的希望。回首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伴随着本国文化的广泛传播和被接受而确立的。文明礼仪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无疑是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一张名片。我们不仅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更是要传承,传播中华文明的精髓。聪慧的头脑只有和文明礼仪结合在一起,才能使你在学习生活中被大家所接受认可。“爱护环境”,“尊敬老师”,“整洁大方”,这些都是看似早已烂熟于心的校园基本礼仪规范,却无处不透露这人文的关怀和理性的思考。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试想,倘若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充满着平等,友爱,理解,和谐的环境中,生活将变得多么的有滋有味。文明礼仪就是这样一种东西,它使师生之间变得和谐,同学之间更加团结,整个校园充满活力。有了它,校园才不仅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我们共同成长,永远珍视的温馨的家。
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文明礼仪则还有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仅体现在你的言谈举止上,更多的是在你的面貌上。朝气蓬勃,乐观开朗,出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校园,一群积极进取的学子,一派欣欣向荣的学习氛围。一个古希腊哲人说过,“人的健康是身体和两方面的,少了任意一个都不是真正的健康”,同样,文明礼仪也表现在外表和内在两个方面。得体大方的着装,整洁朴素的仪表总是会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温文尔雅的举止,落落大方的谈吐则会留给人们谦谦君子的美名。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进取的态度则让你倍受欢迎。在一中这一片沃土,光有智慧和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文明礼仪使它更加和谐,美好。
国民素质的一小步,国家文明的一大步。文明礼仪,要真正养成,还需要每个社会公民长久的努力。作为一位公民,我们都有义务从身边做起,从我们的校园做起,树立良好的榜样,形成良好的风气。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