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新的学年开始了,在这充满喜悦和收获的金秋季节里,我们举行开学典礼并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到会的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退休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新入学的600余名高一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高二年级、高三年级和初中部的小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祝愿老师们在新学期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祝愿同学们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早日成材!
老师、同学们,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完成了学校由职高向普高的转轨,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我校发展的大问题;学校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70多万的水冲厕所已开始建设;学校的教育教学取得辉煌的成绩,取得了高考中考双丰收;本学期我们又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仅仅十多天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一切都是我们四中人的荣誉和骄傲。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对大家真诚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我想特别提一下,我们学校的班主任,除了白天的工作以外,每天早、中、晚上都要跟班,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要再一次向我们辛勤的班主任老师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学生不会忘记你们,家长不会忘记你们,学校不会忘记你们,领导和社会不会忘记你们!
老师、同学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家庭,但我们都怀着共同的希望而来,那就是希望在我们这所学校里:学有所成,实现理想,报效祖国。为此,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向全体师生员工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1、把教育工作定位到神圣的事业上,追求崇高的教育境界。当我们把教育工作当作神圣的事业去追求的时候,我们才会心从敬仰,我们才会真正的敬业爱生,我们也才能享受到教育给我们带来的无限乐趣。全校全体教职员工同志们,大家要把教育真正当作我们的事业,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真正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不偏不私、有教无类;以真情、真心、真诚去教育学生,面向全体,春风化雨。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教师那里感受到泰戈尔诗歌中的美好境界:“我的心,在你的眼里找到了天空!”
2、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在学校营造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我们要真诚尊重和善待教师,要为每一位教师服务,要关心教师的生活,维护教师的利益,支持教师的成长,多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全体同学要尊敬老师,理解老师对同学们的良苦用心,尊重老师为我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记住老师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我们的教师要自尊自励,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既要有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高深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影响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3、争做健康向上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传承优良的文化传统。同学们,你们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成才的愿望来到四中,大家都明白,“天道酬勤,不索何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晚清一代宗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说的就是需要苦寒。“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说的是需要不懈追求。“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说的是成功就在你的脚下。在求学的经历中,只有经过勤奋、刻苦,你才会领略到雨后的彩虹。“勤奋、刻苦”是我们四中传统的优良校风,希望你们能将她发扬光大。提高个人素质方面,同学们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要学会求知,使自己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会思考,使自己形成创新的能力;学会竞争,使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学会共处,使自己能融于丰富多彩的人生。你们还要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要强身健体,自觉抵制不良因素,培养健全的心理。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勇拼搏立志成材!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将这些内容用三句话说出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当仁,不让于师”,“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相信,四中的明天因你而更精彩!祖国的未来因你而更美好!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祝愿各位同学身心健康,学有所成,早做栋梁!
谢谢大家!