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进幼儿园的那一天,在妈妈的指导下,我便与你做朋友。那时候的你,是童话书和故事书。每天晚上,在妈妈轻柔的声音中,你身上的故事飘入我的耳朵,进入我的心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多姿多彩的故事,我的童年充满了乐趣。我可以与善良的白雪公主交朋友,也可以结识勤劳的灰姑娘。她们身上的美好品格,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
上小学一年级了,我开始在老师的引领下阅读蒙学读物、诸子散文、唐诗宋词、元明散曲,这些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让我着迷、让我陶醉。黄香的孝顺、孔融的谦让、孙敬的刻苦、孔子的大仁大爱、孟子的浩然正气、曾子的信守诺言,这一个个经典的小故事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影响着我。在我考试失利时而倍感沮丧时,是菲利普斯的名言“失败乃成功之母”让我重新树立自信;在我与朋友发生争执而无比烦恼时,是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让我重新获得友谊;在我贪玩而虚度光阴时,又是“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句格言警示我努力学习。经典,你永远是我精神的良师,心灵的益友。
上了初中,身边的你换成了一本本名著。我在空闲时候,与你做朋友,感受你身上的沧桑和你渊博的学识。在《哈姆雷特》中,我认识到仇恨可以带来如此多的灾难;在《人生》中,我认识到自尊和自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你不仅让我知道了过去不曾涉猎的历史,令我的视野不仅停留在现在,而且追溯过往,还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
书,你是我的朋友。在我寂寞孤单时,你替我分忧为我解难;在我开心快乐时,你同我分享为我高兴。你是我的良师,在我得意忘形时,你教我谦虚谨慎;在我垂头丧气时,你教我鼓足勇气。正是由于你的存在,使我一直攀登在追求知识的高峰上;正是由于你的存在,使我上下求索于思考的边缘。你将我领进知识的海洋,让我尽情地遨游,体会知识的乐趣;你将我带进学问的天空,让我尽情地飞翔,感叹学问的无穷;你将我领进幻想的天堂,去看那天上的街市,去找那卖火柴的小女孩,去寻觅屈原的叹息,去采撷诸葛亮的赤诚。在书海中我体会到了人生的乐趣,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
你是我的朋友,你是我精神的粮食,肌体的营养,每天在书海中畅游,都会使我精力充沛;每次融情于书中,我的情绪也会随人物角色的风起云涌而时起时伏。有时我捧腹大笑,有时我伏案默叹,有时我默默弹泪,有时我仰天长啸。在书中我领略到了世间的喜怒哀乐,感受到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我知道了窦娥的冤屈,知道了牛郎和织女的无奈。我似乎看到游走湖边的文人骚客抬头望月表达对嫦娥的无尽情思;我似乎听到静坐私塾的古人学子埋头苦读的朗朗之声。在书中我体会到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感受到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豪情,领略到了岳飞“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的冲天豪气。
书——我的朋友,在我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继续请你陪伴在我身边,继续教会我更多的知识,引领我成长,带领我翱翔,给予我快乐与自豪!
书是一股清泉,滋润着人们美好的心灵;书是一根蜡烛,点燃了人们心中的火把;书还是一位导师,教我多彩的知识!让我的人生因读书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