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希腊神话故事》有感
徐子涵
《希腊神话》是古希腊人经过几百年创造和积累形成的一个瑰丽的民间口头文学宝藏,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流传至今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珍贵的遗产,对希腊乃至整个欧洲的文学艺术都有过巨大的影响,具有永久的魅力。
书中有一个故事,讲的是特洛伊战争。特洛伊战争的起因颇为荒唐,美貌冠绝希腊的海伦是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在丈夫外出期间,她遇到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帕里斯被海伦的美貌吸引,忘记了自己来到希腊的使命;海伦也倾心于帕里斯的魅力,忘记了躺在摇篮中的女儿,两人就这样一起逃回了特洛伊。斯巴达国王得知后,向特洛伊开展了十多年却毫无意义的战争。战争期间,有上万人死于非命,希腊人虽然胜利了,但却回去的路上遇到了海啸,只有极少数的人回到了故乡。
希腊神话故事中的神具有许多人的特点,他们既有人性情,也有人的体态。神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神强大,长生不老,而人弱小,有生老病死,人与人之间常常会发生战争,每一次战争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人被杀死,到了最后,基本上都是两败俱伤,不欢而散。
从“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到“起望衣冠神州路,白日销残战骨”,从“逢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到“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太多人饱受战争之苦,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祖国,一个和平的时代,远离战争,让读书声、欢笑声代替枪炮声和爆炸声,我想,这应该是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