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用心沟通
作为家长的心态是很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园的情况,所以作为老师当家长来询问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的向家长反映幼儿在园的情况,并提出中恳的意见和要求。和家长说话的语气不能过于投诉式的,而是像朋友一样不能过于严肃。我班的小宇小朋友是比较调皮好动的,开家长会的时候,他妈妈问:“老师,小宇在幼儿园表现怎么样?”我说:“他在学习方面很认真哦,不知道在家里怎么样呢?”家长听到表扬他的儿子马上面带笑容的说:“在家很好动啊,在椅子坐的时间不长,他爸爸打他也只是怕一下子。”我马上接口说:“他在幼儿园上课那十来分钟是很认真的,所以作业做得快又对。不过课后就爱到处追逐,一不留神就跑到阳台玩,或者去搞玩具。”他妈妈说:“要老师费神了,孩子还是挺难管教的。”我忙说:“聪明的孩子是比较好动的,只要大家配合管教,孩子还是能听的。”小宇的妈妈会心的点点头。
二、 主动沟通
对于一些比较紧张孩子学习,而他的孩子又不是很爱学习的家长,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沟通。这样可以在孩子出现问题之前和家长一直互动着,家长就不会把责任全部推给老师,会省去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出现。再者,及时发掘幼儿的闪光点,那怕是一点点进步,及时向家长反映,我相信家长都会很开心。我班的烨烨小朋友对学习是不怎么感兴趣的,自理能力也特别差。我向她妈妈反映:“烨烨吃饭很慢啊,饭量也很少。”她妈妈不屑的说:“喂,能让他自己动手吃饭已经很不错了,在家还要大人喂呢!”孩子明显是被大人惯坏的,假如这时候继续说孩子的不是,我相信家长的态度会更加不满,只有马上不提。这段时间,我发现烨烨画画进步很大,早上来园的时候我及时向他妈妈反映。他妈妈高兴的说:“是啊,他对画画比较感兴趣了,就是涂色不够耐性。”经过这次以后,他妈妈对老师的态度也好了很多,也关注烨烨每周画画的作品了。
与家长沟通是一种语言艺术,对于不同的家长要把握好他们的心态,采用不同的方式与其沟通,家园一线牵,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