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宋代的理学大家朱熹也曾经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还有杜甫倡导的”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等,无不强调了读书的好处。是啊,书是良师益友,是智慧之门。
但是同学们,你们是否真正做到了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呢?可能有的同学会很不情愿地告诉我:我是爸爸妈妈逼迫的,是老师布置的,我要为完成任务而读书。如果是这样,你知道吗?此时,读书就变成了苦事,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你忽略过去,读书成了一种痛苦,一种煎熬,读书也就彻底地失去了意义!同学们,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方式去读书吧!带着兴趣去读,带着好奇去读,带着疑问去读,你就会被书中的知识吸引,被书中的情节感动,你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对于小学生的我们来说,读书的生涯才刚刚开始呢。除了课本以外 还有很多优秀书籍,它是我们成长的第一任良师,我们的学校图书室有大量适合我们的书籍,它为我们的成长注入了更多的能量,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有利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1、选择有益课外书,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以上。
2、每月至少读完一本好书 , 写好一篇读书心得
关于摘录好词句:就是准备一个“好词句本”,将所阅读到的精彩部分摘录下来。记录的内容很广泛,可以是一两句话,几个好词,也可以是一种方法,一种启迪;其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原文照抄,也可以是概括大意。实际上是将阅读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火花加以定格,更好地积累知识。
关于写好读后感:在阅读完一本书之后,进行相应的反思和体会,将阅读时的一点一滴感受记录下来。那么如何感悟,如何撰写。
比如在读完《夏洛的网》一书后,大家可以围绕以下几个问题思考或和同学展开讨论:1、你觉得夏洛是一只怎样的蜘蛛?威尔伯是一只怎样的小猪?2、你喜欢老鼠坦普尔顿吗?为什么?3、假如你是夏洛,准备在网上织什么文字?为什么?4、读到《最后一天》这一章、夏洛的生命结束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5、夏洛临死时,在心里会默默地对威尔伯说些什么呢?说说夏洛死时的愿望。6、在生活中你找到像夏洛一样的朋友了吗?你愿意成为谁的“夏洛”?经过思考与讨论,相信大家对《夏洛的网》一书就会有更深的认识,写出的读后感也一定感人至深。
3、同学们还可以邀请爸爸妈妈一起阅读,亲子阅读其乐融融。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愿大家都来与好书作伴:从阅读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