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生活在郊外的工人区的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也可以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伟大的“革命者”。
“真理是血海也不能扑灭的!”“复活了的心是不会冻死的!”“用血是冲洗不掉理性的!”“这种生活每天折磨你们的心,吸干你们的心灵。”这些是她在人间的最后几句话,这些话蕴涵了多少的辛酸苦辣与愤怒啊!着气势是无法可阻挡的,连血海的澎湃汹涌都不能把它扑灭,可见着的的确确是真理,是不可磨灭的真理。
“不幸的人们……”这是她的最后一句话,然而“回答她的是悲动的哭声――不知是谁发出来。”
谁发出来的?是有良心的人发出来的;是复活了的心发出来的;是着“革命真理”启发人们的心灵所产生的共同语言、效应;是对光明的渴求者所发出来的;是……说到底是对爱的一种倾诉、发泄与宣扬。
作者运用简短的几句话就把作品的高潮与结局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想作者高尔基是经过严密地考虑的,不过,我想这也是必然的,这完全符合高尔基的写作风格。
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行动胜于九打宣言。这位母亲由她的行动--死,来证明她的真理——革命是正确的。
在生活中,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要矢志不逾地坚信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