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几乎每个人都经过一次职业的选择,都要在仔细斟酌中选定自己的终身岗位。我呢,也不例外,在十年前的中专填报志愿表上,写下了“护校”两个字,选择了这属于爱的职业。因为,我渴望做一名“白衣天使”,做一名当代的南丁格尔。然而,阴差阳错,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却清晰地印着“幼儿师范”四个大字。常听人说:家有半斗粮,不做孩子王。可既然命运之神将我推进幼儿教育的大门,我就既来之,则安之,何况,我很喜欢小孩子,且又是一个不愿服输的人。
在我还是一名幼师生时,带着几分幼稚和童贞,做起了五彩缤纷的少女之梦。我憧憬做一名幼儿教师,身穿洁白的工作服,活跃在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中,似白鸽、似流云,似女神-----这不也是我理想中的“白衣天使”吗?这不也是爱的又一乐章吗?可好多亲朋好友劝我:“当孩子王,一天到晚和孩子打交道,没出息-----”我暗暗为自己打气:既然已选择了道路,就要走好。
三年的师范生活很快结束了,我满怀激动、满怀希望地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千万幼教大军中的一员。然而,并不象我想象中的那样轻松、舒适,现实与理想间的反差太大了。记得我初上讲台,面对一双双闪亮、可爱的眼睛,我自信地按照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的教学计划上起了课。谁知,天性好动的孩子们却丝毫不给我这位新老师面子,只一会儿工夫,下面就开始乱了起来:说笑的、打闹的、告状的都出来了,更甚之有的离开小椅子下地跑起来-----这一招令我防不胜防,顿时乱了方寸,脑袋里乱轰轰一片。我用眼睛瞪着这个,手指着那个,喊破喉咙也不管用。难道这就是自己所喜爱的孩子?这便是自己所选择的终身职业?我惘然了。可为什么带教老师几下有规律的拍掌、一段悦耳的琴声就使整个混乱场面很快安静下来?我不甘心,我为什么不能!
渐渐地,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悟出了:只有爱的付出,才会有爱的收获。现实中的爱,是一种方法,一种能力,是一种理想的生命的延续。我要用幼儿教师特有的广博的爱去感化孩子,让孩子们理解并接受这种爱,同时也学会去爱。这样,在园领导的鼓励下,在有经验教师的支持下,我用各种方式、方法来了解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以“妈妈”的细心关心体贴他们;在教育教学中以“严师”的耐心启发引导他们;在游戏活动中以“玩伴”的童心信任鼓励他们。走进童心世界,与他们同舞同歌,同喜同忧,同玩同乐,处处与孩子们达成一片,理智施爱,孩子们很快愿意和我在一起,并愿意把自己的小秘密、悄悄话告诉我,甚至给我带来他们最喜欢的食品和礼物,我的爱得到了回报。如今,我已为人妻、为人母,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爱的奉献,才是爱的主旋律。
幼儿的心灵是一张未经渲染的白纸,是幼儿教师们帮他们描绘成一幅幅美妙的图画;幼儿的心灵是一群凌乱的小音符,是教师帮他们编排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教师的充满爱意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的未来起着不可估摸的作用。
有人说幼儿教师是“高级保姆,低人一等”而看不起幼儿教师,他们怎知教师的辛酸与不易?的确,幼儿教师不仅要负责“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负责他们的吃、喝、拉、撒,保教任务相当繁重,没有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一颗炽热的爱心是不行的:有多少次,不厌其烦地教导指正、循循善诱;有多少次,忍着阵阵上涌的恶心,将呕吐在身上、大小便弄在身上的孩子换洗干净;又有多少次,为了班上的孩子而扔下了自己的孩子;还有多少次,伴着星星,陪幼儿一起等亲人来接,甚至将没人接的幼儿带到自己家中------为了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地发展,幼儿教师们时刻都在默默付出着,无私奉献着。而当在大街上听到一声声熟悉的“老师好”或看到孩子们取得的点点成绩时,又怎能抑制住内心的喜悦,这便足矣!为了适应新世纪的步伐,做好素质教育的启蒙工作,他们还要在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地学习、“充电”,哪怕有的已是两鬓斑白、染病在身------这就是可敬的幼儿教师啊!
赵朴初同志在一首《金缕曲》中曾写道:“幼苗茁壮园丁喜,几人知,平时辛苦,晚眠早起?!燥湿寒温荣与粹,都在心头眼底,费尽了千方百计。他日良才承大厦,赖今朝血汗番番滴,光和热,无穷际。”这充分体现出了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蜡炬成灰泪始干”“俯首甘为孺子牛”不也正是幼儿教师的生动写照吗?
谁说幼儿教师低人一等?若没有这些“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启蒙教育,哪来的明日的栋梁之才?我要大声呼吁:“幼儿教师是神圣的、伟大的,幼教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崇高的事业!”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幼儿教育这块尚且贫瘠却又充满希望的土地,还需要大批幼教人员来耕耘、来开拓,来谱写一曲爱的主旋律。
最后,我献给同行们一首引用的小诗:《当你把爱洒向绿地》:当你把爱洒向绿地,一个个“小精灵”扑向你,一颗颗童心恋着你,最好听的歌儿献给你。当你把爱洒向绿地,一片片风光扑进人们眼里,大自然变得更加美丽,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加美丽,还有你也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