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词礼仪之歌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生活从我做起》。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自觉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便崇尚文明。古代著名的哲学家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强调了文明的重要。清朝的教育大家颜元说:“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素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体现,更是展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可惜,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但我们的社会总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我们都希望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但我们的身边总有一些不文明的举止。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你推我挤习以为常;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以取笑他人为乐,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文明习惯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文明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很大、很复杂,文明又很小、很简单,它就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一个文明的人呢?
做一个文明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有善勤健朴的人。心有善念的人,必然恪守传统美德,讲求仁义礼信让,与人为善,催开文明之花。凡事皆勤的人,勤于开口,乐于问好,勤于行善,乐于助人。刚健坚卓的人,必有健全的人格,文明的精神,待人接物令人振奋。恪守朴素的人,必然不浪费一丝一缕,必然不矫揉造作,保持生命的本真色彩。善是文明之根源,勤是文明之途径,健和朴则是文明之色彩。一个善勤健朴的人,必然是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做一个人文明的人,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文明的行为皆因其为“小恶”而被忽视,成为文明社会中难以禁绝的恶习。作为中学生,要注重个人形象,做到“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与人交往“心诚气温”,与人交流“气和辞婉”,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路上相逢热情招呼。要爱护校园环境。一纸一屑不乱扔,一花一草要爱护,一举一动有礼貌,一言一行守公德。要知道,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是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
亲爱的同学们,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而美丽!我们美丽的青竹湖湘一,不能只有飘香的桂树、金黄的银杏,也不能只有勤奋学习的身影和6A率第一的辉煌。让我们每一位同学以善勤健朴为本,与文明同行,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