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胡琳凯
“唉,多么可怜的小女孩!”我合上《安徒生童话》,眼前还不断浮现出小女孩那瘦小的背影,心中暗暗为小女孩的命运感到悲悔和痛惜。
《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主要讲了在一个大年夜里,小女孩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不敢回家导致被冻死在街头的故事,揭露了当时旧社会的黑暗,也表达了作者对穷苦人民悲惨的同情。你是不是也替小女孩感到不平呢?
是啊!那个世界是多么冷酷啊!没有一个人向小女孩伸出援助之手,没有一个人向小女孩说几句安慰的话……竟让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在除旧迎新的大年夜饿死冻死!
再想想我们,像小皇帝一样的生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可还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浪费粮食。记得有一次,我的同桌不知道怎么了,一向胃口小的他却向打菜的同学要了很多菜。结果到了最后,那堆小山似的菜没吃多少就被他倒掉了。要是这些粮食给那个女孩该多好,人人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还有人天天在浪费粮食!同学们我们可不能浪费粮食啊!
我们的世界并不黑暗,我们的上一辈并不无能,我们也要努力,不让这个世界再有那样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