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六(一)中队的韦思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不记得是哪位名人曾说过,时时想起的原因,是因为我常常体验到读书的乐趣。
还在我牙牙学语的时候,爸爸就为我订购了《婴儿画报》,看着画报里大幅的彩色画面我兴奋地手舞足蹈,从那时起,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晚的睡前故事成了我的必修课之一。在讲故事看画报的同时我也认识了许多汉字。
上了学前班,我学习了拼音,爸爸又给我买了好多带拼音的书,虽然那些书早已送人,可我至今还忘不了我第一次用胖乎乎的小手指着书上的拼音念到:“c-o-n-g-q-i-an”,当我慢吞吞地念完了《丑小鸭》,并告诉妈妈“可爱的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了”,妈妈亲了一下我的小脸蛋,还满脸自豪的说:“我的小宝贝会读书了”。当时,妈妈一高兴给我订购了《幼儿画报》、《幼儿智力世界》等许多书。上一年级了,我认识的汉字更多了,爸爸买来《少儿百科全书》、《小故事大道理》等书,我每天都沉浸在书的海洋了,在书里汲取营养,在书里学会做人的道理。直到现在这些书我还是百看不厌。
当看到安徒生的《买火柴的小女孩》时,我曾为买火柴的小女孩默默流泪,暗暗伤心;当看到《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时,我曾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而开心;当看到《西游记》时,我曾敬佩过孙悟空的机智勇敢,爱憎分明……
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不仅使我增长了知识,而且也使我的写作水平不断提高,读书还丰富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中国的文字多姿多彩,语言优美动听,要使这些语言文字的乳汁滋润我的心灵,我就应该多读书,读好书。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给予了我们许多,然而书对于人的真正意义在于人自身的体会与成长,人对于书的真正意义在于一代又一代的成长。俗话说得好:“开卷有益”,让我们与书结下相濡以沫甚至相伴终生的浓厚情谊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