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我想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少男和少女,会盲目地羡慕电视偶像剧里,男女主角多姿多彩的感情生活。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任何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轨道,谁也无法,被他人复制与取代。不论会遭遇怎样的喜、怒、哀、乐、怎样的人和事,你都有经过量身定做、只适合你自己去扮演的角色与戏份。
通常,大部分人都想模仿偶像的生活。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所钦慕的对象,在你看到的另一面,他们和她们,有什么样的烦恼和缺憾,你不会知道,或者也不会感兴趣。
每天你上学,坐同一班公共汽车,或许当天出门前,还跟妈妈怄气,中午吃几元钱的快餐,上课时,与同学发生些小争执,周末跟朋友,人挤人地看场电影,在假日的夜晚上网聊天。这些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全部集合起来,就算是一种人生戏剧,你已经在演以自己为主角的偶像剧了。
生活,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情节,才叫精彩;感情,也并非要有山盟海誓,才算真爱。电视中的偶像剧,因为收视率和时间的原因,必须把真实的时空压缩,然后以紧凑的剧情与夸张的情节,铺设故事内容。这就像你,可以透过一场一两个小时的电影,观赏一个人长长的一生,或者了解一个民族的兴衰、一段历史的更迭。但是,真实的人生琐碎、冗长和沉闷,甚至会有很多机械式的重复。这些所谓平凡单调的生活,在讲究戏剧冲突和张力的偶像剧里,是无法体现出来的。
不要一直抱怨和不满足于,自己所能控制、拥有的一切,其实,每个人都在演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偶像剧。在这场戏里,你的角色与戏份儿,没有人能够取代。你只能真正发自内心地,接受现在所能拥有的一切,不管是外貌、身材、学历、朋友圈、工作环境,还是家世背景、所交往的对象,否则你就会永远没有快乐的一天。因为,一个人的悲哀,就是不愿意做自己,更不能战胜自己。
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有些人从小,就崇拜一个又一个战胜别人的强者,他崇拜征战杀场,踏着血泊,穿过硝烟的将军,崇拜技巧娴熟,运用力量、柔美战胜世界劲敌的运动员,他所崇拜的太多太多。
可日益长大后,才发现战胜自己,才应该充当社会的主流,成为他自己的奋斗目标。
保尔柯察金战胜了自己,让世人看到了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张海迪全身高位截瘫,自学了四门语言,成了战胜自己,需要勇气。司马迁虽受宫刑,仍然坚强不屈,完成了战胜自己,要不断总结,想出解决的方式。大家好!
不同的两人看到同一朵花,一个人看到的是花开正浓,喜爱不已,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与力量。而另一个人虽然看到盛开的花朵,却心想它开盛开越鲜艳就会越快凋零,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在不同的人眼中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想法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能用积极的心态看待每一件事务,而有的人却用消极的的心态对待人生,其实最值得珍惜的并不是已经失去的和还未得到的,而是你现在拥有的。
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想到事物有两面性,而你就要用好的一面去对待事务。你不能事事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续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颜,但你可以展现笑容;只要你能做到这些,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微笑面对生活,那么一定会成为一位成功的人。
想做一个成功的人,必须要用微笑面对生活,用乐观的心态看待每一件事。
也许你做到了这些,可在有些方面上还是没有取得成功,但只要你做到了这些你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人了。应为你至少战胜了自己,只要用微笑面对困难,就可以打败困难。只有你想不到的事,但一定没有你做不到的事,只要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成功就一定志在必得。
举世闻名的科学巨匠——霍金,是一位在轮椅生活了20多年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他只能用简单的几根手指头活动,可他却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这就是因为他能用微笑面对生活、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务。如此巨大的伤害都能被他看得云淡风清,难道我们就不行吗?伟大的霍金是和我们一样平凡的普通人,他的条件比我我们任何人都要差,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希望,放弃生活。别人努力,我就比别人更努力十倍。只要积极的面对生活我们也能获得像霍金一样的成就。
拥有积极地态度会发现头上那片天很蓝,脚下的水很清,身边的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