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生积极向上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刻苦学习,积极向上》。
记得开学初,走进校园时,相信许多同学都已经看到了贴在公告栏上醒目的字样,那是关于我镇奖教奖学基金的表彰名单,其中就有我校今年毕业升学的江杰、张木兰等十几位成绩优异的学生。我们在祝贺他们的同时,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请仔细想想看,一年后的这个时刻,公告栏的名单中是否会有自己的名字呢?
此时此刻,我想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
童第周出生在一个偏僻山村的穷苦家庭里,17岁才进中学。他文化基础差,学习很吃力,第一学期期末考平均分才45分。校长要他退学,经他再三请求,才勉强同意让他再读一个学期。第二学期,童第周更加发愤学习。每天天没亮,他就悄悄起床,在校园的路灯下面读外语。夜里同学们都睡了,他又到路灯下面去看书。值班老师发现了,关上路灯,叫他进屋睡觉。趁着老师不注意,又溜到厕所外边的路灯下面去学习。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赶上来了,各科成绩都不错,数学还考了满分。
苦学十年后,童第周终于到了比利时留学。当时有一项生物实验,需要把青蛙的卵外膜剥掉。可教授自己做了几年,没有成功;同学们谁都不敢尝试。童第周不声不响地刻苦钻研,他不怕失败,做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成功了。教授兴奋地说:“童第周真行!”这件事震动了欧洲的生物学界,人们都向他投去赞叹的目光。“成功之花,人们只惊异它现实的明艳,却不知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汗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童第周立志为自己、为祖国争气,不畏困难、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给我们树立起了学习的好榜样。
作为一名六年级学生,那我们该怎样做呢?当老师上课时,因为知识枯燥难懂而放弃听课吗?在自习课上,因为自己意志薄弱而心不在焉吗?家中做作业时,因为禁不住电视和电脑游戏的诱惑而随便应付吗?周末,因为贪玩儿而无暇顾及书本吗?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摇头,坚决地说声“NO”!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学们,求学的道路从来都没有平坦,成长的旅途总是会遇上困惑,唯有积极向上、刻苦学习才能留下坚实的足迹。临近小学毕业,我们更应该惜时如金,抓紧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学习、学习、再学习,以饱满的激情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我相信,明年的九月,公告栏的名单中一定书写下我们的名字!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一定离不开我们的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